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常刮腋毛不会致乳腺癌 避免乳腺癌7法则

2013-06-15 06:15: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网上流传“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的帖子,让关注健康的女性心有余悸。这个帖子说的是:腋窝是人体排除毒素的主要区域之一,排除毒素的主要方式是流汗,腋毛可帮助汗水流出体外。如果剃掉或拔掉腋毛,会阻止身体内的毒素从腋窝排出。这些毒素因无法排汗而储存在腋下的淋巴结,几乎所有的乳腺癌都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那里正是淋巴结集中的地方。

男人之所以比女人得乳腺癌几率小的原因是,他们从不剃腋毛,毒素通过腋毛被排出体外。

那么,不少爱美女性常刮腋毛真的易导致乳腺癌吗?她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排毒和排汗无关

在现代医学里很难为“排毒”找到合适的定义。如果将致癌物质认为是“毒”,那么我们身体内大多数毒素都是由血液运输到肝脏或肾脏代谢清除的。这些“毒素”或经由胆汁随粪便排出,或通过尿液排到体外。流言中提到的“膝盖后方关节、耳后、腋窝等主要排毒区域”实在是无从谈起。

除了肝肾之外,淋巴结负责消灭体内细菌或其他病原体,同时也能清除部分对身体健康有危害的物质。但淋巴结清除“毒素”不是靠出汗达成的,代谢产物通过淋巴管回流最终也是进入血液系统的。实际上,淋巴结根本不与汗腺直接连接。汗腺存在于皮肤之中,而非淋巴结内。

不过汗液的99%以上都是水,剩余极少部分溶质包括矿物质、乳酸、尿素及其他极微量的代谢产物。这些溶质中绝大多数来源于血浆,但浓度远低于尿液,因此出汗的“排毒”作用十分有限,局部排汗受阻很难对人体代谢造成显著影响。

刮腋毛不阻碍排汗

“刮腋毛会使得排汗受阻”是流言中所认定的另一个“事实”。但实际上,刮腋毛并不会影响汗腺的结构,也不会阻碍排汗。

汗腺包括排泄汗腺和顶浆汗腺两种。排泄汗腺遍布全身,直接开口在皮肤表面,排汗功能与是否刮腋毛无关。顶浆汗腺则分布在腋下、阴部、乳晕等处,开口与毛囊相通,分泌的汗液相对较为黏稠,这种分泌液在皮肤表面的细菌作用下会形成特殊体味,严重的就是我们常说的狐臭。由于刮腋毛只是剃掉了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顶浆汗腺的分泌影响也十分有限,不少有体味(狐臭)的患者即便刮除了腋毛,但体味依旧浓烈。

当然,采用物理方式刮除腋毛如果造成皮肤的破损,确实容易引起感染、毛孔阻塞,有可能对排汗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最好使用清洁锋利的剃毛工具,剃毛前充分湿润并适当使用润滑产品,同时切记不要与他人共用剃毛工具。

因此,通过上面的表述,我想大家对乳腺癌的一些常识应该有所了解,常刮腋毛不会轻易导致乳腺癌。

避免乳腺癌的七大法则

一、避免过量吸烟(每天不得超过5支)和过量饮酒(每天不超过相当于半升的色酒)。

二、每月自我触摸乳房一次,稍有怀疑即请妇科医生做检查。

三、遵守自然节律,避免用药物催产。

四、避免过量服用和长期服用一些可能造成致癌危险的药,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止吐药、降压药和安眠药等。

五、进行经常性的身体锻炼。每周坚持4次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可减少50%。体育锻炼还可以避免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的肥胖、激素失衡等。

六、为限制荷尔蒙过量,一生不可常服避孕药。建议开始性生活时使用避孕套,生一个孩子后最好用避孕工具。

七、注意饮食,多食用植物油,少食最好不食动物油和人造奶油。多吃活鱼、水果和蔬菜,每餐喝茶和少量红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腋毛不会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吗?专家解释说,刮腋毛其实不会导致乳腺癌的。刮腋毛只是剃除了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汗腺的分泌影……详细>>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吗?这些人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有传言称,腋毛刮除以后会阻止身体内的毒素从腋窝排出,从而让这些毒素存储在腋下的淋巴结,而乳腺离腋窝不远,会导致乳腺癌。详细>>

刮腋毛导致乳腺癌?你不知的那些乳腺癌误区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120万妇女患乳腺癌,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正在逐年上升,在沿海大城市已成为危及女性健康的第一杀……详细>>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吗?预防乳腺癌应吃这些

一到夏天,许多女性为了爱美或者贪凉会穿着无袖或吊带衫,但是露出的腋毛让美丽的形象大打折扣,于是有些人会选择刮腋毛,但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详细>>

止汗露不会增乳腺癌风险!6种水果远离乳腺癌

有研究指多吃蔬菜比少吃者,可减少逾四成的乳癌发生率。增加进食高纤维质的食物,纤维有助刺激肠胃蠕动,增加食物通过肠道速率,蔬菜、水果、谷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