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多吃新鲜食物少得食管癌

2013-06-04 09:32:5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正式挂牌。据悉,食管癌是广东地区高发的癌症之一,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可归咎于饮食习惯不良,尤其是嗜吃腌制食物,其中的亚硝酸胺是腌制食物中的强致癌物质。医生提醒,要远离食管癌,最关键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少吃腌制食物,选择新鲜食物。而高发病地区的人群则应该每年做一次胃镜筛查以早期发现食管癌。

高危诱因:嗜吃腌制食物

食管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傅剑华说,可能与水源、环境以及不良饮食习惯(如嗜好腌制食品和烟酒)等因素有关。

实际上,食管癌带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在我国河南、河北、福建、广东是食管癌高发区,尤其是汕头、汕尾、潮州、梅州、揭阳、河源等粤东地区的发病人数占了全省的一半以上,可能与当地居民偏好腌制食物(如鱼露、虾酱、酸菜等)、喝功夫茶和热粥等饮食习惯有关。

傅剑华指出,要预防食管癌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只吃新鲜事物,而改变嗜吃腌制食物的习惯。实际上只要是喜欢吃腌制食物的国家或地区,其食管癌发病率都不低,比如德国(烟熏香肠)、韩国(泡菜)、我国的四川、湖南等地区。

早发现难:超2/3患者是晚期

傅剑华介绍,广东尽可能多地在高危地区的人群中进行筛查,并诊断早期食管癌,则是提高食管癌诊疗效果最好的办法。然而,虽然各级医院都有胃镜等筛查措施,但却很少有来自广东省高发人群早期筛查资料。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1997-2004年接收初诊食管癌的病例资料显示,患者早诊率较低,超过三分之二的食管癌患者确诊时即为中晚期,从而影响食管癌的整体治疗效果。

他指出,早期食管癌症状并不典型,患者常以为是“热气”或“咽炎”随意服点药,当出现明显吞咽困难和呕吐,甚至消瘦和贫血等症状时才去就诊,这时候往往已是晚期。因而,食管癌不做筛查很难早期发现。

治疗单一:生存率仅为30%

目前,随着手术技术、治疗设备、围术期治疗观念的发展,手术疗效已有明显改善,但是单一的手术治疗模式对食管癌的治疗存在很多的局限性,可切除食管癌的总体5年生存率仍徘徊于30%左右。

这么低的生存率与当前食管癌的治疗不规范也有很大的关系。傅剑华说,目前食管癌治疗不规范表现在以下两点:第一,食管癌切除不彻底,通常食管癌要切除距离癌病灶的5厘米内所有的组织;第二,淋巴结清除不彻底,一般要清除喉返神经淋巴旁和食管旁的淋巴结。这些均要求医生具有很高的技术才能完成。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食管癌防治所在国内率先开展食管癌的综合治疗模式,形成个体化的食管癌临床诊疗规范,从而获得较好的生存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多发于食管中下段 食管癌别吃不新鲜蔬果

食管癌是消化道肿瘤疾病,早期发病也比较隐匿,有的食管癌患者说感觉肿瘤就在咽喉处不远,而有的患者则说肿瘤距咽喉还有一定距离,究竟食管癌病发……详细>>

食物超70℃易烫伤食管得食管癌

食管癌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域特点,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而除河南、河北、福建等省排在前列外,广东也是国内食管癌高发地带,尤其是汕头、汕尾、潮州……详细>>

潮汕食管癌发病居高不下 这样吃小心得食管癌

中国是全球食管鳞状细胞癌的高发区。全国存在6个食管癌死亡率大于3倍总体率的高发区,分布于山西、广东(潮汕)、河北、江苏、四川、河南。近年……详细>>

主食吃太硬易致食管癌 远离食管癌吃这些食物

食管癌即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导致食管癌的因素有很多,饮食习惯是其中之一,如爱吃腌菜、爱吃烫食、酒量很大等。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哪……详细>>

吃霉变食物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说明食用霉变食物特别是酸菜、霉窝窝头和鱼露是食管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应大力宣传这类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使群众少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