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运动后易“损伤”警惕骨肿瘤 骨癌6症状逐个数

2013-05-21 07:57:35      家庭医生在线

  赵先生平时喜欢爬山,在一次爬山时,不小心扭伤了脚,踝关节疼痛得很厉害。当时他还没太在意,以为就是普通的扭伤,引起踝关节疼痛。谁知疼痛难忍,不得不到医院做了磁共振检查,发现有许多小的病灶,骨头破坏,就像遭遇了虫蛀一般。医院为赵先生做了磁共振和CT的进一步检查,最后才发现赵先生转移性的骨肿瘤,但患者前期丝毫没有感觉。

  对此,医生表示师,骨肿瘤前期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发现,不少人在运动后,骨头或关节会轻微损伤,出现疼痛甚至骨折,检查后才发现竟患了骨肿瘤。其实年轻人更易患原发性骨肿瘤,且越年轻肿瘤的恶变程度越高,而老年人则多见转移性骨肿瘤。

  除了骨头或关节会损伤疼痛外,骨肿瘤还有以下症状需要留心:

  1.疼痛 为骨肿瘤主要表现,但程度不同。有的只有轻微的酸痛或不适;有的是在发现肿瘤以后才回忆起过去一些轻微疼痛;有些误认为是风湿样痛,与治疗关系不大,休息时也疼;有的疼痛剧烈。呈待续性钝痛或刺痛,需服止痛剂。良性肿瘤疼痛轻,发展慢。恶性肿瘤疼痛重,且为进行性,影响饮食及睡眠。

  2.肿块 早期肿瘤位于骨内,随肿瘤生长,骨质扩张膨胀日益明显。肿瘤突破骨质后形成软组织肿块。肿块常与疼痛同时出现,有时肿块为首先表现。肿瘤起源于骨,故不能移动。良性骨肿瘤生长缓慢,体积不大,表面及周围皮肤正常。恶性骨肿瘤生长迅速,表面皮肤发红、热感,皮下静脉充盈。

  3.功能丧失 因疼痛或肿块而影响患病的肢体活动,比如肱骨上端肿瘤影响肩关节活动,脊柱肿瘤可使脊椎活动受限而僵直或合并脊柱侧弯。

  4.畸形 由于肿瘤的生长,使骨质膨胀变形,坚固性受到破坏,当继续负重时就逐渐发生弯曲变形,如髋内翻、膝内外翻等。严重的多发性骨软骨瘤可使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身体矮;畸形。

  5.压迫神经 颅面肿瘤向颅神经压迫;第一肋骨附近的肿瘤压迫臂丛神经;脊柱肿瘤可发生肢体瘫痪等。

  6.病理骨折 骨内肿瘤生长致使轻微外力或一般日常活动就可以引起骨折,往往因为发生了骨折才发现骨肿瘤的存在。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骨肿瘤呢?

  专家表示,骨肿瘤虽然比较常见,但是有很多朋友对它还是比较陌生的,需要在了解的基础上做好预防。对于骨肿瘤的预防,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调理。日常预防骨肿瘤,朋友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问题,做好饮食调理。例如,在平常要少吃或不吃亚硝酸盐浓度高的酸菜、咸鱼等。还要注意少吃苯并芘含量高的烘烤熏制及油炸食品,少食带有较多黄霉曲素、发霉、发酵的食物。

  (2)注意生活调理。日常如何预防骨肿瘤?预防骨肿瘤,朋友们不可忽视日常的生活习惯。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日常加强运动,可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免疫功能,预防病毒感染。同时,还要注意避免发生外伤,特别是对青少年朋友而言。此外,预防骨肿瘤还要注意在日常要减少和避免放射性辐射的干扰。

  (3)注意精神调理。日常如何预防骨肿瘤?专家指出,不管预防什么疾病,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是不可忽视的。因此,日常预防骨肿瘤,也要注意做好精神调理工作。日常要注意保持性格开朗,心情舒畅,遇事不怒的状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所有问题。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易“损伤”警惕骨肿瘤

“如果不是因为一次爬山意外扭伤了脚,踝关节疼痛来我们医院就诊,可能短时间也不会被查出竟然患有骨肿瘤。”省新华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姜滔副主……详细>>

患了骨癌可以运动吗?骨癌患者运动好处多

患了骨癌可以做运动吗?任何癌症肿瘤适当的选择适合的癌症都是有好处的,骨癌也不例外。骨癌患者在运动时有没有注意事项呢?同时,骨癌运动的好处……详细>>

骨癌患者如何运动?骨癌的日常护理建议

骨癌患者日常适当的运动对疾病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必须要讲究方法,并且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不能过度运动。除此之外,骨癌患者的……详细>>

轻易骨折警惕是骨癌 骨癌患者吃什么好?

骨骼是人体的支架,产生人类牵扯行动之重要组织。虽然骨头占了身体重要部份,每张X光片上几乎都可见到骨头,但很少骨癌会在无意中发现。骨骼系统……详细>>

孩子夜晚四肢痛警惕骨癌 骨癌的六个早期症状

骨癌的早期症状跟肌肉拉伤,关节炎的症状十分相似。因此很多人经常误解,导致病情的严重恶化。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骨癌的早期症状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