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饮食注意:5大类食物肺癌不能吃

2013-05-22 09:29:05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病从口入,这就是说若生活、饮食不健康,是可能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的,肺癌也是其中的一种。虽然现在肺癌的具体病因还不是很清楚,但已经有研究证实,生活中的饮食对肺癌的影响很大,注意饮食不仅能够起到预防肺癌的作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辅助治疗,帮助患者摆脱疾病困扰。

肺癌的患者无吞咽困难时,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要多吃一些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如瘦肉、鸡、鸭、兔、鱼、虾、豆制品以及各种谷类,一般不食量,良好的营养,这对于肺癌的治疗,是有促进作用的。

得了肺癌不能吃哪些食物?

1、放化疗期间,肺癌饮食注意事项: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2、肺癌咳血饮食注意事项:咯血宜吃青梅、藕、甘蔗、梨、棉、海蜇、海参、肺癌患者吃什么好莲子、菱、海带、芥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

3、肺癌患者增强体质的饮食: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4、肺癌患者,应该忌吸烟。

因烟中含有尼古丁、苯并茂、亚硝胺等有毒物质20多种,这些有毒物质均可以致癌。吸烟时烟雾中的有毒物质,直接作用于肺部,因此吸烟者肺癌发病,要大大高于不吸烟者。

5、肺癌患者饮食,要忌食高脂肪的食物。肥胖者有半致以上易患癌症,食入过多脂肪可导致体重增加,过多脂肪导致机体激素,发生变化,影响细胞的代谢方式,增加体内镁的排出,这些因素都会促使肿瘤发生。猪肉、肥肉、黄油等均属这类食物。

同时肺癌患者饮食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第一、患者在手术后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安排合理的饮食,患者的饮食最好以清淡、细软、易消化吸收为主,由于肺癌的手术会对患者的消化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一步一步进行,不可急于一时。

第二、有些患者在进食的时候吞咽困难,应自由择食,在不影响患者病情的情况下,多使用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如瘦肉、鸡、鸭、兔、鱼、虾、豆制品,以及其他肺癌的饮食疗法。

第三、肺癌患者的饮食方面,务必要保证任意所需的微量元素的摄取,由于营养齐全可满足机体的需要,不需消化即可在小肠上端吸收,可以口服或者是食管送服,这点在对肺癌的护理过程中要多多加注意。

专家推荐:肺癌患者的食谱

1、鲜百合 30克(干品减半),荞麦片50克。先将百合洗净,加水适量,煮开后改成文火煮30分钟,在加入荞麦片文火煮成汤粘汁稠之时加入冰糖适量,待糖完全融化后即可实用。本品具有补肺养胃之功效。

2、 银耳 25克,加水1升,浸泡4小时,煮开后改为文火,煮至汁稠时加入甘蔗汁(约200毫升),再煮30分钟备用。本品具有补肺养胃、除烦安神功效,且补而不腻,不碍胃口,可长期服用。

3、 鲜毛根 50克(干品减半),与银花共煮,待开后改为文火再煮15分钟,去渣取汁,代茶饮服。本品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功效,对肺癌咳血有效,对农村病人更是取材方便,来源丰富,可常服。

4、 乌骨鸡 1只,冬虫夏草10克。先将乌骨鸡宰杀、脱毛、取内脏、洗净,再将冲洗干净的冬虫夏草放进鸡肚内,加冷水适量煮汤,约1小时,待鸡烂汁浓时,可适当加入食盐、味精。服用冬虫夏草和鸡汁。本品有大补肺肾的作用,对肺癌病人的康复极有益。然冬虫夏草价格昂贵,且鸡汁较腻,只能根据病人的家庭环境和食欲,定期进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饮食常识:肺癌饮食两大原则

肺癌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恶性肿瘤,肺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都会带来很的负面影响,专家提醒广大肺癌患者,除了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以外,在生活中也……详细>>

晚期肺癌饮食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不管是什么癌症到了晚期都是比较难治疗,肺癌这种疾病对于广大肺癌患者们来说不仅要积极进行治疗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肺癌如果到了晚……详细>>

肺癌饮食禁忌:吃煎炸肉会患上肺癌

‘谈癌色变’,生活中我们一听到某某某患了什么癌症了,我们都恨不得离他远远的,觉得他就是瘟疫一样,应为癌症真的很可怕,一患上癌症等于与死神……详细>>

肺癌饮食:肺癌患者吃哪些鲜货好?

肺癌患者吃哪些鲜货好呢?是很多肺癌患者及其家人都尤为关心的问题。详细>>

肺癌饮食:吃芒果可降低罹患肺癌风险

在古代的漂洋过海者,无不随身携带一些芒果,以解晕船之症。这主要是因为,芒果有益胃、止呕、止晕的功效。此外,芒果的果肉或以芒果煎水进食,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