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最常见的9种致癌植物 你家里摆放了吗

2013-05-20 06:47:58      家庭医生在线

变叶木,叶片形状奇特,色彩多样,常摆放于客厅、餐厅、会议室等处,但其乳汁中含有毒素,误食会造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还含有激活EB病毒的物质,长时间接触有诱发鼻咽癌的可能。

最近有新闻爆料,不少公共场所或私人空间都有变叶木或类似促癌植物的影子,其中有三甲医院的门诊大楼、商场、公司的办公室等等。而现绝大多数市民与商贩对此知之甚少,以为这些只是普通植物。其实,变叶木、铁海棠等植物是52种易促癌植物之一。

最常见的9种致癌植物

1、杜鹃花:黄色杜鹃的植株和花内均含有毒素,误食会中毒;白色杜鹃的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人中毒后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重者会引起休克,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2、鸢尾:致癌。鸢尾根茎可当吐剂及泻剂,也可治疗眩晕及肿毒,叶子与根有毒,会造成肠胃道郁血及严重腹泻,花苦、平、有毒。

3、红凤仙花:凤仙地上部分含指甲花醯、指甲花醒甲醚和槲草素;全草含羟基苯甲酸、芥子酸、咖啡酸;茎含山奈酚-3-葡萄糖苷、天丝葵素、矢车菊素等;还含各种花色苷,有矢车菊素、飞燕草素、蹄纹天兰素、锦葵花素、山奈酚、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糖,草酸钙。凤仙花含有促癌物质!促癌物质不直接挥发,但会渗入土壤,长期食用种植在该土壤里的蔬菜,很危险。

4、土沈香:致癌。土沈香的葉、莖的乳汁有強烈的刺激性,可使皮膚發炎,對眼睛黏膜的刺激性更大;在林試所試種時,工作人員雖然很小心,但仍有人過敏而全身發癢。

5、结香:致癌。结香含有瑞香毒素,有毒,还含有草酸钙晶体,可致皮肤过敏!

6、狼毒:致癌。有大毒,中毒则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孕妇可致流产。冲捣时需戴口罩,否则易引起过敏性皮炎等。

7、含羞草:致癌。含含羞草碱之植物,马、驴等动物食之可致脱毛。含羞草碱可看作一种毒性氨基酸,结构与酪氨酸相似,其毒性作用乃由于抑制了利用酪氨酸的酶系统,或代替了某些重要蛋白质中的酪氨酸的地位所致。人食入含有此碱之植物,可致头发突然脱落。

8、油桐:致癌。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种子毒性较大,树皮及树叶次之,新鲜的毒性较大。种子榨油后的油饼仍然有毒,比桐油毒性大。人食5—6粒种子即可中毒,症状先是腹痛,大吐大泻,然后头昏、口渴,以致虚脱等。

9、续随子:辛温、有毒。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种子油有刺激作用,内服可引起呕吐和腹泻。茎叶的乳汁涂于皮肤可致脱毛。种子有泻下、痉挛和促癌作用。

推荐适合摆放在家里的植物

吊兰、黛粉叶等,对装修后室内残存的甲醛、氯、苯类化合物具较强吸收能力;

芦荟、菊花等可以减少居室内苯的污染;

雏菊、万年青等可以有效消除三氟乙烯的污染;

月季、蔷薇等可吸收硫化氢、苯、苯酚、乙醚等有害气体。

在室内养虎尾兰、龟背竹、一叶兰等叶片硕大的观叶花草植物,能吸收80%以上的多种有害气体,净化空气。

芦荟、景天等,晚上不但能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还能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常见十大致癌因素

最容易诱发癌症的十大因素如吸烟与被动吸烟、性生活和生育方式、缺少水果和蔬菜、职业因素、遗传因素等等。 详细>>

你家中摆放的是“促癌植物”吗?

专家表示,少数植物确实具有诱发癌症的特性,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造成危害。这类植物大部分都具有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某些种类甚至被当作野菜长期……详细>>

生活中最常见的14种致癌因素

有研究表明,30%的癌症死亡是有饮食不当造成的。饮食主要与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鼻烟癌、食管癌、肺癌等的发生有关。与致……详细>>

家里的致癌死角你发现了吗

英国一项研究报告日前声称,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一小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厨房油烟很容易导致肺癌。家……详细>>

腌菜多吃会致癌 10大最常见的致癌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制作腌菜。作为一种传统食品,腌菜长期受到人们的欢迎。人们食用腌菜已经成为了习惯。殊不知,人们吃太多的腌菜身体……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