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小心食道癌信号 吞咽难受

2013-05-13 10:01:5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当进食出现吞咽难受,甚至吞入流质食物也备感不适时,这极有可能是食道癌的发病征兆。专家表示,此时如果强行吞咽就有可能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加重食道癌的病症。

据悉,食道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而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其中男性多于女性,以40岁以上人群最为多见。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炎症、创伤、遗传以及饮水、粮食和蔬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等因素有关。

吞咽困难是食道癌最典型的症状。很多患者都是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后前往医院就诊的。然而此时食道癌往往已是晚期。其他一些症状也是食道癌发作的预警信号。比如,在下咽困难加重时出现反流等。

专家认为,对于食道癌的治疗须把握了解病机、分证施治的原则。首先,手术治疗受患者条件的限制,有一定的禁忌症。对于早期、癌灶较小、全身状况良好、无心肺功能障碍的食道癌患者,可考虑手术治疗,对于中晚期、全身状况差、有心、肝、肾功能障碍、已发生远处转移的患者不能进行手术治疗,或只能进行部分切除治疗,以暂时缓解症状。

其次,手术治疗会产生一些并发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出血,尤其是对于全身状况较差的患者,失血对他们无疑是雪上加霜,另外手术治疗还会遗留肺部疾病、吻合口狭窄、吻合口瘘等并发症的可能。

再次,手术治疗不能广泛的应用。实施手术治疗需要诊疗机构有一定的硬件设施,操作医生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和经验,否则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食道癌信号 吞咽难受

当进食出现吞咽难受,甚至吞入流质食物也备感不适时,这极有可能是食道癌的发病征兆。专家表示,此时如果强行吞咽就有可能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详细>>

食道癌与饮食过烫有关 吞咽困难是食道癌信号

由于食道癌在生活中症状不是很明显,有的患者在发病初期会感到吞咽困难,有的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很多患者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其实患者患食道……详细>>

吞咽受阻小心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注意5点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癌症。据报道,我国是食道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年因食道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近1/4。究……详细>>

吞咽困难并非只是食道癌信号

本病好发于中老年男性,常有家族史,并有进食干燥粗硬、麻辣烫、腌熏烧烤或嗜酒快食的习惯。进食时有阻塞、胸骨后不适感或疼痛。食管钡透、胃镜检……详细>>

吞咽梗噎感小心食道癌 食道癌的症状有哪些

刘先生近半年来吃饭经常出现咽下不畅的情况,有明显的堵塞感、梗噎感。开始这种感觉时有时无,服用一段时间的润喉片后,感觉自己的症状有一定程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