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细数常见肠癌致病因素 防肠癌从饮食入手

2013-05-09 09:34:23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大肠癌在早期时,日常的护理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以后的治疗帮助非常大。大肠癌属于肠胃的一种恶性肿瘤,首先要弄清大肠癌发病的原因,再针对发病原因看看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

专家介绍,大肠癌早期发病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细数常见的大肠癌致病因素

1、饮食:大肠癌的发生似乎和高热量、高脂肪、及低纤维饮食有关。许多研究正在探讨饮食在大肠癌所扮演的角色。因此,这是导致大肠癌的病因之一。

2、大肠癌的病因与瘜肉也是有关的,大肠的黏膜细胞,可能会生长成一种凸出肠道内壁表面的良性的大肠癌的肿瘤,我们称之为瘜肉。某些种类的瘜肉会继续演变出癌细胞,这类瘜肉等于大肠癌的前身。大肠癌的发病与环境关系较大,尤其是人们的日常饮食情况。引起大肠癌的病因与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关系。另外,也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生活习惯改变有关。根据各地的尸检材料研究发现,大肠腺瘤的发病情况与引起大肠癌的病因颇为一致。有人统计,具有1个腺瘤的病人其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腺瘤者高5倍,多个腺瘤者比单个腺瘤患者高出1倍。

3、家族病史:家人罹患大肠癌是重要的危险因子。大约百分之十的大肠癌患者,已有亲属罹患大肠癌。因此,这也是导致大肠癌的病因之一。大肠癌的发生与遗传也有较大的关系,这一点得到了许多证实。国内外均有“大肠癌家庭性”的报道,大肠癌患者血亲中死于本病者比一般人明显增高。有些大肠腺瘤,如多发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达50%,如不治疗,10岁以后均有患大肠癌的可能。最近有学者对肿瘤抑制基因与大肠癌发生关系进行研究发现:大肠癌的易感性与发病机制均与遗传因素有关。

4、个人病史:研究显示卵巢、子宫、或乳房癌症的女性,未来发生大肠癌的机会增加。而大肠癌病人更要预防第二次罹患大肠癌。

5、身体活动量小的人:适当运动量的人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性较低。

专家介绍,大肠癌属于肠胃的一种恶性肿瘤,所以要从饮食上进行护理。

饮食护理一:宜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可以使大便有一定的容量,既可以防止便秘,又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泻,并且能保持每日排大便。多饮水和汤液也可以使大便保持通畅,有利于肠道疾病的康复。病人每日排大便,可以防止大便在肠道停留过久,这对防治大肠癌是有作用的。

饮食护理二:忌用腌制品、烟熏和油炸食物。

饮食护理三:宜应给予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如土豆、红薯、嫩叶青菜、香蕉等,但应避免过粗糙的饮食,如韭菜、笋等。饮食要多样化,多选用大豆制品和绿色的或橙色黄色的蔬菜、甘蓝菜及新鲜水果。

饮食护理四:忌食可导致便秘的食物,如苹果、藕节等可引起便秘。有些人喝牛奶也可以发生便秘,浓茶也有产生便秘的作用。

肠癌饮食也有所注意:

1、肠癌病人要在饮食中注意减少饮食中油脂的摄取,直肠癌病人饮食与直肠癌的关系,其中被研究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变成肿瘤。

2、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直肠癌病人饮食都尽可能减少。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细胞生长,高脂肪的饮食与直肠癌的发生关系非常密切。

3、在减少油脂摄入的同时,直肠癌饮食注意增加食物中的膳食纤维,食物中的纤维主要功用是使肠子蠕动正常,增加粪便的体积,并减少粪便停留在直肠内的时间。结肠内所存在的粪便,会使细菌活跃,并可能产生致癌物质。

4、当饮食中缺乏纤维,直肠内的粪便会变得干硬,再加上通过速度迟缓,腹壁肌肉变弱,使得排空时间延长,若时间过久,则患直肠癌的几率就会相对提高。许多研究证实,食物中的纤维可稀释油脂中可能致癌的物质,还可以加速致癌物质通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的速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吃太饱易得肠癌 春季防肠癌饮食宜忌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饮……详细>>

肠癌预防从饮食入手 介绍几款肠癌常吃食物

常吃哪些食物可预防大肠癌?众所周知,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是毁灭性的,并且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预防大肠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详细>>

使用泻药增加患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的饮食有哪些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少运动的人易患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从饮食入手

有80%的大肠癌是由良性腺瘤发生癌变而来的。由于腺瘤的癌变过程为10年左右,所以,只要能够早期发现这一癌前病变,就能及早治疗,避免患大肠……详细>>

增加粗纤维饮食防肠癌 预防大肠癌该怎么吃?

吃得越丰富就代表身体越健康?赶紧收回这种错误的想法吧!专家表示饮食结构失衡等错误的生活方式往往是肠道肿瘤的“助燃器”,过分偏重高脂肪、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