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晚餐吃太饱易得肠癌 春季防肠癌饮食宜忌

2013-03-22 06:54:22      家庭医生在线

  晚餐吃得过饱 容易得肠癌

  疾病一:肥胖

  晚餐吃得过饱时,多余的热量合成脂肪,在体内储存,可使人发胖。

  应对措施:晚餐的热量摄入控制在全天总热量的30%以内。

  疾病二:胰腺炎

  晚餐吃得过饱时,加上饮酒过多,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

  疾病三:结石

  晚餐吃得过饱时,餐后产生的尿液,睡眠中就会全部储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增加,久之形成尿路结石。

  疾病四:肠癌

  如果一天的副食品大部分在晚餐时吃下,这些物质在肠内厌氧菌的作用下会产生有害物质。产生的有害物会增加肝肾负担和对大脑的毒性刺激,加之睡眠时蠕动减少,延长了有害物在肠内停留时间,易导致肠癌。

  疾病五:冠心病

  晚餐吃得过饱,可引起血胆固醇增高。过多的胆固醇在动脉壁堆积起来,成为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一大原因。

  疾病六:糖尿病

  如果中年人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腺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发生糖尿病。

  疾病七:高血压

  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不但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使血压猛然上升,加上人在睡觉时血流速度大大减缓,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据科学实验证明,晚餐过多进食肉类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要高2~3倍,而患高血压、肥胖症的人如果晚餐爱吃荤食,害处就更大。

  疾病八:多梦

  晚餐吃得过饱时,鼓胀的肠胃就会对周围的器官造成压迫,使大脑相应部位的细胞活跃起来,诱发各种各样的梦。噩梦使人疲劳,长此以往,会引起神经衰弱等病。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饮食。有专家指出,肠癌是我国发病上升最快的癌症,中青年患病人数明显上升。所以,预防肠癌主要还是要从饮食上着手。

  纤维素食物可预防肠癌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再次吸收,导致粪便中的致癌物长时间刺激肠壁。因此,纤维素被称为肠道的清洁工,它就像一把小刷子一样,促进肠道蠕动,清洗肠道内的垃圾和废物,减少肠道致癌物的停留时间,从而降低大肠癌的发病危险。

  美国防癌协会推荐每人每天摄食30~40克膳食纤维;日本70岁以下每天标准摄入量是19~27克;我国推荐的标准是每日膳食纤维30克。

  那么,多少克新鲜水果、蔬菜才含有30克膳食纤维素呢?一般来说,大约等同于10个苹果、19根香蕉、4斤芹菜、6个番茄等。显然,要想达到这样的摄入量,一般人很难做到。不过,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即便达不到标准量,对大肠癌预防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另外,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米糠)和麦粉(黑面包的材料)等杂粮食物纤维含量较多;蔬菜中的胡萝卜、四季豆、豌豆、薯类等也是纤维素的高能食品。红薯之所以被称为抗癌食品的冠军菜,也正是这个道理。因此,要多食用薯类、鱼类及豆制品,特别是五谷杂粮,如麦类和保麸面粉等纤维素高的食物,都有利于预防肠癌。

  春天预防大肠癌饮食有宜忌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1)宜多吃具有抗大肠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鱼、鲎、羊血、鹌鹑、石花菜、麒麟菜、核桃、薏米、慈姑、芋艿、无花果、菱、芦笋、胡萝卜。

  (2)宜吃刺猬肉、野猪肉、大头菜、芋艿、乌梅、杨梅、无花果、丝瓜、苦瓜。

  (3)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西红柿、蜂蜜、甜杏仁、胡萝卜、芦笋、刀豆、扁豆、山药、鲟鱼、海鳗、鲳鱼、鲩鱼、黄鱼、海参、虾蟹、龙虾、香菇、黑木耳。

  (4)宜多吃具有排脓解毒作用的食物:丝瓜、冬瓜、甜杏仁、桃仁、荞麦、莼菜、油菜、大头菜、鱼腥草、核桃、蓟菜、蛇肉、猪腰、乌鸦肉、鲫鱼、蛤、蜗牛肉。

  (5)腹痛、便血、腹泻、便秘、食欲差诸症,参考小肠肿瘤有关内容。

  (6)减轻化疗毒性反应的食物:甲鱼、乌龟、鸽、鹌鹑、鹅血、泥螺、塘虱、泥鳅、马蛤鱼、鲩鱼、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橘子、绿豆、赤豆、黑大豆、薏米、核桃、香菇、丝瓜。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忌

  (1)忌烟、酒。

  (2)忌葱、蒜、花椒、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霉坏、盐腌食物。

  (4)忌油腻、煎炸、烧烤食物。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猪牛肉易患肠癌 防肠癌饮食需回归“传统”

猪肉和牛肉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菜肴,是大家喜于乐见的食物。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预防研究部室长笹月静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经常食用猪肉……详细>>

大肠癌饮食禁忌都包括哪些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专业表示:患者的饮食对癌症的医治十分重要,大肠癌也不破例。好的饮食可以推进患者病况的开展,而不健康的饮食则会加……详细>>

防大肠癌饮食 需回归“传统”

随着现代生活的日益改变,人们对饮食要求越来越苛刻,如果长期食用写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西式饮食,易导致大肠负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大……详细>>

土豆有助于预防肠癌 五款肠癌饮食推荐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肠癌是我们“吃”出来的。要想预防肠癌,我们也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来解决。详细>>

使用泻药增加患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的饮食有哪些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