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患者自我调理新方法

2013-05-11 06:45:0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蔓延在我国的肿瘤疾病当中,大肠癌、肺癌、乳腺癌跻身靠前,成为近20年以来我国城市居民死亡率上升最快的3个癌症。所以,预防和治理大肠癌就显得刻不容缓。

得了大肠癌的患者,经过初期的访医、术、化疗等一番急风暴雨式的治疗,往往无暇他顾,为了延续生命,接受医院或家属安排好的各项治疗,就是最基本的生活。

患者当中,寄厚望于中医药的有之,借助各种滋补保健品以祛邪的更不乏其人,当然更多的是加强营养、深居简出节省体力,借传统的病后养身之法,养精蓄锐以防复发。很少有人以加强体育锻炼或改变饮食结构以促进康复防止复发的。一般认为未患癌症的健康个体,可藉改善膳食或运动以防癌,但对患有癌症的康复者是否也可藉此以防复发,以往知之甚少。

现西方国家的多个研究结果均显示同样有效。哈佛大学肿瘤研究所的医师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认为,每周6天、每天中速步行1小时的患者,可使结肠癌的复发率降低50%。所谓中速步行1小时,是指每小时步行2-3英里。即使每周仅有1天中速步行1小时的也可使复发的风险减少10%。而且这个结果不论患者的性别、体重指数、阳性淋巴结数、年龄或基线功能状态如何,都是一致的。此结论被各个类似研究证实。加强体育锻炼不但可使复发率降低,而且还可使总生存期大幅增加,其死亡风险也随锻炼量的增加而降低。每周中速步行1小时达3—7天者其死亡风险降低了29%,超过此运动量每周7天每天中速步行超过1小时的,其死亡风险则降低了69%,同时发现此种情况与患病前是否锻炼无关。

另外,研究也发现嗜食红色肉类(猪、牛、羊肉)、细粮及甜食者其疾病复发或死亡的风险也较少食红色肉类、少食甜品及多食粗粮者高3倍。因此建议患者虽不必禁食肉类但须自行节制红色肉类及甜品。

另外也有研究发现体重指标BMI高于35KG/M2的,其临床预后较差,可使复发或死亡风险增加约25%。尽管上述这些数据尚是观察性研究的结果,而不是绝对结论性的证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健康的饮食(少食红肉、甜品,多食粗粮、蔬菜)及良好的运动习惯,绝对是有益的,而这一点也是每一个大肠癌患者能做到的。

因此建议每一大肠癌患者在遵照医嘱完成手术治疗及化疗的同时,一定加强自我的生活调节,建立良好的膳食及运动习惯,不但能减少复发的风险,且将能终身受益。

从上面的文章来说,运动和饮食对于大肠癌治疗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也是经过科学证实的结果。大肠癌患者要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坚持运动,并配合合理科学的饮食,遵守饮食宜忌,只有这样,才能对大肠癌的治疗和调理有作用,也才能够慢慢减轻大肠癌患者的痛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患者饮食四项注意

有句常话说,大肠癌是吃出来的疾病。大肠癌是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是指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死亡率……详细>>

大肠癌患者的食物调理秘方有哪些

大肠癌是胃肠道的常见的恶性肿瘤,患者经常出现腹泻、便血、疼痛的不适症状,为促进患者身体恢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日常调养过程中可辅以食疗进……详细>>

大肠癌患者别吃这些食物 预防大肠癌吃什么蔬菜

大家都知道大肠癌是属于恶性肿瘤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大肠癌患者的饮食禁忌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爱挑食的人当心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6种烹饪方法

大肠癌是大肠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日常饮食在癌症的预防上有重要作用,所以,人们可巧妙烹饪每日三餐,尽量减少烹饪产……详细>>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