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回锅菜易致癌 剩菜剩饭如何吃才防癌

2013-04-24 09:18: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冰箱普及之前,人们经常用腌制或烟熏的办法保存食物,而这样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致癌的N-亚硝基化合物,从这个方面说,冰箱的普及和正确使用降低了胃癌的发病率。

但随着冰箱的普及,居民吃隔夜菜和回锅菜的几率也相应增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又成了胃癌促发的一个原因。专家介绍,冰箱并非保险箱,在冰箱的封闭空间里,很多细菌繁殖的速度甚至更快,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不仅没有得到保鲜反而被污染,而且很多菜经过回锅也易产生易致癌物质。

回锅菜易致癌,但夏季家里剩菜剩饭多不得不放在冰箱里存放,怎么样才能避免患癌风险呢?下面,专家教你巧吃剩菜剩饭来预防癌症

巧吃剩菜剩饭来防癌

防癌饮食:剩荤不剩素 凉菜都别留

隔夜蔬菜存放时间过久,如果再经过反复加热,维生素会流失得更多,也就是说,隔夜的蔬菜已经没什么营养价值了。更严重的是,隔夜蔬菜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亚硝酸盐在人体可转化成亚硝胺,后者是致癌物质,加热也不能去除。

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尽量不吃剩的蔬菜。在就餐时最好先吃蔬菜。凉菜不论荤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为如果不经加热,其中的细菌不易被杀死,容易导致腹泻等不适。

更多防癌饮食文章推荐》》》

苦辣生淡4种变态吃法 减少癌症发病率

12抗癌饮食原则 远离癌症危害

盘点8大致癌饮食习惯 90%白领易中招

分类存放 晾凉保鲜

分开储存 避免交叉污染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附上一层保鲜膜。

晾凉再放冰箱保鲜

晾凉再放是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凉透后,要及时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长时间放在外面,因为冰箱有一定抑菌作用。

荤菜高温回锅 以旧翻新

在冰箱里储存的荤剩菜吃之前一定要高温回锅。因为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不同荤菜,加热也各有技巧。

海鲜放姜蒜提鲜杀菌

鱼虾蟹贝最不耐放,即使在低温下储存,也会产生的细菌,容易变质。所以,加热时最好再加点酒、葱、姜、蒜等佐料,这样不仅可以提鲜,还具有一定杀菌作用,能防止引起肠胃不适。

肉菜热透加点醋

与海鲜蔬菜相比,肉类比较不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但一定也要将其热透,最好加热10分钟以上,或微波加热1分钟以上。加热时,不妨加点醋,肉类富含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受热后,会随着水分溢出。这些物质遇上醋酸就会合成醋酸钙,有利人体的吸收和利用。

剩饭做成粥和羹

家里蒸米饭,一次容易多。剩饭除了炒饭、煮粥外,还可将其打碎,加豆腐和鸡蛋做成米糊豆腐羹。此外,米饭还可以与土豆、肉末等搅拌,做成干炸丸子。

编辑结语:上面介绍了剩菜剩饭如何吃才防癌的相关知识,大家对防癌饮食有所了解了吧,只要掌握好正确的饮食方法与原则,日常也可以预防癌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剩菜剩饭怎么吃不致癌

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就餐,吃不了剩下都很常见。有人觉得,剩菜剩饭下顿再吃,方便不浪费;还有人反对说,剩菜不能吃,会致癌。究竟怎么做对健康……详细>>

剩菜剩饭怎么吃不致癌

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就餐,吃不了剩下都很常见。剩菜剩饭是一种很常见的事情,但是也不能浪费,所以应该怎样吃才能保证不浪费呢。详细>>

剩饭剩菜加热还易致癌?怎样处理剩菜才健康

在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即可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但是对于食物中细菌释放的化学性毒素来说,加热也无济与事。详细>>

剩菜剩饭怎么吃能避免致癌

众所周知,剩菜常有亚硝酸盐过量的问题。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有数据显示,人体摄入的亚硝酸盐80%来……详细>>

常吃这三白易致癌症 防癌抗癌蔬菜盘点

关于癌症患者,及时治疗是首要的,其次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吃对了,不仅可以防癌、抗癌,还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对抗癌症,在这里我给我们介绍一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