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癌症地图区域化 湖南居民癌症高发诱因

2013-04-21 06:38:11  来源:中新健康网    转载

肿瘤专家表示,不同地区居民的长期饮食生活习惯,确实可能成为某类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本周是第十九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我们邀请专家解释了湖南省居民易致癌的四大饮食生活习惯。

熏腌食品让胃很受伤

典型病例:

62岁的邹师傅是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同大多数的湘西苗族人一样,邹师傅爱吃自家灶火熏制的腊鱼腊肉,常常是从年头吃到年尾。酸萝卜干、泡菜等腌制小菜也是他饭桌上的常备小碟。今年过年后不久,邹师傅出现呕血、黑便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竟是胃癌。

专家点评:

湖南人的一些饮食习惯是诱发癌症的因素之一。比如,湘南爱吃高盐食物,湘西爱吃熏腊腌制的食品和酸辣食物,这些食品中都含有较高的致癌物亚硝酸盐。在湘西地区,部分居民有一天只吃两顿饭的习俗,不规律的饮食容易诱发胃病,进而发展成慢性胃溃疡甚至胃癌。

预防胃癌要多吃绿色、黄色蔬菜;少吃咸、腌、干硬、发霉的食物;限酒;40岁以上的男性、有家族史、慢性胃病史的人,应定期体检。

七成口腔癌病人爱吃槟榔

典型病例:

湘潭人王权(化名)从21岁起爱上了嚼槟榔,每天3包,持续吃了1年。22岁的时候,他的舌头下面和舌边缘开始反复溃疡,甚至还出现了红色斑块,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得了舌癌。

专家点评:

接诊数据显示,近一年来科室接诊的40岁以下病人中,7成左右的口腔癌病人爱嚼槟榔。长沙、湘潭、岳阳、益阳等爱嚼槟榔的地方,口腔癌的发病率也更高一些。

在嚼槟榔过程中,口腔粘膜会和槟榔中所含的生物碱及多种亚硝基胺化合物发生反应。亚硝基胺化合物已被认为是引起口腔粘膜病变的一种基本因子,口腔粘膜长期处在此种环境下,会发生病变,导致纤维化,即口腔粘膜下纤维性变。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极有可能转变为癌,这正是嚼食槟榔的可怕之处。

豪爽喝酒很伤肝

典型病例:

每次有客人来永州,负责单位接待工作的刘建设(化名)总要让对方深深地感受到永州餐桌上的酒文化,12句劝酒词说完,他就陪客人至少喝了12杯以上的酒。而这还只是喝酒的“头菜”。如今45岁的他已是重度酒精肝。医生提醒他,如果不尽早戒酒并治疗,重度酒精肝很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甚至发展成肝癌。

专家点评:

正常人每天酒精的适宜摄入量为50g,如果摄入量过多,多余的酒精会给肝脏造成负担,久而久之形成慢性酒精性肝硬化。长期大量饮酒的人,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导致肝硬化,最终转化为肝癌。另外,湖南病毒性肝炎患者较多,大多数患者依然大量喝酒,酒精诱发相关基因发生改变,最终造成肝脏恶性病变形成肝癌。

内分泌失调也是患癌诱因

典型病例:

刚满40岁的长沙人章莉(化名)最近被确诊为乳腺癌,得知这一消息,她的朋友都不相信。在别人眼里,家境优渥的章莉既不用辛苦上班,也不用操持家务,每天不是打麻将就是和朋友泡吧玩乐,闲散自得,怎么可能得上乳腺癌?

专家点评:

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使得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正常功能改变,对于女性,这大大提高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风险。且在密闭的空间,吸烟会使肺的负担更重,引发肺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高发 8类人群需要警惕癌症突袭

据统计,全国肿瘤发病率为285.91/10万,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均高于农村。从年龄段上看,4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详细>>

癌症高发 精挑细选防癌险

如今,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治疗费用动辄就要几十万元,有效防范癌症和为癌症提供风险保障日渐成为市民所关注的话题,由此防癌险也应运而生。 详细>>

八类癌症高发人群需警惕

癌症对现代人的健康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对于癌症的防治意识也越来越强。有八大类癌症高发人群更应该注意预防癌症。详细>>

大城市为何癌症高发?

提起大城市癌症高发的原因,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李连弟说:“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在大城市发病率上升很快——尤其是肺癌。造成这一现象……详细>>

女性身高越高越易得癌症?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癌症风险和身高有关?牛津大学对身高介于1.5米-1.8米范围内的女性调查后发现,女性身高每增加10厘米,患癌风险就增加16%。当然这并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