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发现“疑似癌”怎么办?14个癌前表现

2013-03-28 09:55:59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对于癌症,我们怎么面对,是一味回避,还是人人自危,或者抱以一种更积极的态度?本文将于你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也告诉您如何面对“疑似癌”。

  生活实例

  发现“疑似癌”后,不相信是“癌”

  有一位60多岁的男病人,排尿不畅,夜尿多,几个月连续检查多次一直发现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值偏高。之前他去过一些医院,自己也知道对于中老年人来讲,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都可能引起排尿症状或PSA值升高,但他更愿意相信自己的问题是前列腺炎或者前列腺增生,在外面吃了一两个月的抗生素,又吃了一些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然后一次次地做前列腺B超,还做了盆腔CT,尽管B超和CT对于前列腺癌来讲,敏感度都不够。吃了几个月药,效果不是很理想,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后来,这位病人来到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接受了肛门指检,没有摸到前列腺有肿瘤。然而,按照前列腺癌诊疗常规,如果患者PSA持续偏高,就应做前列腺穿刺活检,因为只有根据活检的病理,才能判断到底是不是癌症。这位患者接受了建议,穿刺下来果然是前列腺癌,不过幸亏发现得早,全身评估下来肿瘤还没有扩散。患者身体状况良好,后来接受了前列腺癌根治术。术后一个月,病人来门诊随访,大感“庆幸”。

  [医学指导]叶定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教授。泌尿外科主任,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多学科协作诊治中心首席专家,上海市抗癌协会前列腺肿瘤诊治中心主任,上海市泌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及时并找对医生最重要

  每个发现自己有“疑似癌”症的人去医院,都急切地想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是不是恶性肿瘤。很多人会通过报纸、杂志,还有网络,把自己的症状跟别人的“癌”对应起来。这种关注一方面促使大家尽快地找专业的医院来明确诊断,以便及时治疗;另一方面,肿瘤的很多症状并不一定是肿瘤特有的,也引起了一些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有时候这种压力并不是通过一两次专家门诊就能够得到缓解,从而还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

  可见,无论对于患者还是医生,如果因为“疑似癌”的症状就草木皆兵,是不应该的,而因一些症状的非特异性就贸然排除肿瘤,也是极不负责任的。那么,发现“疑似癌”症状时怎么办?关心自己、了解自己很重要,依靠专业解决问题也很重要。不需要人人都是专家,关键是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找,并且能找对专家。千万不要无谓地忧虑恐惧,也不能“更愿意相信自己的问题是良性疾病”,而耽误肿瘤的诊治,抱憾终身。

更多肿瘤症状的热文推荐》》》

产后肥胖 当心脑垂体瘤偷袭

你会患癌吗 癌症自测试题帮你分析体质

口腔溃疡不愈=口腔癌 警惕口腔癌的几种症状

前尼克斯巨星因癌去世 自测你是否也被癌症盯上?

远离口腔癌 4大症状要严防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疑似癌”怎么办

详细>>

辨别身体11症状 癌症早发现

癌症的发生有其特有的征兆,专家提醒患者出现下面11种症状,就要及时去检查。详细>>

14个最迷惑人的癌症前兆

癌症早期症状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有些甚至会被误认为其他疾病,从而耽误治疗,抱憾终生。近日,盘点出“癌症的14大症状”,以提醒人们注意。详细>>

吃烧焦的肉或会致癌 癌症该如何早期发现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于烧烤类食物的分类属于“有可能致癌”类。许多研究也表明,食用熟透或烧焦的肉类会增加患肾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的风……详细>>

14项及早发现癌症的小常识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2012》,我国平均每天有8550人新发癌症,全世界新发病例45%在中国。全国肿瘤死亡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