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域外见闻 > 正文

英美:查韦斯被中情局“种”癌可能吗

2013-03-25 10:18:43  来源:浙江在线    转载

  委内瑞拉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近日宣布成立由“来自不同国家的重要科学家”组成的委员会,以调查查韦斯的癌症是否因被下毒所致。

  马杜罗表示:“黑暗势力给查韦斯总统下毒致其患癌,其目的是摧毁委内瑞拉人民和摧毁拉丁美洲。”玻利维亚总统称“几可肯定”查韦斯死于中毒,查韦斯本人去世前也作过这种猜测,美国立即回应称这种说法是“荒谬的”。

  科学界就癌症是否能被下毒所致展开了争论。有的医学专家认为,这纯粹是“难以置信的假设”,而有的医生则认为这种说法“并非天方夜谭”,认为只需“向身体某个部位注射病毒”便可能引发癌变。

  正方:技术上可行,或只需注射一次就能致癌

  在英国剑桥大学和伯明翰大学以及位于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从事癌症研究16年的分子肿瘤学专家卡洛斯·卡多纳表示:“与很多人的看法相反,从技术上讲(下毒致癌)是可能的,并且很可能只需注射一次。但引发广泛关注的是,当美国在争夺南美洲控制权的战争中节节败退之时,5个远离美国的拉美国家总统在短时期内相继患上癌症,人们不禁会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卡多纳认为,“应该向分子肿瘤学者寻求答案。这个领域的人从200年前起就开始在实验鼠身上做注射病毒致癌的实验。我做过几千次实验,所以我知道这是有可能的”。

  卡多纳表示,“要除掉某个人,有很多种方法,癌症可以成为其中之一,只需在任何一个连接血液循环的人体部位注射一次”,例如“注射事先知道的、甚至取自50年前死亡的病人的肿瘤细胞系;或者向人体细胞注入培育好的带有致命性肿瘤基因的病毒,或直接注射化学致癌物,都可能引发癌症”。

  卡多纳指出,假设查韦斯去看牙医,当他被麻醉后,牙医可能给他注射了肿瘤病毒或致癌物质,病人对此毫不知情。几个月后可能出现癌症。有的化学致癌物专门针对某种器官,有的则可能引发不同类型的癌症,并且的确存在可以在骨盆、即查韦斯的癌变部位引发癌症的致癌物。大部分致癌物都会留下痕迹,研究人员可以通过采集肿瘤样本来找到这些蛛丝马迹,从而弄清是否是肿瘤病毒或某种细胞系引发了癌变,也可以通过基因研究来确定癌症的出现是自身病变还是非正常情况。尽管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但是可行。

  反方:现实里无先例,人为下毒复杂且成功率低

  至今对查韦斯癌症细节完全不知情的国际科学界另一些专家认为,人为下毒致癌“完全不可能”。理由是,从未有过像马杜罗宣称的那样的先例。美国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肿瘤医学专家安东尼奥·冈萨雷斯·马丁表示:“我们知道查韦斯骨盆部位患癌,但是不知道是在直肠、前列腺还是膀胱内引发的。”

  冈萨雷斯认为,情况比卡多纳博士所说的更为复杂,“从理论上讲,只有两种情况下可能下毒致癌,但二者均不适用于查韦斯。其一是注射我们已知可以引发癌症的病毒,但不仅操作复杂,并且无法肯定一定能够引发癌症。其二是向血液中注射肿瘤细胞,这种做法可能在实验鼠等动物身上获得成效,但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针对人体的成功几率很低”。

  冈萨雷斯说:“下毒致癌的说法站不住脚,反而会引发人们对现在已经可以治愈的癌症产生更大的恐惧,并制造一种一切都是难以置信的人为制造的印象。”

  延伸阅读:

  昨日,身在美国的浙江大学迪诺遗传与基因组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祁鸣在看了报道后通过越洋电话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查韦斯被人为致癌的可能性肯定存在,其实除了报道中英美科学家讨论的注射方式,致癌的方式还有通过皮肤接触、服用、甚至是呼吸系统吸入等。”

  祁鸣说,各国政客被疑遭投毒谋杀不是没有先例: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004年竞选期间被疑遭人蓄意投毒,体内二恶英超标一千倍,虽及时救治但仍遭毁容。查韦斯患癌多年,目前虽不确定是否是人为导致,但从医学的角度上,人为植癌的可能性和方式有且有多种。

  “目前可以说有两大类物质可以致癌:一类是物理的、放射性的物质。譬如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他身上就有很多同位素,这些同位素是会导致癌症的。另外像原子弹、核武器,人类接触了都会有问题的。像当年日本广岛被扔了两颗原子弹后,那里的居民患癌、畸形的概率非常高。第二类是化学物质,我们基因组知道是有一些药物是致癌物质或者说是致变物质,可以跟细胞核上的基因结合,导致体内的基因突变。这些物质通过检查是有可能查出来的。而这两大类物质都可以通过接触、服用、注射甚至是呼吸系统吸入等方式‘植入’。”

  仅仅通过简单直接的皮肤接触就能致癌?祁鸣说:“是的,接触可以是放射性的也可以是非放射性的。放射性的比如原子弹,可以通过物理的射线和其他的一些射线穿透皮肤和骨骼导致癌症。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如果皮肤接触到就可能导致皮肤癌,吃到肚子里面、吸到肺里面,就会导致那些地方长癌。比如说吸烟其实也会致癌,焦油吸到肺里面,就可能长肺癌。”

  据报道,查韦斯是骨盆部位患癌,如何通过接触、服用、呼吸等到达骨盆发生病变?祁鸣认为,要看骨盆部位的癌症是属于原发性还是继发性,“最早癌症发生的地方,后来可以通过血液、淋巴和其他的体液,转移到其他器官,有时候后来转移的癌症长得比原发的癌症还快,这个时候就会找不到最初到底是什么地方发生的癌,很多癌症都有这样的情况。查韦斯最后说他是骨盆部位生癌,不表示是最初生癌的器官位置。所以需要对他做全面的检查,才有可能知道真相。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查韦斯承认肿瘤复发 再次治疗存在风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再赴哈瓦那进行手术,并承认治疗存在风险。查韦斯说,他从医生处得知,在他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又发……详细>>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患癌逝世 男人也应重视盆腔检查

据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宣布,总统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弗里亚斯当天逝世,享年58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患癌逝……详细>>

查韦斯再赴古巴治疗 癌症病情惹人怀疑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7日表示,他将再赴古巴继续接受癌症治疗。他说他医生建议他接受一次特殊治疗,包括高压氧疗法以及物理疗法,以继续巩固他在……详细>>

查韦斯癌症治疗进入新阶段 祥情未透露

恶性肿瘤就是大家所说的癌症,大家对癌症的治疗基本上是不清楚的,只是知道是目前威胁人生存的主要疾病,所以大家都谈癌色变。为了让大家对癌症的……详细>>

查韦斯病情恶化 癌症手术后出现并发症

委内瑞拉因总统查韦斯病情严重,决定取消元旦庆祝活动。查韦斯在癌症手术后,引起并发症且病情严重。查韦斯连选连任原定1月10日宣誓就职,他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