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忽视常规体检小心错失“癌踪”

2013-03-18 10:07:40  来源:时间财富网     转载

  春暖花开,又到一年一度的体检季。每年体检时,很多认为自己很健康的人却纷纷被查出这样那样的毛病,甚至有查出癌症,医生说,往年体检时,总有人因为各种原因,会弃检一些项目。昨天他们特别提醒,为了今后的幸福,体检表上的所有项目都很重要,不要弃检。因为从往年体检看,许多大病都是从大家认为不必要的检查中发现的。比如肛检、大便检查都能检测出你有没有得肠癌的可能。

  肛检和大便常规

  是所有项目中弃检率最高的

  在体检的项目中,放弃肛门指检的比率很高。原因主要有三个:主观上仍希望检查,但由于检查部位的特殊性,会觉得不好意思,这以年轻人居多;怕疼、嫌麻烦,肛门指检需要体检者脱衣服;轻视体格检查的作用,认为只有CT、抽血、磁共振这种检查手段才能查出疾病。

  肛门指检是一种简单易行而又重要的肛肠科检查方法,有助于筛查直肠癌、直肠息肉、内痔、肛瘘、肛裂、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还可以筛查男性前列腺疾病(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专家建议,35岁以上,常吃海鲜和鸡鸭鱼肉,且很少运动的人群,最好定期做一次肛肠指检,或者在例行的健康体检不要放弃这个项目。另外,有息肉病史、大肠癌家族史、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癌相关标志物检测阳性、粪便隐血检查阳性者属于高危人群,更应坚持做肛门指检。

  除了肛检弃检的比例较高外,大便常规也是弃检最高项目之一。

  大便常规是临床三大常规之一,主要包括大便颜色、形态、细胞、潜血,对消化系统疾病、良恶性肿瘤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观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然而,它却是体检诸多项目中弃检率最高的项目。

  “便秘、轻视大便常规检查是弃检的两大主要原因。”专家表示,“便秘者大多以老年人为主,轻视大便常规检查作用的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平时身体较好,自认为大便常规检查没什么用,觉得查不查无所谓,加上医院厕所环境相对较差或需要排队等原因让一些人不愿意做大便常规。”

  弃检大便常规+肛门指检

  一企业高管半年后查出直肠癌

  50多岁的王先生(化名)是一位企业高管,虽然,每年三四月份都会去医院体检,但从不重视体检结果。大约半年前,他因大便出血,时不时腹痛等症状来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中期直肠癌,这让他有些惊讶。“我半年前才做的体检,结果都很正常,平时身体也都很好,怎么就得癌症了呢?”

  询问病史,专家发现,他半年前在其他医院体检时并没有做大便常规和肛门指检,而这两个项目是筛查早期直肠癌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弃检真的很可惜。等到出现腹痛、腹胀、排便苦难、大便带血等症状时,再来就诊,往往已属于中晚期。此时,患者需要遭更多的罪,需要切除肛门,通过肚脐附近打洞做“人工肛门”,因无法控制排便,患者需要24小时用袋子接着,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生活质量也将大打折扣。临床将直肠癌分为5期,II期-IV期为中晚期,5年的生存率分别为,76.4%、58%、14.6%。

  成年人的直肠一般长15厘米,8厘米以上摸不到,但8厘米以下的直肠可以用手摸到。中国的大肠癌患者中,一半以上是直肠癌。在直肠癌患者中,又有约70%是中低位直肠癌。换句话说,70%的直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指检来摸出来。

  专家提醒,体检中一旦发现大便潜血呈阳性,应及时做肠镜进一步筛查癌前病变,千万不要误以为是简单的痔疮出血。

  痔疮主要表现为,肛门出血、血色鲜红,一般量不多,为手纸染血、便后滴血、粪池染血等,大便本身不带血,或仅有少许血迹。出血一般为间歇性,多为大便干结时或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后出现。直肠癌大都会出现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一般每次大便都会带血,且会伴有腹痛、腹胀等症状,肛门指检时会摸到肿块,指套也会染血。直肠息肉也会引起大便带血,肛门指检时也会摸到肿块,但一般比较软,且不会引起腹痛、腹胀等现象。

  胸片、眼科、外科等也不要放弃

  但甲状腺不好的人拍胸片要谨慎

  体检项目中,除了大便常规、肛门指检被严重忽视外,拍胸片、眼科检查、测量身高体重、外科检查、鼻镜等,也被很多体检者放弃。

  胸片:

  很多人不愿意每年拍胸片是担心射线对身体有影响。专家说:“其实现在拍胸片时的射线剂量与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剂量是相当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每年拍一次胸片能够清晰地记录肺部的大体病变,如肺部炎症、肿块、结核等。”

  当然,一些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孕妇(尤其是怀孕三个月以内)、体检后三个月内计划怀孕的男女、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在体检时可以不拍胸片。

  眼科检查

  对于眼科检查,大部分人的概念还仅停留在视力检查上,以至于不少人觉得自己在配眼镜时已经做过相关检查,体检时就没必要再做了,于是,体检时随便报个近视度数,就算蒙混过关了。

  事实上,眼科检查并不只是查视力的好坏,眼科医生还会对体检者的眼底进行检查,以判断受检者是否有眼底动脉硬化、前房是否较浅,这有助于发现早期的白内障、青光眼。他还建议,40岁以上者能每年测一次眼压,尤其是中高度近视者。

  升高体重等

  特别胖的人会因难为情而不量身高体重。

  量了身高体重后,可以计算出BMI指数。这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我国肥胖问题工作组分析报告表明,体重指数增高,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率也会随之上升,超重和肥胖是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体重指数每增加2,冠心病、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对危险分别增加15.4%、6.1%和18.8%,医生也才能在体检报告中,告知需要注意事项或继续检查的项目。

  外科检查时,医生会摸一下大家的头颈等部位,可以检查淋巴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淋巴结肿大,要排除癌症的可能。

  而鼻镜能看出你鼻子有没有出血。广东鼻咽癌的发病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鼻咽癌的一个早期症状,就是鼻子里有血丝。每年体检时,让医生检查一下鼻子,可以让自己放心。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规体检防癌存在三个局限

由于癌症早期症状往往比明显,通过常规体检能够发现的早期癌症很少,目前医学界公认的只有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几种。若要早期……详细>>

常规体检难寻“癌踪”防癌体检更具针对性

健康体检所用的设备难以发现早期肿瘤的踪迹。肿瘤从一个细胞发展成一个直径0.5~1厘米左右的实体瘤,通常需要八至十年。早期因体积太小,难……详细>>

发现早期癌症不能单靠常规体检

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详细>>

年年体检为啥癌症还漏网

最近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年年都去体检,但是不到半年时间就成了癌症晚期。很多人很不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有关专家解析是因为体检得时候太……详细>>

为啥体检查不出癌

众所周知,癌症如果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能大大增加治愈机会。但在无症状的情况下,通过常规体检能够发现的早期癌症很少,目前医学界公认……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