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饮食补点钙防肠癌 预防大肠癌饮食有宜忌

2013-03-15 10:20:22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饮食补点钙轻松预防肠类癌

  纽约斯隆-凯特林肿瘤纪念中心的研究人员对有阳性家族史的结肠直肠癌高危人群进行了研究。在研究中他们发现,这些人的结肠细胞比正常人的细胞分裂快。然而,研究人员给研究对象的膳食中补钙2~3个月后,通过活组织检查他们发现,这些研究对象结肠的细胞分裂已与结肠直肠癌低危险近似,说明这些人的结肠癌细胞已向正常方向发展。

  研究证明,每天补钙1.25g,能逆转细胞的异常增殖状态。据分析,其机理是钙能结合脂肪酸和胆汁酸,并能直接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食物,但大家都食用时也要注意一些饮食宜忌。预防大肠癌的饮食宜忌有:

  【 宜 】

  (1)宜多吃具有抗大肠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鱼、鲎、羊血、鹌鹑、石花菜、麒麟菜、核桃、薏米、慈姑、芋艿、无花果、菱、芦笋、胡萝卜。

  (2)里急后重宜吃刺猬肉、野猪肉、大头菜、芋艿、乌梅、杨梅、无花果、丝瓜、苦瓜。

  (3)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西红柿、蜂蜜、甜杏仁、胡萝卜、芦笋、刀豆、扁豆、山药、鲟鱼、海鳗、鲳鱼、鲩鱼、黄鱼、海参、虾蟹、龙虾、香菇、黑木耳。

  (4)宜多吃具有排脓解毒作用的食物:丝瓜、冬瓜、甜杏仁、桃仁、荞麦、莼菜、油菜、大头菜、鱼腥草、核桃、蓟菜、蛇肉、猪腰、乌鸦肉、鲫鱼、蛤、蜗牛肉。

  (5)腹痛、便血、腹泻、便秘、食欲差诸症,参考小肠肿瘤有关内容。

  (6)减轻化疗毒性反应的食物:甲鱼、乌龟、鸽、鹌鹑、鹅血、泥螺、塘虱、泥鳅、马蛤鱼、鲩鱼、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橘子、绿豆、赤豆、黑大豆、薏米、核桃、香菇、丝瓜。

  【 忌 】

  (1)忌烟、酒。

  (2)忌葱、蒜、花椒、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霉坏、盐腌食物。

  (4)忌油腻、煎炸、烧烤食物。

  下面推荐几款预防大肠癌的食疗:

  1、黄芪参枣粥

  生黄芪300克,党参30克,甘草15克,粳米100克,大枣10枚。将生黄芪、党参、甘草浓煎取汁。粳米、大枣同煮,待粥成后兑入药汁调匀,早晚服用。连服10-15天。补气养血。

  2、紫苋粥

  新鲜紫苋100克,粳米100克。将紫苋去根洗净切碎,同粳米煮粥。每日2次,连服10-15天。紫苋味甘性凉,有清热凉血散瘀作用,制成为粥,有助于体力恢复。

  3、马齿苋绿豆汤

  新鲜马齿苋120克(或干品60克),绿豆60克。将上述原料加水适量,煎汤500ml。每日1-2次,连服2-3周。

  4、赤小豆苡米粥

  赤小豆50克,生苡米浸透。以文火煮烂,加大米共煮成粥,加糖服食。清热利水,散血解毒。

  5、核桃莲肉糕

  核桃仁100克,莲肉(去芯)300克,芡实粉60克,糯米500克。核桃、莲肉加水煮烂,捣碎成泥。糯米浸水2小时后,与桃肉莲泥及芡实粉置盆内隔水蒸熟,稍凉切块,撒白糖一层。每日早晚各一次,酌量服用,连服10-15天。温肾健脾,厚肠止泻。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防大肠癌饮食 需回归“传统”

随着现代生活的日益改变,人们对饮食要求越来越苛刻,如果长期食用写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西式饮食,易导致大肠负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大……详细>>

抑郁熬夜要警惕大肠癌 防大肠癌饮食注意三要点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大肠癌饮食禁忌都包括哪些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专业表示:患者的饮食对癌症的医治十分重要,大肠癌也不破例。好的饮食可以推进患者病况的开展,而不健康的饮食则会加……详细>>

大肠癌饮食有哪些要求?大肠癌能吃的食物

大肠癌和消化系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大肠癌的日常饮食极为重要。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大肠癌能吃什么,以及怎样安排饮食最合理。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