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广东鼻咽癌高发 专家推荐5个筛查教你防鼻咽癌

2013-03-14 06:17:5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在广东高发,有“广东癌”之称,但若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有关网友就会反问,为什么鼻咽癌会有“广东癌”之称,要做到早期治疗,早期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52种中草药可促癌

  专家分析,广东地区鼻咽癌高发与该地的地理气候、饮食习惯及广东人的基因等有密切关系。专家研究发现, 广东凉茶、饮食煲汤、家养植物中“潜伏”着众多促癌物,它们虽不直接致癌,但却是鼻咽癌的“催化剂”。在对1690多种用于广东凉茶、老火汤汤料及家庭常见的种植中草药的实验中发现52种中草药可促癌。

  52种“促癌”植物: 石粟、变叶木、细叶变叶木、蜂腰榕、石山巴豆、毛果巴豆、巴豆、麒麟冠、猫眼草、泽漆、甘遂、续随子、高山积雪、铁海棠、千根草、红背桂花、鸡尾木、多裂麻疯树、红雀珊瑚、山乌桕、乌桕、圆叶乌桕、油桐、木油桐、火殃勒、芫花、结香、狼毒、黄芫花、了哥王、土沈香、细轴芫花、苏木、广金钱草、红芽大戟、猪殃殃、黄毛豆付柴、假连翘、射干、鸢尾、银粉背蕨、黄花铁线莲、金果榄、曼陀罗、三梭、红凤仙花、剪刀股、坚荚树、阔叶猕猴桃、海南蒌、苦杏仁、怀牛膝。

  专家强调,“促癌”不等于“致癌”。促癌物本身并不致癌,但是它能够促进致癌物或者致癌病毒癌变,如同癌症的“催化剂”。因此,建议鼻咽癌患者和EB病毒携带者尽量不要食用、种植有促癌物质的中草药及花草。

  鼻咽癌发病有哪些早期症状呢?

  鼻咽癌早期症状1.鼻出血:

  早期可有出血症状,常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鼻咽癌患者的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鼻咽癌患者疏忽。为一侧鼻孔内擤出少量鼻涕,或夹带血丝。多数病人自鼻腔向后回缩吸出带血量涕从口咽部吐出,这种“咽式”鼻出血造成漏诊和误诊。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鼻咽癌早期症状2. 听力下降、耳鸣

  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鼻咽癌患者65%以上发现有耳鸣症状。耳鸣患者的耳内声响因人而异,有的像蝉鸣、虫叫,有的像风声、机器轰鸣声等,轻重不一。这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中比较明显的,该症状是由于鼻咽部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咽口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之一。

  鼻咽癌早期症状3. 头痛

  为常见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头痛是鼻咽癌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患者经常不是先诉说鼻部疾苦,而是首先诉说头痛,或肿痛,或胀痛,或闷痛,常反射性地引起额部、颞部、枕部或全头疼痛。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鼻咽癌患者头痛的症状常常被误诊为其他脑部疾病,特别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鼻咽癌早期症状4.颈部淋巴结肿大

  也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因为,鼻子内部结构复杂,而鼻子内的淋巴管就像一条条通往外界的小路,使鼻咽癌的癌细胞在脖子靠近耳垂后面的地方,形成颈部淋巴结肿大。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发现脖子上的“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痛性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鼻咽癌早期症状5.复视

  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常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与其他症状一样,鼻咽癌的复视也常呈单侧性。刚开始时神经受压,症状只是偶尔发生,眼球也只是运动不顺,及时治疗可以获得恢复;但随着病情发展,当出现神经损伤时,治疗后的恢复就变得困难了。滑车神经受侵,常引起向内斜视、 复视,复视占6.2%~19% 。常与三叉神经同时受损。

  鼻咽癌早期症状6. 面麻

  指面部皮肤麻木感,临床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肿瘤侵入海绵窦常引起三叉神经第一支或第二支受损;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神经第三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面部皮肤麻木占10%~27.9%。

  鼻咽癌早期症状7.鼻塞

  鼻塞的症状常易被忽视,以鼻塞为初发症状的约占12.5%,确诊时有鼻塞症状的患者占42%。因此,这也是属于患上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肿瘤堵塞后鼻孔可出现鼻塞。肿瘤较小时,鼻塞较轻,随着肿瘤长大,鼻塞加重,多为单侧性鼻塞。若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出现双侧性鼻塞轻,随着肿瘤长大,鼻塞加重,多为单侧性鼻塞。若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出现双侧性鼻塞。

  鼻咽癌早期筛查很重要 可以做哪些呢?

  1.自我检查:鼻咽癌复发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患者平时应格外留意自己是否出现复发症状,如流鼻血、涕血、耳鸣、持续性头痛、复视、面部麻木等,患者若出现这些症状中的一种或几种应及时就医诊治。

  2.定期复查及鼻咽镜检查:患者在放疗后的第一年应每月进行一次复查,每隔三月进行一次电子鼻咽镜检查。电子鼻咽镜检查可全面了解鼻咽部的情况,及时发现鼻咽部的复发病变。患者在第二年应每两月复查一次,每隔半年作一次电子鼻咽镜检查。两年以后患者可每半年复查一次,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电子鼻咽镜检查。

  3.病理组织活检:患者若怀疑鼻咽癌复发,可取鼻咽部活体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临床可疑者如一次检查为阴性,应多次活检。

  4.CT扫描及核磁共振(MRI)检查:怀疑复发者应进行CT检查及MRI检查,通过检查可知鼻咽癌是否复发及复发范围等问题。若CT及MRI检查无发现,则患者未复发。

  5.EB病毒抗体滴度检查:因EB病毒感染和鼻咽癌密切相关,因此患者应进行相关检查。若经检查后发现EB病毒抗体滴度持续强阳性,则鼻咽癌复发的可能较大。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鼻咽癌高发 日常如何预防鼻咽癌

中国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冠,而国内的发病率又以南方较高,如广东、广西、湖南等省,特别是广东的中部和西部的肇庆、佛山和广州地区更高。详细>>

为何广东鼻咽癌发病率高?鼻咽癌有这些原因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鼻咽癌早期无症状要提防 广东是鼻咽癌高发地

2009年的8月,著名香港演员“大傻”成奎安因鼻咽癌扩散,在香港病逝,终年54岁。“大傻”的去世,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和肝癌、肺癌等……详细>>

为什么广东地区高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详细>>

为什么广东高发鼻咽癌?鼻咽癌可以预防吗

鼻咽癌在广东发病率较高,主要与遗传、环境以及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在鼻咽癌的各种致病因素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饮食因素。“很多这样的病人都喜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