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用微创技术90岁高龄肠癌患者除癌又保肛

2013-03-20 10:00:06  来源:医学论坛网    转载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在腹腔镜的引导下,顺利为一名90岁高龄且伴有高血压和脑供血不足等合并症的肠癌患者微创切除肿瘤,实现了低位保留肛门,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该患者90岁不久之前检查出在距离肛门7CM的直肠内有一个肿块。他多处就诊之后,鲜有一家医院敢为其进行手术。随后,他慕名前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蔡三军教授就其病例与大肠癌多学科的专家们反复研讨手术方式与保留肛门的可能性。

  据悉,该患者就诊有着强烈的“保留肛门”的意愿。大肠癌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专家讨论后认为,患者除了高龄、肥胖以外,还伴有高血压和脑供血不足等合并症。常规手术在腹部将有一个长约20CM~25CM的大切口,损伤大,恢复期长,也更容易发生并发症。为此,专家组一致决定行腹腔镜引导下的肠癌根治术。

  手术当日,麻醉成功后,复旦大学大肠外科李心翔副教授在患者腹部打上“小孔”,将腹腔镜镜面伸入患者体内,成功找到病灶位置。精确定位、切除肿瘤、吻合口缝制一气呵成。说及腹腔镜引导下的大肠癌根治术与传统的开放性手术,李心翔副教授指出,在大肠癌的开放性手术中,由于肉眼视野范围的局限,特别难以摸清盆骨后面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一些肿瘤位置较深的肠癌患者实施“保留肛门”增加了难度。现在腹腔镜手术引导下的肠癌手术,我们的镜面可以360°翻转,镜面所呈现的画面已经放大4~5倍,即便男性再狭小的骨盆我们也能轻易通过,顺利进入手术“腹地”,一探究竟。更为重要的是,腹腔镜技术能够为术者提供更为清晰和独特的观察视角,使得单纯开腹直肠癌手术中遇到的很多困难都在腔镜下得到弥补,从而更好地保证根治效果,同时这种微创技术大大地提高了一部分过去传统手术难以“保留肛门”患者的数量。

  近些年,上海市老年人大肠癌的发病率及构成比都在逐年上升,但老年患者手术风险也正显著提高。发生此类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老年患者合并症多,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手术死亡率相对较高。目前,国内报告高龄大肠癌开放手术死亡率在5-20%,并发症发生率在15-30%。心肺脑并发症在低年龄组大肠癌中少见,但在老年组中术后出现肺部感染、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并不罕见,与合并症的存在、手术应激以及术后卧床时间长,活动少关系密切。

  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蔡三军教授介绍,腹腔镜引导下的肠癌根治术对于老年肠癌患者是最佳的一种手术选择方式。结合我们前期70多例高龄(≥75岁)大肠癌患者腹腔镜手术经验以及国内外文献资料都证明,对于老年人结直肠癌,腹腔镜手术在保证肿瘤根治的基础上具有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快,病人痛苦小、伤口及心肺并发症减少、术后康复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缩短等优势。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患饮食应“粗中有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注意多吃粗纤维的食物,如红薯、韭菜、白菜等,以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毒素排出。但已确诊的肠癌患者,食用粗纤维食物时一定要细……详细>>

大肠癌患者有福音了!手术高效安全实现“微创中的微创”!

大肠癌在世界范围内属于第三大恶性肿瘤。在我国,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一些大城市,甚至已经攀升到第二位,有超越肺癌成为新癌王的趋势。来自中山……详细>>

高龄老太也存在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最高的一种疾病,越来越多的人深受乳腺癌的危害。87岁的赵婆婆家住汉口,日前因左侧乳房有肿块住进武汉市第六医院甲乳外科。专……详细>>

中山医院完成国际首例肠癌肺转移微创同步切除术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一位乙状结肠癌合并肺转移的患者实施手术,应用胸腔镜切除肺转移灶同时联合达芬奇机器人进行乙状结肠癌根治术,完成……详细>>

30岁小伙常吃烤串患肠癌

“就是腹胀而已,怎么会是大肠癌?”10月31日,30岁的刘沐(化名)看到医院开出的诊断书上的结果是“大肠癌”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