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99%宫颈癌患者本可免罹病

2013-03-17 06:24:04  来源:宁波日报     转载

  “三八”妇女节刚过,宁波市疾控中心公布的一组数据让人惊心:在宫颈癌死亡病例中,约九成为40岁以上女性。专家提醒,每年掏两三百元做一次包括TCT筛查在内的妇科检查十分必要。

  宫颈癌病人越来越多

  宁波鄞州人民医院放化疗中心曾做过一次统计,在该中心接受治疗的癌症病人里,近两成是宫颈癌患者。宫颈癌成为危害女性生命的第一杀手。

  患宫颈癌者近10年增加了很多。过去妇科肿瘤病区20张床位就够用了,现在增加到60张床位,患者还得排队等候。另外,宫颈癌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在该中心就诊过的患者中,5年前最小年龄为28岁,去年最小年龄为21岁。

  据宁波市疾控中心统计,2006年宫颈癌死亡率为2.2/10万,2011年为3.17/10万,五年上升了近50%;同时,宫颈癌发病率翻了一倍多,2006年为6.6/10万,2011年为14.04/10万。

  40多岁女性成重灾区

  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表明,近年来宁波市宫颈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30岁以上女性宫颈癌死亡曲线更为陡峭。宫颈癌死亡病例中,约九成为40岁以上女性。

  数据表明,宫颈癌的发生率也呈上升趋势。进一步研究宫颈癌发病年龄,可发现宫颈发病率大致呈现“倒U型”。宫颈癌在25岁后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到45岁左右发病率达到最高值,45岁后则逐渐降低。

  缘何40多岁女性成宫颈癌重灾区?宁大附属医院妇产科宋改环博士说,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癌前病变发展为浸润性癌要10年至20年。30岁前女性处于性活跃期,容易感染,而发病一般会在10年后。另外,在每年新发病的宫颈癌患者中,有一半患者从未做过妇科检查,10%的患者5年内未做过TCT筛查。

  宋改环说,宫颈癌在癌前病变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有些女性会出现白带多、接触性出血等状况,但并非人人如此。很多女性因为没痛没痒而疏于关爱自身健康。

  早期筛查很重要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有早期筛查方法的肿瘤。

  首先它病因明确,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避免持续的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就能去除宫颈癌的源头;其次,从癌前病变发展到宫颈癌要8年至10年,只要在这段时间里发现癌前病变,就可阻断宫颈癌的进展;第三,通过每年一次的TCT筛查等妇科检查发现宫颈的癌前病变,可有效预防99%的宫颈癌。

  多位甬城妇科专家说,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渐进的演变过程,提高预防意识和进行定期普查,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并降低死亡率。发达国家的经验已证明,宫颈癌筛查,可将该病死亡率降低一半。妇女姐妹们每年掏两三百元钱定期做一次妇科检查十分必要。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患者的日常饮食注意

宫颈癌是近年来高发的妇科病,也是肿瘤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专家表示,预防宫颈癌应从饮食做起。那么,宫颈癌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患者化疗后饮食调理

由于生活节奏过快,工作压力过大等原因,一些女性常常对饮食健康不是很关注,因此引发了一些妇科疾病,其实,健康的饮食除了有利于身体的保健,……详细>>

宫颈癌患者术后饮食调养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误区

宫颈癌是妇科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目前,宫颈癌主要是以手术、放射治疗以及化学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综合治疗模式,早期患者选择以手术为主……详细>>

宫颈癌患者适度调理 可以过性生活

经研究发现,性生活过早(18岁前即有性生活)的妇女,其宫颈癌的发病率较正常妇女高6倍。已证实如妇女与多个男子发生性关系,其发生宫颈癌的机……详细>>

白带血丝当心是宫颈癌 宫颈癌患者注意饮食

白带血丝又叫血性白带,有生理性的和疾病性之分。专家表示,血性白带很可能是宫颈癌的信号,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宫颈癌是近年来高发的一种癌,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