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专家:关注农村宫颈癌女性 宫颈癌HPV初筛很重要

2013-03-08 08:55:18    作者:成艳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宫颈癌诊治单病种管理首席专家 刘继红教授

  宫颈癌是全球妇女中仅次于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第3个常见的恶性肿瘤,在发展中国家是仅次于乳腺癌居第2位常见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随着宫颈癌筛查的开展,发达国家宫颈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明显下降。刘继红教授指出,宫颈癌呈年轻化趋势,并且宫颈癌的发病,农村多于城市,建议将HPV检测作为宫颈癌初筛方式。

  谈筛查人群:宫颈癌呈年轻化趋势

  哪些妇女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呢?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据刘继红教授透露,过早有性生活者(16岁前);自己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者;多孕早产的妇女;免疫力低下者;曾经或正在患有生殖道HPV,单纯疤疹病毒,HIV病毒感染或其他性传播疾病的妇女;吸烟、吸毒、营养不良的妇女;有宫颈病变的妇女都是患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宫颈癌的筛查对象一般是任何有3年以上性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妇女,这些女性有可能患宫颈病变,甚至宫颈癌。筛查工作的展开,扩大人群覆盖面,医生和医院的力量有限,需要政府行为。

  谈发病地区:宫颈癌女性农村多于城市

  据刘继红教授透露,我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曾做过对宫颈癌的抽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宫颈癌的发病是农村高于城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经济原因。农村普遍经济条件没有城市好,医疗条件差。其次,主观因素。农村妇女做身体检查的意识没有城市妇女强。再次,生活习惯。性生活习惯以及卫生情况不同也是导致农村宫颈癌女性多于城市的原因。在此,刘继红教授强调,她觉得最应该给农村妇女做筛查,即使不用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测,用碘、醋酸染色后肉眼观察,也可以达到较高的准确度,不需要高水平的病理细胞学医生队伍,相对容易掌握,价格低廉。这种检查对于农村的妇女来说,可以说是福音。

  谈宫颈癌筛查:建议将HPV检测作为宫颈癌初筛方式

  在谈到宫颈癌的筛查方式的时候,刘继红教授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女士在半年前先做了细胞学检查,检查结果呈阴性。半年期间这位女士有过阴道流血现象,但是她想到刚做完检查是正常的,所以就没有留意。但是半年后发现宫颈肿瘤已经超过四公分,所以相当于就是被细胞学检查漏诊了。细胞学检查的结果受取材、制片和读片等多个环节的影响。并且,细胞学检查对宫颈腺癌的检出敏感度不高,国外细胞学筛查使宫颈癌发病下降了60%~70%,但是主要是鳞癌的发病下降。

  细胞学筛查成本大,并且病理医生资源有限。在国外规定每个病理医生每天看60张片子,如果超过这么多张,检测的结果质量会下降。因此建议在HPV筛查呈阳性的情况下,再去做细胞学筛查,这样符合中国人口众多的国情,保证了资源的合理利用。理论上来讲,没有HPV感染,就没有宫颈癌。

  一般HPV初筛结果呈阴性,下次检查间隔可以是三年到五年。但是,如果采用细胞学检查作为初筛,建议一到两年就要筛查一次。

  谈宫颈癌预防:宫颈癌疫苗是否有用?

  对于很多女性组团赴港注射宫颈癌疫苗的做法,刘继红教授提醒,宫颈癌疫苗的确能够起到预防作用,但是,HPV病毒有100多种型别,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HPV有十几种,而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HPV16,18感染,大约能预防七成的宫颈癌的发生。

  刘继红教授补充道,接种疫苗可以从11岁开始,对那些还未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效果最好,对于已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来说,也能够起到预防再次感染的作用。如果现在全民都注射了疫苗,十年二十年之后宫颈癌的发病率应该会有大幅下降。

  最后,刘继红教授还说道,由于妇女普遍的健康意识提高,参加筛查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宫颈癌的早期病例多了,癌前病变的病例更是明显增加,而晚期病例明显减少。癌前病变的治疗也是宫颈癌预防的一个重要方面。

  编者结语: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大约有10万宫颈癌新发的病例,宫颈癌的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已严重威胁到中青年女性的健康和生命。所以编者建议妇女朋友定期做好筛查工作,并且从平时的生活细节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文指导专家简介:刘继红 女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宫颈癌诊治单病种管理首席专家

  1984年7月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在该校附属肿瘤医院妇科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至今。1993年在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 2004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年10月起任妇科副主任,2006年11月起任妇科主任。2004年10月至2008年10月任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主管科研和信息工作。擅长妇科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致力于对晚期及复发性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研究。在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病因学研究,特别是在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术团体任职和社会兼职: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CGOG)常委,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妇科肿瘤学组组长,广东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信息专业委员会常委,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委员会子宫颈癌专家组成员,卫生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管理专家组成员,亚洲宫颈癌预防顾问委员会(Asian Cervical Cancer Prevention Advisory Board, ACCPAB)委员,广州地区妇女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常务理事。2000年加入国际妇癌协会(International Gynecologic Cancer Society,IGCS)。并担任《癌症》杂志常务编委,《中华妇产科杂志》、《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癌症》、《现代妇产科进展》、《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实用妇产科杂志》、《中华肿瘤防治杂志》、《肿瘤预防与治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及美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ical Cancer》审稿专家。

  相关文章推荐:

  了解宫颈癌前病变的症状 对症施治

  性生活不当致宫颈癌发病提前了20岁

  生活不注意宫颈癌高发 防宫颈癌要注意啥

  女人性生活超3年要查癌 9个小妙招摆脱宫颈癌魔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继红

刘继红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早期妇科恶性肿瘤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疗和对晚期及复发性妇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黄金娟 欧晓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刘继红 宫颈癌能治好吗 宫颈癌的早期症状

吸烟女性更易患上宫颈癌 宫颈癌能治好吗?

听到宫颈癌很多人都感到害怕。所以都想了解宫颈癌,只有了解到宫颈癌才能及时的治疗。那么宫颈癌早期有什么症状表现?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HPV是宫颈癌的重要原因 女性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说到宫颈癌大家一定都有所耳闻,但感觉距离自己很遥远,然而,现实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已高居世界第二位,发病人群也有年……详细>>

宫颈癌危害大 学会预防很重要

宫颈癌,作为女性常见的肿瘤性疾病,给女性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堪称女性健康第一杀手。宫颈癌危害之大,女性朋友应该有所了解,对宫颈癌也是不……详细>>

女性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 宫颈癌筛查常用方法

提到子宫颈癌,人们所熟知的梅艳芳等女明星均死于这种恶性疾病。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如今正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而且发病年龄却日趋年轻化。因此,对于……详细>>

感染HPV=宫颈癌?小心宫颈癌的7大误区

宫颈癌是威胁广大女性健康的凶手,而且我国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查出患上宫颈癌。可是很多人因为对于宫颈癌并不是非常了解,以至于存在不少误区,认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