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主妇必知厨房防癌密码

2013-03-02 03:31:24  来源:新浪健康论坛     转载

  一家人的健康掌握在谁的手中?家庭主妇。因为,有句话叫“病从口入”。主妇们每天掌管着一家人的饮食,吃对了,生病的几率就会减少,吃错了,很可能一家人都会生病,像“夫妻癌”就是这么来的。

  怎么吃才健康?这是困扰很多人的难题。不妨看看《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以下简称“防癌图”)这张宣传图。

  这是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组织国际著名科学家权威发布的《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报告的结论方阵图。

  它以常见癌症为横坐标,以常见食物为纵坐标,以七级相关程度表示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关系,并有资深专家建议,非常适合家庭主妇张贴在厨房,时刻提醒为家人做一顿健康的佳肴。

  杭州市二医院肿瘤科主任黄常新教授说:“在以前,我国居民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的一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近5年,肿瘤已经一跃成为我国居民第一‘杀手’。然而,癌症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其中饮食对癌症的预防就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常吃红肉易诱发大肠癌

  吃梅干菜扣肉易患消化道癌症吃新鲜的辣椒可以预防大肠癌

  “高脂、高蛋白饮食与诱发大肠癌有很密切的关系。”黄教授说,新加坡大肠癌的发病率居世界之首,与他们高脂、高蛋白饮食有关。

  在诸多高脂食谱中,红烧肉是最不推荐的。黄教授推荐人们应该每周限制红肉的摄入量在500克以内。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也建议加工肉类应该彻底避免食用,因为加工肉类对于引起大肠癌的可能性是红肉的两倍。

  吃梅干菜扣肉易患消化道癌症

  香气十足的梅干菜扣肉,是很多人的心头爱。

  黄教教授却很反对吃这道菜,“这道菜高油高盐,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会转化成亚硝酸胺,而亚硝酸胺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摄入过量容易诱发肝癌、肺癌、胰腺癌、胃癌等多种消化道癌症。”他说。

  不仅在梅干菜扣肉中,不新鲜的蔬菜中也会含有亚硝酸盐。因此,蔬菜要吃新鲜的,尽量不要吃隔夜菜。

  吃新鲜的辣椒可以预防大肠癌

  “新鲜的辣椒可以作用于肠道黏膜细胞,促进肠道蠕动,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进而可以起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黄教授说,人们之所以会患大肠癌,除了与基因等外界客观因素有关,还与人们长期便秘有关。

  多吃新鲜辣椒还有一个好处是,新鲜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的作用与临床常用的治疗肿瘤药物——维甲酸相似。换句话说,多吃新鲜辣椒还有防治癌症的功效。

  女性要多吃红色的蔬果

  红色的蔬果包括番茄、胡萝卜等。这些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它们具有抗氧化作用,且在体内会转化为维生素A,对上皮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女性多吃这些蔬果,具有预防宫颈癌的作用。

  多吃苦寒类食物可预防癌症

  苦寒类的食物如苦瓜,具有预防癌症的功效。同样,苦寒类的药材,如黄连、大青叶也具有预防癌症的作用。因为,它们具有对抗病毒的作用,而癌症的发生与肿瘤病毒复制有关。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烟致癌猛于香烟 主妇防癌必知的4大计

“起床烟”增患肺癌风险详细>>

主妇秘笈:厨房里的防癌办法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组织国际著名科学家评估形成《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宣传图,以常见癌症为横坐标,以常见食物为纵坐标……详细>>

爱做饭的人易患 教主妇巧用厨房食物防癌

爱做饭的人患癌风险高,但主妇们也无须恐慌。下面小编教你怎么利用厨房食物来防癌。详细>>

爱做饭人患癌风险高 家庭主妇厨房防癌攻略

厨房油烟和妇女肺癌的发生有明显关系。据一项调查发现,饮食业的炊事人员的肺癌发病率较一般职业高,常在厨房做饭者比不常做饭者肺癌死亡率高出……详细>>

防癌必知六个一

近日,据德国健康杂志《生机》报道,人体自身有能力治愈60%-70%的不适和疾病。研究显示,当人们有不适或是生病时,身体可以自动从自身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