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好发的原因是什么

2013-02-25 09:58:32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直肠癌是好发于大肠部位的消化系统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率一直很高的。早期诊断对于直肠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据有关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恶性肿瘤(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近日,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结直肠癌死亡率则位于肝癌、胃癌、食道癌之后,居第五位。

  多与饮食有关

  太精细患结直肠癌几率更高

  据专家介绍,根据医学界研究,目前已基本确定结直肠癌的发病与我们的饮食有关。

  首先,结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脂肪及动物蛋白的消耗量基本呈正比,即高动物蛋白,高脂肪膳食易导致结肠癌;

  其次,经济发达地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高,这主要与他们的膳食结构有关。专家表示,经济发达地区,人们饮食中高蛋白和高脂肪成分过多,并且饮食过于精细,蔬菜食入过少导致纤维素摄入不足,这种饮食习惯易发生结直肠癌。

  据了解,食物中的脂肪及其分解产物可能有致癌或协同致癌的作用,食物中纤维素过少可使粪便量减少,并使大便通过肠道时间明显延长,以致使粪便中致癌物浓度提高,与结肠黏膜接触的时间明显延长,致癌物质与结肠黏膜长期接触,就可能发生癌变。

  既然上述原因能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几率,专家表示,只要能科学、合理膳食,就能一定程度地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因此,人们应注意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粪便中致癌物与结肠黏膜的接触时间;其次要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可减少其分解产物的致癌物产生及致癌作用,以减少结直肠癌发病的机率。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常见的直肠癌发病原因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资本,每个人都梦想着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事与愿违,生活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大家,影响着我们正常的工……详细>>

高蛋白饮食诱发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3步策略

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反而在持续上升,主要也是因为人们不良的……详细>>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 直肠癌术后护理

直肠癌是发生在乙状结肠和直肠交界至齿状线的恶性肿瘤。它是我国常见的十种恶性肿瘤之一,在消化道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在大肠癌中60.75%发……详细>>

什么是直肠癌?直肠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直肠癌是一种发生在直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在40~80的男性群体较为高发,其发病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直肠息肉也是直肠癌……详细>>

直肠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直肠癌的前兆是什么?

直肠癌属于消化道癌症之一,是发病于直肠粘膜上皮的癌症,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发病的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并且有降低的趋势,职场癌的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