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炒菜用小火可防癌 家庭煮妇防癌小妙招

2013-01-3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油不冒烟菜不下锅”、“只有爆炒的菜最好吃”,对于很多家庭主妇来说,大火炒菜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但是,知道大火炒菜威胁自身健康的主妇却并不多。

  “其实,油烟已成为众多疾病甚至肺癌的诱发因素之一,导致不少不吸烟的女性也被肺癌缠上。”专家告诉我们,中国对大火爆炒这一烹饪方式的特殊青睐,严重地威胁到了主妇的健康。大火爆炒会产生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油烟会随空气侵入人体呼吸道。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相当于每天吸2包烟,导致全球每年160万人死亡。厨房油烟可能导致肺癌、肺炎及呼吸道疾病,还可能引起哮喘和白内障。

  不过,在聪明的营养学家眼中,美味、健康和营养可以兼顾。营养专家表示,“炒”作为一种烹饪方式本身并无对错,避免油烟威胁健康的关键在于用油和烹饪环境的把握。

  厨房中容易致癌的死角

  炒菜“过火”易招癌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认为这样才显示出厨艺高超。殊不知,炒菜过火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反而会增加致癌物的产生。

  一般普通食用油加热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产生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就越多。之所以说油炸食品可能含有致癌物,原因就在此。而比起油炸来,油都“着火”了,温度当然更高,甚至会超过300摄氏度,致癌物苯并芘极易产生。

  它们附着在菜肴上,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除了致癌物,炒菜“过火”还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值得提醒的是,油脂加热时间越长,有害产物就越多。

  烟机内油污

  据权威机构表明,厨房是家庭卫生最弱的一环,最大问题就是空气污染;烟机内部沉积大量油污,遇热挥发容易产生焦油等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后,极易引发肺部疾病甚至肺癌;还容易产生肥胖症状,这是大部分厨师偏胖的主要原因;还可能诱发更年期综合症,继而出现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等症状;比长期抽烟的男性更为严重。

  洗涤用品

  洗涤用品中所含的表面活性剂、助洗剂及其他的化学添加剂能破坏皮肤表面的油性保护层,对皮肤造成腐蚀和伤害。洗涤剂中的化学成分对头发及人体的其他器官也有不同程度的侵害。残留在碗、盘子上的洗涤剂对家人的健康更是个威胁,有致癌风险。

  清洁剂混用

  厨房里的清洗剂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如用洁厕剂除垢时可能产生刺激性的氨气或氨水,当氨水与具有漂白功效的清洁剂混合时容易产生有毒的氯氨气体,过量吸入后将导致肺部严重发炎及肺积水,易发生癌变。

  家庭“煮”妇如何防癌

  1.炒菜过程:油温不要太高,严禁炒菜开太大火。

  2.抽油烟机:做饭过程中要始终开着,炒完菜10分钟后再关。

  3.厨房门窗:做饭时要开窗、关门,门窗设计要合理。

  4.烹调方式:炒菜要控制油温多用电器产品。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防癌小妙招 又便宜又实用

如何预防癌症,相信成为不少人关注的健康问题?常喝豆浆可以防癌,下面小编向你推荐5个史上最便宜的癌症预防方法,让你远离癌症纠缠。详细>>

炒菜不正确会致癌 用小火炒帮助主妇防癌

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表的《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引发了人们对烹制蔬菜的担忧。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该中心于2010年至2……详细>>

吃粗粮可防癌 六字秘籍防癌从口入

癌症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据统计,一个突变细胞生长为恶性肿瘤所经历的时间,平均竟超过30年。而就在不经意间,你一个微小的生活习惯也许就在……详细>>

养生小知识:健康饮茶可防癌

适当的饮茶有益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饮茶因素会导致癌症呢?详细>>

微笑可防癌 揭秘七另类防癌法

现在,对人们来说,最能威胁到生命健康的病就是癌症,该病的不稳定性和潜伏性令人谈癌色变,而且由于各种原因,人类的患癌机率逐步增高,因此,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