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放屁太臭或是肠癌在作怪 日常注意饮食可防肠癌

2013-01-3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其生理意义,因而,我们不仅要正视它,还应该学会“辨别”它。放屁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放屁太臭,就说明你的健康有问题该警惕了。而有关专家提醒患者如果放屁太臭就要当心肠炎和肠癌

  放屁太臭或是肠癌在作怪

  一般的屁是不会特别臭的。而屁之所以会臭,其中所含的硫化氢就是“罪魁祸首”。若不是进食大蒜、洋葱、韭菜等含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或摄入过多的肉食而引起的,放出奇臭无比的屁时,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可能是一些肠道炎症或者胃肠功能障碍而引起的,另外,放屁太臭也是肠癌的一大症状。因此,专家提醒:放屁太臭时就更要小心自己的身体。

  肠癌发病到底有哪些症状呢?

  肠癌的症状表现1便血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有的人不以为然。殊不知,便血的最大隐患可能是大肠癌的一种信号。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千万不能对便血掉以轻心。但并不是大便带血就是患了大肠癌,因为便血可见于其他很多消化道疾病,如痔疮、肛裂、结肠息肉等。在这些病因中,成人最常见的是痔出血或大肠癌;儿童最常见的则是息肉出血。便血不一定是大肠癌。

  肠癌的症状表现2息肉的便血大便时无不适感,粪质正常,血常附于粪块表面。肛裂的便血便血量较少,多数在便纸上发现;大便时可伴有肛门剧痛,以至患者不敢大便。痔的便血常见是鲜红的,不与粪便相混而附于粪块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是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大肠癌的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粘液血便,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粘液而无粪便。如果癌肿离肛门越远,便血发生率就越低。直肠癌约80%有便血。

  肠癌的症状表现3大肠癌早期缺乏特异性表现,有的病人只表现为大便习惯性改变和程度不同的便血,因而常常被误诊为痔疮等。所以,如果有持续的便血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者,要作进一步的检查,以排除是否大肠癌引起。

  针对肠癌不明显的症状,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肠癌呢?

  肠癌饮食措施一:合理饮食

  该疾病的发生对于饮食有着严格的要求,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减少肉类和脂肪的摄入,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含多量维生素A和C的黄绿色蔬菜。

  肠癌预防措施二:良好生活

  在生活中,在除了注意合理的饮食,还一定要保证良好的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和有规律的体力活动。同时,还一定要注意戒烟、限酒,这样才能有效避免该疾病的发生。

  肠癌预防措施三:规律排便

  通过观察,如果长期便秘,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过长,使大便内的毒素与肠黏膜接触时间延长,肠壁在毒素日久的刺激下发生癌变。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保证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

  肠癌预防措施四:定期检查

  通常情况下,对于高发该疾病的人群,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一旦发现有癌变趋向时,应及时进行治疗,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是防止和减少该疾病的发生最有效措施。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四杯咖啡可防肠癌 放屁太臭或是肠癌信号

与每天喝1杯咖啡或不喝咖啡的患者相比,每天喝4杯(含咖啡因约460毫克)或以上的患者受益最大,其癌症复发率比不喝咖啡的患者低 42%。详细>>

常吃纤维素食可防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饮食原则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详细>>

红肉吃太多小心肠癌 春季防肠癌多吃淀粉类食物

红肉吃得太多,蔬菜吃得太少,睡觉时间日夜颠倒……大肠癌这个跻身广州市民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三的癌症,原来和很多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肠癌发病的原……详细>>

胀气便血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注意点

每当吃饭时过快、不消化时,都会出现胀气的问题,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详细>>

使用泻药增加患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的饮食有哪些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