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孕育检查 > 正文

子宫内膜发生周期性变化?掌握检查的最佳时机!

2023-02-20 08:42:05      

子宫内膜息肉发生在育龄期的女性身上,单发且直径小的息肉无任何症状,息肉直径较大可造成月经量过多、月经期延长,严重时可造成继发性感染和坏死。一旦怀疑子宫内膜息肉应及早就医检查,但需了解检查的最佳时间。

子宫内膜发生怎样的周期性变化?

1、月经期

从第1天来月经算起直到经血干净,算是一个月经周期。此阶段子宫内膜逐渐脱落,子宫内膜厚度最薄,大约在4~5毫米左右。随着卵泡慢慢发育,雌激素合成速度加快,内膜基底层细胞逐渐增殖,同时也完成自我修复,月经结束后会过渡到卵泡期。

2、卵泡期

因为卵泡生长发育时可分泌大量雌性激素,由于雌激素作用,而使得子宫内膜细胞增殖,子宫内膜逐渐增厚,厚度达到8~12毫米。月经干净后三天子宫内膜处于增殖期,所以正是检查子宫内膜息肉的好时机。

3、分泌期

卵泡逐渐发育成熟,由于雌激素作用而使得排卵而达到顶峰,卵泡破裂后可排出卵子。排卵结束后,卵泡壁可生成黄体,慢慢的分泌孕激素;由于孕激素作用,促使子宫内膜向分泌期转化。孕激素可提升子宫内膜分泌活动,排卵后一星期孕激素分泌达到顶峰。子宫内膜产生分泌期转化,防止内膜细胞持续处于增殖状态,降低癌变风险,随着子宫内膜转变为分泌期,子宫内膜逐渐脱落且生成月经,整个过程是内膜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月经结束后3~5天子宫内膜非常薄,结构清晰,易于区分息肉还是内膜,在宫腔中能清晰显示出轮廓,易于超声判断。然而,月经周期10天后子宫内膜逐渐增厚,回声增强跟子宫内膜无显著的分界,所以可影响超声判断。

为什么检查子宫内膜息肉需选择超声?

原因在于两点,第一,超声检查方便、价格实惠、无创伤和辐射,易于接受;第二,能展现出典型的子宫内膜特性。尤其是阴道超声检查能提高疾病检出率,联合彩色多普勒来明确诊断子宫内膜息肉。

温馨提示

子宫内膜息肉重在预防,日常注意私处清洁和卫生,勤换贴身衣服,月经期间不能盆浴和同房。了解正确的避孕方式,减少流产,避免不必要的宫腔手术操作,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子宫内膜息肉是什么?会影响怀孕吗?

女性想要怀孕,子宫占据着重要的作用,当子宫出现问题女性的生育能力也就会跟着受到影响。而在临床上子宫疾病有很多,其中子宫内膜息肉是常见的一……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的症状和检查

女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症状都有哪些呢?子宫内膜异位对生育有影响,因此要要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才行。那么,女性子宫内膜异位症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呢?在……详细>>

子宫内膜息肉对生育的影响

子宫内膜息肉对生育会有影响吗?子宫内膜的异常症状对女性生育能力都会有影响的,所以要了解子宫内膜息肉的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尽早发现并加以……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怎么检查?

因为子宫内膜异位症会影响女性生育功能,所以只有了解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怎么检查的,才能知道患病的具体病因,进而做好该病的治疗和预防,保证正……详细>>

子宫内膜增厚的用药

女性子宫内膜增厚的治疗过程中,方法应该要科学,用药也应理智。不能“有病乱投医”,需依据正确的方法来治疗,这样才能是子宫内膜增厚更快的痊愈……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