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正文

黄褐斑分为内外因?2方法来淡化!

2023-04-05 07:16:17      

因为皮肤黑色素增多而沉积在面部,使得面部长出色素沉着斑,色斑呈现对称分布,形状不规则,颜色有深有浅,从而影响面貌。黄褐斑是最为常见的皮肤问题,常见于中青年女性,病因相当复杂,那该如何淡化或减轻黄褐斑。

黄褐斑的原因有哪些?

1、太阳暴晒

黄褐斑仅生长在面部裸露处,由太阳暴晒引发或加重。强烈紫外线可造成皮肤出现氧化反应,可产生太多黑色素,造成色素沉淀,从而生成黄褐斑。

2、错误的皮肤清洁方式

过度清洁或不彻底均会打破皮肤微生态平衡,使得皮肤出现病理性损伤,加快黑色素沉淀速度,从而产生黄褐斑。

3、用劣质的化妆品

劣质化妆品中含太多重金属铅和汞等,也含有很多化学物质,会逐渐渗透入皮肤,久而久之长出黄褐斑。

4、激素紊乱

雌激素和孕激素紊乱易造成黄褐斑,常见于怀孕期、生殖器官疾病、长期口服避孕药等。还有,甲状腺疾病、结核、酒精中毒以及肝脏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脸上易长出黄褐斑,原因在于卵巢、甲状腺以及垂体等内分泌失调。

5、肾脏激素分泌异常

肾脏掌控着多种激素,一旦肾功能受损,那么雄性激素、醛固酮以及皮质醇等分泌有所增多或减少,同时易造成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这是诱发黄褐斑的主要原因。

6、卵巢功能差

中医讲:气血滋养着皮肤,由于濡养作用减退而造成脸色发黄、长黄褐斑和皮肤干燥等。还有,卵巢功能减退后可影响雌性激素分泌,促使黑色素沉积在皮肤中,从而诱发黄褐斑。

如何淡化或去除黄褐斑?

1、科学用药

多种外用皮肤药能淡化黄褐斑,如烟酰胺凝胶、壬二酸、氢醌霜等;又或是外用维A酸类,能促进角质细胞更新,抑制黑素小体转运,从而发挥其作用。

2、物理疗法

中重度黄褐斑可采取果酸换肤,合理浓度的果酸涂抹在黄褐斑处,利用剥脱方式以及组织修复来拥有光滑肌肤;也可以采取非剥脱点阵激光或强脉冲光。

温馨提示

无论是选择哪种方式来改善黄褐斑,均要做好皮肤补水保湿,一周敷2~3次补水面膜,洗脸后及时涂抹润肤乳。当然还要做好防晒,外出前半小时应涂抹物理防晒霜,戴上遮阳帽和遮阳伞,户外工作者至少两个小时补涂一次。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去除黄褐斑的方法 揭秘去黄褐斑两大秘籍

黄褐斑让爱美的MM苦不堪言,其实很多黄褐斑是因为内分泌失调引起的,不论先天或后天的黄褐斑都离不开后天的保护,祛斑其实越早越好。祛斑要早还……详细>>

脸上有黄褐斑很自卑?5个好方法帮你淡化它!

对于女性来讲,洁白无瑕的皮肤是她们追求的梦想,而皮肤上长有斑点点会让她们困扰,因为斑点会影响外观,导致社交受影响,也会打击女性的自信,而……详细>>

脸上长了黄褐斑怎么办?教你3招可淡化它!

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会在脸上留下痕迹,有些人会脸色变得蜡黄,有些人则会长出黄褐斑或者老年斑,整个人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显老。对于脸上有黄褐……详细>>

如何治疗面部黄褐斑 四招淡化黄褐斑塑无暇肌肤

你知道吗?原来经常口服避孕药的人发生黄褐斑的几率很高的。有报道显示29%口服避孕药者会发生黄褐斑,且无论是连续服用或间断服用,黄褐斑的发……详细>>

如何治疗产后黄褐斑 4招内外调理根除黄褐斑

如何治疗产后黄褐斑?黄褐斑,也叫“肝斑”,是发生于面部的常见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男女都会发生,但以女性患者居多。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