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

2017-08-31 13:46:27      

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

1、它们长在不同的位置

黑色素瘤和痣的形态是差不多的,只是黑色素瘤有一种恶性细慨类型的,黑色素瘤会出现在一些很少见的部位,比如脚趾和口腔上,而痣的出现则是在皮肤上,脸上、身上以及腿上都有可能出现痣,痣是胎儿在母亲的腹中形成的,黑色素瘤是对人体有害的,但是痣对人体是无害的,无论多少痣都是对人体没有伤害。我们要认清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然后进行治疗。

2、它们的形状不一样

普通的痣两边对称,与黑色素瘤不同的是。普通的黑痣与周边的皮肤是没有任何影响的,痣是长在脸上或是皮肤上的一个点,虽然会变大。但是表面也会有凹凸不平,但一般不会有破裂或是出血。并且局部会伴有液体渗出,会出现不同的颜色,按压时有疼痛感,并且里面有水状物体。黑色素瘤的表面,不平衡不对称,出现的边缘也不规则,并且有锯齿状,黑色素瘤和黑痣两种形成的因素,也完全不同。

3、颜色不一样

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不祥,白色则提示肿瘤有自行性退变。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色或灰色。

4、它们的直径不一样

普通痣直径一般小于5毫米,而恶性黑色素瘤直径大于5毫米。

5、黑色素瘤是会隆起的

一些早期的黑色素瘤,整个瘤体会有轻微的隆起。

6、它们的生长速度不一样

一些多年没有变化的色素痣几周或几个月内发生显著增大。

在发现黑痣有大小变化、颜色变化、变浅变蓝等,突然觉得痣很痒,甚至感觉到疼痛,表面出现破溃以及大痣周围呈现卫星状围绕的小痣等时,就要赶紧去医院做一下相关的检查。黑痣在恶变为黑色素瘤时,并不能通过肉眼鉴别,一定要到医院确诊。

痣和黑色素瘤应注意

首先,注意你身上的“黑痣”,特别是先天性色痣。若青春期后黑痣显著增大或在平的黑斑上出现突起的丘疹,或黑痣疼痛不适,或色素明显加深,或在痣周围出现红晕,都可能是黑痣恶变的征兆。

其次,要注意甲黑线,甲黑线称甲母痣。在我们统计的病例中,有46例黑素瘤发生于甲下,其中9例开始为甲黑线,经过数年后黑线增宽形成黑素瘤。

第三,注意新发的黑斑,特别是足底的黑斑。足底黑斑不痛不痒、无伤大雅,其实常是最危险的“恐怖分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

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不祥,白色则提示肿瘤有自行……详细>>

痣与黑色素瘤的区别

边缘(border):普通痣的边缘光滑,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而恶性黑色素瘤边缘不整齐,成锯齿状改变。另外,表面粗糙伴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详细>>

痣与黑色素瘤的区别

此外,发痒、按压疼痛的黑痣也要特别注意,这类黑痣如果继续发展很可能出现溃疡变,刺痛或灼痛也会更明显,其周围还会出现卫星结节或伴有区域淋巴……详细>>

黑色素瘤与痣的区别是什么?

黑色素瘤与秩序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发现自己患有黑色素瘤,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发生恶变,因为黑色素瘤对人体的危害不比肺癌等癌症低。这……详细>>

黑色素瘤的诊断

色素原检查 黑色素原经肾排出后氧化,使尿液呈暗褐色,称黑色尿。若在尿液中加入氯化铁、重铬酸钾、硫酸,可促进其氧化,再加硝酸钠,尿液呈紫色……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