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夏季有哪些预防湿疹方法

2017-08-29 10:36:32      

湿疹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尤其夏天多发,由于瘙痒剧烈,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扰。不过防治得当,湿疹也是可以控制的。

湿疹患者往往找不到明确病因,治疗一般以对症为主,因此预防和防止复发就显得极为重要。

严格地讲,湿疹不是单纯的一个病,它是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在急性阶段以丘疱疹为主,慢性阶段则以肥厚、苔藓化为主,且伴有明显瘙痒。

湿疹非常常见,有人甚至说,湿疹是皮肤科的“看家病”。国外的统计称,15%的人一生中曾罹患过湿疹,且1/3就诊患者是1D4岁的儿童。我国的患者也以儿童及青壮年居多。

湿疹的病因很复杂,其关键在于病人本身具有的“湿疹体质”,即对外界各种刺激非常敏感。这些刺激包括:食物因素,如鱼、虾、蟹、牛羊肉、奶制品、特定蔬菜、水果、酒、咖啡;吸入物,如花粉、皮屑、尘螨等;各种理化刺激,如动物皮毛、染料及含镍、铬、汞的化合物,以及日光、潮湿、多汗、搔抓等。另外,消化不良、肠道寄生虫、感染、精神紧张、劳累、内分泌紊乱等内因也可以成为发病因素。

夏季,上述因素出现几率增大,因此到皮肤科就医的湿疹患者非常多。湿疹在临床上根据其反应程度分成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三型。一般急性湿疹可于2D3周内消退,但部分转为亚急性或慢性湿疹。

湿疹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但多见于面部、手足、小腿等暴露部位及腋下、阴囊、女阴、肛周等。另外,不同部位的湿疹在病因、症状及防治等方面各具特点。因此,临床上又有耳部、乳房、脐窝、阴部、肛门、手部、小腿等特定部位湿疹的诊断。耳部湿疹可由真菌感染引起;乳房湿疹多见于哺乳期妇女;手部湿疹常与接触某种外界物质有关;小腿湿疹则常伴发下肢静脉曲张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的方法

饮食宜忌。一般湿疹患者应以素食为主,易于消化,不碍肠胃,大便应日日通畅,忌食辛辣刺激、腥发动风的海产品和牛奶、鸡蛋等食物。常用一些健脾除……详细>>

湿疹有哪些典型症状 预防湿疹注意3点

虽然有很多疾病都受年龄的限制,但是湿疹会出现任何一个人的身上,如果不做好预防的工作的话,会导致任何一个人都会被湿疹缠上。预防湿疹要注意的……详细>>

预防小儿湿疹的方法有哪些?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修剪宝宝手指甲。由于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所以应避免宝宝搔抓患处,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详细>>

预防小儿湿疹的方法有哪些?

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参考医生的建议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详细>>

湿疹预防的方法

洗澡水温不要太高,以36-38℃温水沐浴为好,提倡每日沐浴一次,不要用碱性过强的浴液和香皂。洗澡的时候,沐浴液是必须要清洗干净的,洗完之……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