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身上的红疙瘩是湿疹吗

2017-08-29 10:18:53      

身上起红疙瘩是不是湿疹,其实湿疹是种广义的疾病概念,凡是过敏性疾病,都可以列为湿疹范畴。身上长湿疹、起红疙瘩从医学角度讲是“皮肤过敏”惑的祸,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

中医讲是脾虚不能化湿、湿久生热而引起的体表反应。血运不通百病生,气血不清则皮毛萎,健康的皮肤由“健康的血液”滋养。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饮食污染、环境污染、辐射污染,生活空间充满的污染源,导致饮食不洁、肥甘厚味、生湿生痰,痰湿凝聚,形成“血液污染”现代医学称之为“血液中毒”。

被“污染的血液”则会触发人体的自身我免疫系统,促使人体加大自我排毒能力;当皮肤代谢系统不能适应这种反应时,皮肤免疫系统就是出现过激反应,这就是身上起红疙瘩的原因为变态反应性疾病。 在人体五脏中,“肝、脾、肾”三脏主导着人体的“疏通渲泻、气血生化、津液平衡”。

“肝”主渲泻,“肝气郁结”则面色晦暗、斑毒于形、疮痍滋生。 “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主统血,若脾气不调,则“脾虚湿蕴”,皮肤则呈现瘙痒无度、起红疙瘩、浸淫生疮、日久蔓延。 “肾”主水,主掌人体全身津液平衡,肾水失调则皮肤粗糙暗沉。 所以,身上起红疙瘩、皮炎、皮癣等皮肤疾病,虽其“形”表现于皮,而其“因”在于血,其根却在于“肝、脾、肾”三脏失调。

它将中医“养于内、美于外”调养理念发挥到了臻致,这道中医经典组方从“疏肝理气、滋阴养血、健脾化痰”入手,清洁血液,使肌体回归纯净的状态,焕发肌肤的自然色彩。 所以,身上起红疙瘩的患者,不要在乎是湿疹还是皮炎,就当作是过敏性疾病好了,如果久治不愈,最好采用中医中药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上起了湿疹该怎么办才好

遇事心情不要过于起伏,过于大起大落。不悲不喜,不慌不乱。治疗湿疹更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所以摆正心态最重要。详细>>

身上黄褐斑

本文导读: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脸上是洁白无瑕的,但是由于一些不良的习惯导致身上黄褐斑,那么黄褐斑怎么办呢?如何预防身上黄褐斑的呢?下面我……详细>>

乳房上出现皮疹是湿疹吗

罹患乳房纤维腺瘤的女性一般发病年龄偏小,大多在20岁至25岁之间,因此被医学界认为发病与雌激素的活跃有关。虽然这是一种乳房的良性疾病,但……详细>>

宝宝脸上有湿疹能洗脸吗

可以用清水来洗脸。小儿湿疹看似是皮肤的问题,但是这反应的是一个脾虚湿盛的体质。多在生后2-3月发病,个别孩子在生后3-4周出现。随着年龄……详细>>

宝宝脸上有湿疹能洗脸吗

可以用清水来洗脸。小儿湿疹看似是皮肤的问题,但是这反应的是一个脾虚湿盛的体质。多在生后2-3月发病,个别孩子在生后3-4周出现。随着年龄……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