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皮肤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

色斑跟脏腑健康密切相关 4个坏习惯容易长色斑

2016-01-15 08:31:51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肤也有“颜色”,肌肤的不同颜色,会提示你肌肤和身体的健康状况。健康的肌肤首先要有光泽,同时还要细腻,色泽红润,柔软而富有弹性。肌肤的颜色和光泽能反映肌肤的营养情况,也能反映内在脏腑的健康状态,可以说是我们身体的警报器。

色斑跟人体内环境密切相关

中医学对人体脏腑功能有着深入研究和记载,中医学经验和治疗色斑的大量临床实践都告诉我们,脏腑辨治、内外兼治在色斑治疗中是不可忽视的。

中医学对色斑的认识由来已久。《外科正宗》曰:“黛黑斑者,水弓不能制火,血弱不能华肉,以致火燥结成斑黑,色枯不泽,朝服肾气丸以滋化源,早晚以玉容丸洗面斑上,日久渐退,兼或忧思伤脾,劳倦伤肾等。”《外科大成》又云:“黛黑斑多生女子之面,由血弱不华,火燥结成,疑事不决所致,宜服肾气丸以滋化源,洗玉容散,兼成忧思方可。”《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记载:“白驳风生面颈间,风邪相搏于皮肤,致令气血失和,施治宜早,若因循日久,甚者遍及全身,初服浮萍丸,次服苍耳膏,外以穿山甲片先刮患处……”

中医认为,色素性斑的病因与体况有关,如肾阴不足,肾水不能上承,脾虚不化,气血亏虚,肌肤失养;肾气不足,其色外污;肝郁气结,阴血内伤,气血失和;外感风邪,风血相搏于肌肤等。从中医的整体观念看,色素性皮肤病与五脏六腑有着重要的联系,特别是与肝、脾、肾的关系密切。

4个坏习惯容易让色斑上门

坏习惯1:偏爱大浓妆

有些妆品含有金属成分,而化学成分具有吸光的作用。长期使用含铅、汞等化学金属成分多或者是添加香料的化妆品,很容易引起皮肤出现色斑。肌肤长时间被浓厚的化妆品覆盖,得不到很好的呼吸,加上卸妆不干净,化妆品中的色素残留在皮肤表面甚至渗入皮肤,都会引起色素积聚。

白富美这样做:日常出行化淡妆,如果一定要浓妆的话,选择彩妆品很关键,一定要看好成分,特别是眼部和唇部的彩妆品。卸妆一定要用专业的卸妆产品,彻底清洁肌肤。

坏习惯2:情绪波动大

不良的情绪波动对人体影响很大,长期不良情绪可致生理功能紊乱,甚至产生疾病,从而对皮肤产生影响。紧张、忧虑等不良情绪不仅可使人食欲 不振,影响食物消化吸收,长时期焦虑、紧张,还可导致额头、眼角等部位皱纹增加。忧虑、急躁、暴怒等情绪,还可使面部色素沉着,长出痘痘。

白富美这样做:放松心态、学会享受、懂得表达是一种“情绪美容”疗法,能使人心情愉快,精神饱满,气血运行顺畅,以达到激活面部和全身肌肤细胞的代谢,使面容富有光泽和弹性。

坏习惯3:爱吃垃圾食品

不利于皮肤和身体健康的垃圾食品尽量少吃,比如,碳酸饮料、饼干薯片、油炸食品、火锅等等。这些食品会在体内沉积下很多毒素,使你面部暗沉。特别是晚上10点以后,肝、肺、肾都在大量排毒,如果你还在吃这些东西作为宵夜,会给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对身体和皮肤都不好。

白富美这样做:抵制住对美食的诱惑,多吃清淡食品和好消化的食品,不吃油炸和辛辣的东西。多尝试吃素,晚上8点以后坚决不再进食,以及用水来代替冰镇的饮料。

坏习惯4:过度美白

所谓一白遮百丑,但是,过分美白会伤害到我们的皮肤,增加长色斑的机会。有些MM为了美白会频繁地做去角质或者果酸换肤,以为这样会让皮肤更加嫩白。实际上做得太频繁,皮肤对光就越敏感,太阳一晒马上就会起红疹,出现色素沉淀反而更加严重。

白富美这样做:美白要有度,不恰当的保养方法对皮肤损伤很大。所以,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皮肤的保养要点,针对肤质选择产品,适量地使用美白产品,不要妄想一口吃成个胖子。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导致色斑 色斑的原因 色斑

怎样去除脸上的色斑 戒掉4大坏习惯从根源除色斑

从中医角度来说,色斑的形成有多方面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因内分泌失调引起,心情郁闷,导致肝肾郁结,调理不畅,淤积累加,从而使得肤色气血失……详细>>

色斑形成的原因 7个坏习惯也会“惯”出色斑

从中医角度来说,色斑的形成有多方面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因内分泌失调引起,心情郁闷,导致肝肾郁结,调理不畅,淤积累加,从而使得肤色气血失……详细>>

中医解读色斑来龙去脉 7个坏习惯是色斑的源头

从中医角度来说,色斑的形成有多方面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因内分泌失调引起,心情郁闷,导致肝肾郁结,调理不畅,淤积累加,从而使得肤色气血失……详细>>

过度美白长色斑? 6个坏习惯易引起色斑形成

也许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本来洁白光滑的面部竟然出现了斑斑点点。从医学角度来说,色斑的形成有多方面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因内分泌失调引起,……详细>>

脸上色斑多很烦躁?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淡化色斑!

色斑的形成会直接影响到自己颜值的高低,相信每个人都不希望色斑长在自己的脸上,但是现实往往很残酷,有很多人被色斑所困扰。其实想要淡化色斑,……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