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正文

肥皂的主要成分

2015-07-24 17:49:0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肥皂的主要成分

肥皂是脂肪酸金属盐的总称,日用肥皂中的脂肪酸碳数一般为10-18,金属主要是钠或钾等碱金属,也有用氨及某些有机碱如乙醇胺、三乙醇胺等制成特殊用途肥皂的。肥皂包括洗衣皂、香皂、金属皂、液体皂,还有相关产品脂肪酸、硬化油、甘油等。

1。肥皂的成分:羧酸的钠盐R-CO2Na,合成色素、合成香料、防腐剂、抗氧化剂、发泡剂、硬化剂、粘稠剂、合成界面活性剂。

2。肥皂的主要成分R-CO2Na,(硬脂酸钠(C17H35COONa)),其中R基团一般是不同的,是各种烃基。R-是憎水基,羧基是亲水基。在硬水中肥皂与Ca2+,Mg2+等形成了凝乳状物质,脂肪酸钙盐等,即通常说的“钙肥皂”而成为了无用的除垢剂。将软化剂加入硬水中可以除去硬水离子,使肥皂发挥作用。

3。主要成分都是硬脂酸钠,其分子式是C17H35COONa(碳17氢35+碳+氧+氧+钠)(也可以写成RCOONa,由氢氧化钠[NaOH]和碱合油脂发生反应产生)。

4。肥皂分子结构可以分成二个部分。

一端是带电荷呈极性的COO-(亲水部位) ,另一端为非极性的碳链(亲油部位)。肥皂能破坏水的表面张力,当肥皂分子进入水中时,具有极性的亲水部位,会破坏水分子间的吸引力而使水的表面张力降低,使水分子乎均地分配在待清洗的衣物或皮肤表面。

5。肥皂的亲油部位,深入油污,而亲水部位溶于水中,此结合物经搅动后形成较小的油滴,其表面布满肥皂的亲水部位,而不会重新聚在一起成大油污。此过程(又称乳化)重复多次,则所有油污均会变成非常微小的油滴溶于水中,可被轻易地冲洗干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皂可以用来洗脸吗

它略呈酸性,有强大的杀菌护肤作用。偏碱性的肥皂不但破坏了它的保护作用,而且会刺激皮脂腺多多分泌油脂,让你越是用肥皂“除油”,皮脂腺产油就……详细>>

肥皂可以用来洗脸吗

人体面部皮肤有大量的皮脂腺和汗腺,形成皮肤的一种天然的润肤霜,时刻保护皮肤不受干燥的侵扰。它略呈酸性,有强大的杀菌护肤作用。偏碱性的肥皂……详细>>

用肥皂洗脸好吗

脸部有痘痘的人特别适合用肥皂洗脸。有一种肥皂叫硫磺皂,硫磺皂碱性过强,会破坏皮肤的弱酸性环境,比较适合有皮炎等问题的皮肤使用。因为采用硫……详细>>

用肥皂洗脸注意事项

虽然新型洁面皂的皂基含量大大降低了,但是由于香皂的特殊性,偶尔会有用后紧绷的感觉。不过,由于皮肤有自我调节能力,通常半个小时过后,皮脂分……详细>>

芦荟肥皂洗脸好吗

常听人说“用香皂洗脸一定要冲洗干净,避免香皂残留于肌肤上。”也是这个道理,只要香皂残留在皮肤上,肌肤就会因处于碱性状态,而逐渐变粗糙。我……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