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有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2015-07-24 15:13:55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有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黑眼圈的形成】

黑眼圈分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青色黑眼圈,这是因为微血管的静脉血液滞留;另一种是茶色黑眼圈,因黑色素生成与代谢不全而产生,两种黑眼圈的病因完全不同。

青黑色眼圈通常发生在20岁左右,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尤难避免,因其微血管内血液流速缓慢,血液量增多而氧气消耗量提高,缺氧血红素大增的结果,从外表看来,皮肤就出现暗蓝色调。由于眼睛周围较多微血管,因此睡眠不足、眼睛疲劳、压力、贫血等因素,都会造成眼周肌肤淤血及浮肿现象。

茶黑眼圈的病因则和年龄增长息息相关,长期日晒造成色素沉淀在眼周,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挥之不去的黑眼圈;另外,血液滞留造成的黑色素代谢迟缓,还有肌肤过度干燥,也都会导致茶色黑眼圈的形成。

总之,黑眼圈的病因是由多重的,包括真皮黑色素的沉积,炎症后色素沉着过度,主要是遗传性过敏症或过敏性接触皮炎,眼眶周的水肿,脉管系统的表面位置,以及皮肤松弛导致的阴影等。

黑眼圈是一种常见疾病,有了黑眼圈会让人看起来很疲倦没精神,很多人想要去之而后快,到底为什么会有黑眼圈呢?根据一九九二年法国洛昂医师的报告,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包括下列:

(一)先天遗传或后天性眼皮色素沉着增加;患者的眼轮匝肌先天性就较肥厚,或是眼皮肤的色素,先天体质就比邻近部位的皮肤色素深暗而量也多,所以显现出暗灰色眼。

(二)眼皮老化松弛,皮肤皱在一起造成外观肤色加深。

(三)眼袋出现造成阴影。

(四)眼眶内下侧凹陷形成泪沟(naso-jugal groove)进而形成阴影。

(五)眼皮静脉血流滞留造成皮肤眼色加深。

(六)化妆品的色素颗粒渗透﹕常用化妆品者,可能有某些深色的化妆品微粒渗透到眼皮内。久之,则呈现黑眼圈。以及一些其他的原因。这些原因有的人可能会合并发生。

(七)饮食不正常,缺乏铁质。

(八)思虑过度或是熬夜引起睡眠不足。

(九)天生的黑眼圈:有些人天生眼圈附近的肌肤颜色较深,通常白色人种多见。这种黑眼圈很难淡化,建议使用遮暇霜效果比较好。

(十)色素沉淀:属于色素沉淀的黑眼圈,其实黑眼圈的成因里面有色素沉淀这个原因。如果你总是画眼线和睫毛膏,而且没有彻底卸妆的话,很可能就是由于色素沉淀造成的黑眼圈。可多使用含有维他命A、维他命C(如ZOˊCHY眼部精华)的眼霜。可以有效舒缓眼部疲劳,并疏通脉络膜、眼部血液循环,持续润肌活眼,促进眼部胶原纤维层生长,强壮弹性纤维,改善黑眼圈、眼袋、鱼尾纹等状况。

(十一)过敏性鼻炎患者:过敏性鼻炎患者也会有黑眼圈的困扰。

总结:中医理论认为大部分黑眼圈的发生与肝肾虚有关,肝肾虚后,肾精不能养肝血,而“肝开窍于目”,最终因精血亏损,表现在双眼上就形成黑眼圈。而现代研究也证实黑眼圈是由于经常熬夜,情绪不稳定,眼部疲劳、衰老,导致静脉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形成慢性缺氧,血液较暗并形成滞留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着,这与中医理论是相吻合的。

(十二)从中医学角度看,造成黑眼圈还有一种原因就是因为肾虚。不管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黑眼圈。

(十三)血液性黑眼圈:睡眠不足、压力过大、喝酒、抽烟、鼻炎等情况,都会造成眼部血液的二氧化碳含量过高,进而形成黑眼圈。色素性黑眼圈:因为人种的不同,有些种族的黑色素分泌较多,如果经常晒太阳,容易和大气层中的紫外线产生作用,引起色素沉淀,形成黑眼圈。

(十四)先天性黑眼圈

孩子出生,基因原自于父母,很多时候,只要父母其中有一个黑眼圈遗传者,那么下一代也会有有受传的可能。

【黑眼圈的形成与以下因素有关】

1。遗传体质及生理构造,当眼眶周围的皮肤特别薄,皮下组织又特别少时,当血流经过此处的大静脉,在特别接近皮肤表层下方便会出现蓝黑色的眼晕,就称为黑眼圈。

2。睡眠不足,疲劳过度,使眼睑得不到休息,处于紧张收缩状态,该部位的血流量长时间增加,引起眼圈皮下组织血管充盈,从而导致眼圈淤血,滞留下黯黑的阴影。

3。肾气亏损,使两眼缺少精气的滋润,使黑色浮于上,因此眼圈发黑。

4。久病体弱或大病初愈的人,由于眼周围皮下组织薄弱,皮肤易发生色素沉着,并极易显露在上、下眼睑上,出现一层黑圈。

5。月经不调的女性,功能性子宫出血、原发性痛经、月经提前、错后、经期过长、经量过大,怀孕末期、年纪大等情形时,黑眼圈也会日渐加深,其它还包括遗传、化妆品使用过度,使得色素颗粒渗透,还有如房事过度等,皆会导致黑眼圈的产生。

黑眼圈形成后应对症下药,请教医生,找出病因,及时治疗;对于精神抑郁形黑眼圈要保持精神愉快,减少精神负担,生活有规律,节制烟酒,保障充足的睡眠,促使气血旺盛,容颜焕发;加强眼部的按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状态,减少淤血滞留;对于遗传性难治的黑眼圈应以保持眼部皮肤的营养供应为主,如涂含油分、水分充足的眼霜,使眼部皮肤及皮下组织充满活力,淡化黑眼圈。

有人认为黑眼圈形成后,可以将马铃薯切片,贴在眼部,约4~5分钟;或者用纱布沾上茶叶在眼圈附近涂擦,以减轻黑眼圈,但并不被医学界认可。对于无法治愈的先天性黑眼圈可以到美容院中进行特殊的处理。

【预防护理要点】

迟睡早起再加上不当的卸妆方法都是导致双眼浮肿、出现黑眼圈和眼袋的原因。正视所有问题之前,请先熟读以下五顼要点:

1。记着必须使用适当的眼部卸妆用品,才可以彻底卸除所有眼部化妆,包括防水睫毛液。误用不当的卸妆用品可能会导致双眸敏感不适。

2。眼部四周肌肤并没有油脂腺,是全身最脆弱的部位之一,纤薄程度跟航空信封不相伯仲,怎么可以不小心护理。

3。使用成分过重的眼霜会令你在清早起来时双眼显得浮肿,所以应选择配方较为轻柔的眼霜或啫喱。

4。最传统的方法:几片黄瓜或冷藏过的茶包永远是快捷便宜的消肿好帮手。

5。很多人在眼部四周涂上遮瑕用品时,都会因一时手重弄得糊成一片。解决方法是将遮瑕用品混和眼霜,令它变得较为幼滑滋润,再用遮瑕扫或唇扫扫匀,效果会自然一点。

【小编点评】

女神,快快告别熊猫眼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有黑眼圈是怎么回事?长期黑眼圈的原因有如下几种:详细>>

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3招外敷内服轻松出掉黑眼圈

黑眼圈是怎么回事?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令肌肤减缓衰老的有效手段之一,合理的安排饮食、睡眠更是去除黑眼圈的关键,因此,正确的饮食指导也是非常……详细>>

长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4个技巧还你明眸亮眼

摘要: 黑眼圈长在熊猫的脸上,大家都觉得很可爱,可是我们的脸上一旦出现黑眼圈就会让人看起来精神萎靡,更不用说美观了。那么眼部出现黑眼圈怎……详细>>

小孩有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小孩黑眼圈可能是鼻炎引起的,医学博士巴顿施密特曾在育儿杂志上表示,孩子眼部周围出现黑眼圈最有可能的原因便是鼻塞了。如果孩子的鼻子被堵住了……详细>>

黑眼圈怎么回事?

当人处在极为疲劳的状态时,眼部会易出现黑眼圈。通常这是由于当人体休息不好的时候,造成的血管血流不通畅,引起眼轮匝肌及眼睑皮肤的静脉血流郁……详细>>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