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清朝最后格格去世 揭秘古代后宫美容秘方

2014-05-29 08:45:5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报道透露,川岛芳子的胞妹、被称为“清朝最后的格格”的爱新觉罗·显琦已去世,享年95岁。 显琦于1918年出生于旅顺,是清朝肃亲王的第17个女儿。川岛芳子本名爱新觉罗·显玗,有着“东方的玛塔·哈丽”之称。MM们是否也很好奇现代人有这么多不同的护肤方法,那古代的女生又是怎么护肤的呢?她们又是怎样来保持她们的容貌呢?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一些有效的古代美容秘方。


“清朝最后的格格”的爱新觉罗·显琦

一、古代美容秘方

1、杨太真红玉膏

材料:去皮杏仁、滑石

做法:

1、将材料分成各等份,研为细末;

2、放甑内蒸过后,加入少许冰片、麝香,与鸡蛋清调合即成。

3、于每曰早晚洗面后,取少许涂擦颜面。

杨太真即是唐明皇的贵妃杨玉环。红玉膏是为她增色的秘方。《鲁府禁方》称其有洁净润泽皮肤,通利血络毛窍,“令面红润悦泽,旬曰后色如红玉”之功效。

2、慈禧的美容秘方:人参+珍珠粉

做法:

1、每日睡前以“花汁”涂抹脸部肌肤;

2、早上起床则用“玉容散”护肤,“固齿刷牙散”刷牙,“菊花散”、“抿头方”、“香发散”洗发护发,并以一种称作“太平车”的器材作为脸部按摩的工具……

饮食方面:慈禧太后每天固定含人参片滋养身体,食用珍珠粉、八珍膏、花食与人乳作为营养补充品,传说她老年时皮肤仍然嫩白、光滑有弹性呢!

3、张贵妃面膏

材料:新生鸡蛋一只、朱砂20g

做法:

1、取新生鸡蛋一只,壳上开一小孔,去黄留清。

2、装入朱砂细末20克;

3、用蜡封孔后与其它鸡蛋一起让母鸡孵化,待其它蛋孵化出来后即可取用,每次洗脸后取少许涂面。

张贵妃即陈后主的宠妃张丽华,这是她使用的面膏秘方。古医籍《肘后方》称其可以“令面白如玉,光润照人…”

4、 太平公主的美容秘方:桃花与乌骨鸡血敷脸

做法: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采桃花,阴干后磨成粉,等到七月初七将之混以乌骨鸡血调制成面膜敷脸。据说这款特殊的面膜具有神奇的美白效果。

用桃花来护肤,可以减淡皮肤上的斑痕,另外,桃花还可以当食材。乌骨鸡血则富含维生素C、E,能延缓衰老,甚至改善各种皮肤问题,其营养成分含量较一般鸡多很多。

5、庞三娘美容方

唐代名伶庞三娘,直到中年仍神采飞扬,丰姿不减,如同妙龄少女一般。她的美容秘方是以珍珠粉、云母石粉、绿豆粉、麝香、冰片与蜂蜜调配为面膏,用以搽面。珍珠粉、云母石粉和绿豆粉的比例为1:3:5,四季和冰片各少许。

珍珠为美容要药,李时珍《本草纲目》云:用珍珠粉 “涂面,令人润泽好颜色”。凡用作美容的珍珠。以新取为好,不可用已作为首饰或陪葬出土的。珍珠粉的制法是取新鲜珍珠洗好,用细棉白布包好,放沙锅中加水与豆腐同煮两小时,取出珍珠后捣为细未,再加水研磨,干燥后就可以使用。

6、武则天美容方

唐代女皇武则天,80岁高龄时仍然保持着青春般的容貌,不显衰老。她所用的美容秘方在唐代官府组织编写的药典《新修本草》上有收录,不久又流传到民间。

做法:

1、其方法是于五月初五采集益母草全草,不能带士。

2、晒干后捣成细粉过筛,然后加面粉和水,调好后,捏成如鸡蛋般大的药团,再晒干。

3、用黄泥做1个炉子,四旁开窍,上下放木炭,药团放中间。大火烧1顿饭时间后,改用文火再烧1昼夜,取出凉透,细研,过筛,放入干燥的瓷皿中。

4、用时加十分之一的滑石粉,百分之一的胭脂,调匀,研细,沐浴或洗面、洗手时,用药末擦洗。此方又名“神仙玉女粉”。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古代宫廷养颜秘方

古代宫廷养颜秘方!在我国古代,贵妃皇后都十分注意身体各部位的保养,使得自己“面白脱如雪,身光白如素”。所以,许多贵妃、皇后都有各种独特……详细>>

古代美女的美容养生秘笈

从埃及艳后到黄真伊的独门护肤秘技,从汉代吕后到清代慈禧太后的独家保养秘方...接下来让我带领众位穿越历史长河,走进古代,学习一堂不为大众……详细>>

古代美容法:皇宫后妃中药美肤秘闻

在我国古代,贵妃皇后为取得皇帝的宠爱,都十分注意身体各部位的保养,要使自己“面白脱如雪,身光白如素”。所以,许多贵妃、皇后都有各种独特的……详细>>

揭秘古代皇宫美容秘方 如何安全炮制

古时还没有化妆品的时候,中国的女性到底用什么方法,保持那美润的皮肤呢?相信许多女性都想知道其中奥秘。施用化妆品的人工美,与不用化妆品的自……详细>>

看看各朝代美女用啥养颜

古时还没有化妆品的时候,中国的女性到底用什么方法,保持那美润的皮肤呢?相信许多女性都想知道其中奥秘。施用化妆品的人工美,与不用化妆品的自……详细>>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