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时尚彩妆 > 美妆前沿 > 正文

最争议!埃及唯一女法老死于化妆品中毒

2013-03-22 09:11:04  YOKA    转载

  埃及历史上唯一一位女法老

  德国波恩大学最近研究发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很有可能是死于化妆品中毒。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埃及历史上唯一一位女法老。罪魁祸首?波恩大学的Barbara Frommann发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装护肤品的瓶子中含有致癌物质:焦油残渣。

 

  女法老的护肤品含有致癌物

  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员在该校埃及博物馆中收藏的用来装护肤品的瓶子中发现了高度致癌的物质。但是,波恩大学的研究报告称:“在经过长达2年的研究之后,我们发现这个长颈细口瓶装的是护肤品,也就是是女王治疗湿疹的药膏。”

  该护肤品的成分有棕榈油,豆蔻油,不饱和脂肪,这些东西都能减轻某种皮肤病的症状,此外还含有苯并芘,香精及高度致癌的碳氢化合物。药理学家Helmut Wiedenfeld说:“苯并芘是已知的毒性最大的致癌物。”

  缓解皮肤病的有毒药膏

  致癌物焦油残渣如今虽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但是广泛存在于烧焦的物质和食物中,如烤肉,咖啡,香烟的烟雾及煤焦油。博物馆馆长说:“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有癌症,并可能死于癌症,现在我们似乎知道了癌症的诱因,这种皮肤病很可能是家族遗传。”Wiedenfeld说:“你可以想象得到,女王一直患有慢性的皮肤病,当她发现这种药膏能在短期内缓解症状时就会长期使用,并最终导致癌症。”

 

  传奇女法老Hatshepsut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图特摩斯一世(Pharaoh Tuthmosis I)的嫡生女,也是其父王的庶子、同父异母兄弟图特摩斯二世(Tuthmosis II)的妻子。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性之一。

  既是自己丈夫,又是自己兄弟的图特摩斯二世(Tuthmosis II)死后,哈特谢普苏特女王与幼年即位的庶子图特摩斯三世共治埃及。但哈特谢普苏特女王似乎并不满足于此,从壁画可以看出,她戴着法老头饰和假胡子俨然一副法老的样子。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公元前1503—1482年左右在位,后支有埃赫那吞和图坦卡蒙。在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统治下,埃及一直享有和平与强盛。她死后不久,图特摩斯三世出于嫉妒把她的肖像,铭文和遗物统统都销毁了。就连女王本人的木乃伊也消失了,有学者甚至推断是图特摩斯三世蓄意摧毁的。

  女法老木乃伊被寻找到

  但在2007年,埃及官方宣布他们断定一具编号为KV60A的木乃伊是一位女法老。这具女性木乃伊是1903年由霍华德·卡特发掘KV60号墓时发现的。这具木乃伊是一位女性,身材发福,高约5英寸,前额没有一缕头发,后脑勺有稀疏长发,死时大约50岁。看来,这个敢于挑战古埃及男权统治传统的强势女性时如此羸弱,至少晚年是这样的。骨盆中转移性癌细胞的沉积物表明这具身材肥胖,满口无牙的木乃伊也曾遭受过癌症的折磨。

 

  这个瓶子到底是真是假

  但是,有些专家提出异议,他们并不认为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在治疗皮肤瘙痒的过程中中毒身亡的。埃及古物学研究员Paula Veiga说:“从女王油膏中发现的物质和尸检及骨髓中找到的有毒物质是不一样的。”现在也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和她的家族成员都罹患皮肤病。尽管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木乃伊的脸上,脖子上都有可怕的皮肤病但是研究人员还没有十足的把握来证实。

  木乃伊制作过程

  事实上,木乃伊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松香很有可能导致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皮肤的腐蚀。她的父王图特摩斯一世,她同父异母的兄弟图特摩斯二世及图特摩斯一世的孙子阿孟霍特普二世都有发现类似的皮肤问题。

  脸谱网上的埃及法医学专家们对这个瓶子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Veiga说:“X光照射表明瓶子是由两部分组成的,这在古埃及的制陶工艺中是从未有过的。”“所以,这个瓶子很有可能是假的。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化妆品 重金属会中毒!

肌肤被金属伤了?怎么伤的?就是因为你每天使用了含有某种金属的化妆品。如果选择得不正确,就可能直接引起金属中毒,那么,怎么减少这种情况的发……详细>>

美白化妆品汞超标致中毒 特殊用途化妆品勿乱用

目前化妆品分为两大类,即普通用途化妆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不能乱用,看似见效快,其实对皮肤的损害很大。详细>>

伤不起的肌肤中毒 化妆品“涉毒”有多深?

化妆品各种功效往往是添加某种特殊成分才起作用的,而这些成分含量并非越高越好,反而超过标准这些神奇成分瞬间变为“毒品”,危害我们的身体。详细>>

化妆品汞中毒续 皮肤美白为何难逃汞中毒魔咒?

盛夏季节,许多人除了使用防晒霜外,更多的选择是使用增白美白美容化妆品。那么,使用这类美白化妆品真的能使人皮肤变白吗?其安全性又如何呢?请……详细>>

什么化妆品最好

什么化妆品最好详细>>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