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呕吐小儿的饮食

2009-02-04 10:00: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病儿呕吐,实是自卫反应的一种。它表示对某种食物不能消化,或有过敏,或此时消化机能失常,呕出以减轻胃的负担。形成呕吐的原因不一,因此防治与饮食随之有异。

  1.空气入胃  喂哺牛奶时,因奶头内未充满乳液而将空气咽入,或吃假奶头,或吮手指,皆可使空气入胃而发生呕吐。因此婴儿喂哺后,要抱竖起伏在成人肩上轻拍其背部片刻、使胃内空气吐出后,放在床上才能安睡。用瓶喂牛奶时要将乳液充满奶头,吃假奶头或吮手指习惯皆宜禁止。

  2.喂哺量太多或咽乳液太快  用人乳喂哺的婴儿,每次母乳量并不相同,有时太多,婴儿将过多的乳量吐出,称为溢乳。人工喂养儿,如喂奶过量,或稀释用水过多,或奶头孔太大,一次吮入量太多,而且很快咽下,也常易发生呕吐。若能按照人工喂养法合理喂养,而且勿使乳头孔过大,可免于发生呕吐。

  3.喂哺次数太多  婴儿胃内食物,需3~4小时后开始完全消化。人乳喂养儿,消化功能正常者,三小时也能消化完毕,但尚有少数婴儿不能。所以喂哺婴儿,最好每3~4小时一次,免于呕吐。早产儿或弱小婴儿胃容量小,可每2小时喂哺一次。

  4.食物营养素调制不适宜  调制牛奶内脂肪或糖过高,常易发生呕吐。一般调制牛乳内脂肪含量,不宜超过2~3%;糖不宜超过10%,否则容易发生呕吐。巧克力内含脂肪量高达27%,可造成胃呆或呕吐,不宜多吃。

  5.反刍  有一种婴儿,喂哺后再将乳液回至口内咀嚼,然后咽下。此属不良习惯,矫正方法可用厚乳(牛乳内加淀粉5~10%),使牛奶厚而粘贴于胃壁,无法回出。

  6.先天畸形  胃肠道畸形甚多,最常见者为幽门肥大或狭小,大多发生于孩子出生后2~3星期,往往会将喂哺的乳汁吐出,上腹部可以手扪到块状物。此时应请医生诊治,必要时需外科手术治疗。

  7.肠部阻塞  婴儿肠部易于激惹,肠部蠕动极快,往往将肠的一段套入另一段,发生肠套叠。此种患儿可突然腹痛、呕吐,大便带血,似果酱状。此症早期可以将肠部复位,迟则须手术治疗。如不诊治,肠部有坏死危险。

  8.急性炎症  猩红热、脑膜炎、急性肾炎、痢疾、中毒性消化不良、中耳炎等,皆易呕吐。先治疾病,饮食以流质为宜,同时将饮食减少。

  9.脑部疾病  如脑炎、脑瘤等,皆可发生呕吐。找出病原,针对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如何饮食

短暂禁食,然后清淡饮食往往父母因看到小孩呕吐,慌了手脚,觉得小孩可怜,所以当呕吐完毕后,又急着喂他吃东西,结果又引起第二波的呕吐(可能吐……详细>>

小儿呕吐的饮食要点

将莲子去皮,去心,入锅煮烂,捣成泥;糯米,去杂,淘洗干净。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置旺火上煮沸,入糯米煮至将熟,加入莲子泥,再煮沸,用文火煮至……详细>>

小儿为什么呕吐 小儿呕吐的原因

颅内疾病:各种脑膜炎、脑炎、脑脓肿、脑肿瘤、脑水肿、脑外伤、颅内出血、胆红素脑病等。详细>>

小儿为什么呕吐 小儿呕吐的原因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代谢性酸中毒、低钠及高钠血症、低钾血症、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苯丙酮尿症、半……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