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肝脏里藏绣花针 原因不明

2012-05-07 11:23:03      家庭医生在线

  5个月大的男孩毛毛感冒了,因为发热,爸爸妈妈带他去省儿保看病,还拍了片子。可当医生看片子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毛毛的肝脏内竟然藏着一根针!没错,是一根针!如果不是这次感冒,家长可能还蒙在鼓里。

  这根针的针头针尾已扎进肝脏内,肝脏表面上看不出任何痕迹。片子显示,这根针有四五厘米长。

  一个多星期前,省儿保普外科刘伟光医生为毛毛安排了手术取出这根针。打开腹腔,肝脏表面看不出有针的迹象,刘医生只好触摸肝脏,捏出硬硬的针,划开小口子,将它取出。

  “这是我们平时用的缝衣针,取出时已经有锈迹了。”刘医生估计这根针扎进毛毛肝脏已经四五天了。

  这枚针是如何扎进毛毛体内的呢?刘医生排除了误吞的结果,很可能是外力扎进去的,也许是孩子的小棉被上不小心留下来的针导致的结果。不过毛毛的父母却坚决表示自己并没有用针缝小棉被,更不可能在被子中留下针。这样长的尖利物何时扎入孩子体内,毛毛的父母也不知道。

  和成人相比,婴儿还不会表达痛觉,在扎进去的时候,会哭闹一下,随后就不会有过激的反应,这根针也由于腹壁的呼吸慢慢转移到了肝脏内。若不是这次感冒,这枚针就要在毛毛体内扎根了,如果长期发现不了,毛毛的肝脏就会因为生锈的针引发感染,产生脓肿,后果不堪设想。

  刘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防止“棉里藏针”的情况。家里的针也要注意摆放,千万不能放在床上、沙发上,也不能让小孩拿着玩耍。值得注意的是肌肉、血管运动能使身体中的异物移动,如果针扎到了脚上,很有可能会走入心脏。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发烧原因不明是否尿路感染

婴幼儿不能自主控制排尿和排便,要经常使用尿布、尿不湿,如果家长没有及时给他们换尿布,他们的尿道口就会经常遭受粪便污染,给大肠杆菌等细菌……详细>>

婴儿睡觉不安稳的原因

宝宝晚上睡觉不是很踏实是指总是爱哼哼唧唧的使劲,同时皱着眉头面部表情很难受,身子也在扭动使劲,哭闹等不想睡觉或者睡觉容易醒等临床症状。详细>>

初生婴儿不吃奶的原因

母亲看到自己的宝宝不吃奶时,总是很着急,找不到对策。其实只要找到宝宝拒哺的原因,情况就会有所转机了。新生儿不吃奶的原因很多,大概可以归纳……详细>>

婴儿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

在宝宝婴儿时期,睡眠周期没有建立,所以常常会出现晚上不睡觉的情况。宝宝不睡觉多半是客观因素造成的,所以只要找出原因就可以改善。那么,婴儿……详细>>

婴儿不肯吃奶的原因

母亲看到自己的宝宝不吃奶时,总是很着急,找不到对策。其实只要找到宝宝拒哺的原因,情况就会有所转机了。新生儿不吃奶的原因很多,大概可以归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