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香港流感已致近100人死亡 卫生部呼吁民众重视

2012-05-21 09:41:44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步入5月,冬季流感高峰不仅未有消退迹象,更反常地越演越烈。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认为,今次流感高峰异常漫长,而且目前流行的甲型H3流感病毒已“变异”,不排除高峰期会持续至夏季,今年至今有近100宗流感死亡个案。同时,香港大学最新的上水屠房猪只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显示,8个猪只流感病毒样本混有人类猪型流感(H1N1)基因,令流感“洗牌效应”响起警号。

  青山医院18日证实,一个智障女病房自前日起先后有4名病人(年龄由19岁至63岁)出现流感征状,其中3人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有关病人已转送屯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现时情况稳定。该病房已暂停接收新症,并实施有限度探访安排。

  另外,东区医院一个精神科女病房自本月7日起,先后有6名病人(年龄由22岁至65岁)及3名职员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征状。院方已为病人进行所需病毒测试,现正等待测试结果。有关病人现正接受隔离治疗,全部情况稳定;至于有关职员已康复及复工。有关病房已暂停接收新症及探访,并实施有限度出院安排。

  近百宗死亡 特敏福仍有效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表示,今次冬季流感高峰期罕有地由1月持续至今,不排除高峰期会持续至夏季。他透露,目前最流行的甲型H3流感病毒已“变异”,但致病性没有特别增强,亦与亚洲其他地方发现的病毒相似。他表示,根据香港医管局的数据,今年初至今有160多宗严重流感个案,当中近100宗死亡,大部分是长期病患者及长者,但他相信现时使用的处方药特敏福仍然有效。

  另外,香港大学最新的上水屠房猪只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显示,2月至4月检出8个猪只样本的流感病毒,混有人类猪型流感(H1N1)基因。其余约1,100个猪只样本则没有掺杂人类流感基因。

  负责监测计划的香港大学专家裴伟士教授表示,变种病毒应该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或影响食物安全。市民进食经煮熟至中心温度达摄氏70度或以上的猪肉及猪肉食品仍然安全。

  食安中心:内地活猪附证书

  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强调:“所有从内地进口的活猪,均来自认可的注册养殖场,并附有内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动物卫生证书,证明健康状况良好。所有活猪进入屠房后,亦需经过宰前和宰后的检验检疫,方可供应市场,供市民食用。”

  链接:香港流感

  香港流感是一种最初1968年在香港爆发的流行性感冒,该病随后在同年传到美国。疫症一直持续到1969年。 虽然在1968年上半年香港实际已经爆发出禽流感, 但香港流感实际是A型普通流感。准确地说,这是由H3N2病毒引起的第一次爆发。2009年香港流感病毒再次现身。

    进入专题:严防死守远离流感

    流感高峰期孩子对症治疗是关键

    乙流危害更慎甲流 儿童最易引发肺炎

    流感疫苗接种率低 11类疫苗婴儿一定要打

    流感高发 按摩穴位可有效防治(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7N9禽流感致2人死亡 孕妇小孩如何防?

H7N9禽流感近日被发现了3例感染病例,分别在上海和安徽,其中两例患者已死亡,3例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目前国内外尚无……详细>>

印尼2岁男孩因感染禽流感死亡

印尼卫生部2日证实,一个2岁的男孩日前因感染禽流感病毒救治无效死亡,他成为印尼今年以来因患禽流感死亡的第8个病例。详细>>

医生拒绝施救致婴儿死亡 医院称并无过错

医生拒绝施救致婴儿死亡,这则让人愤怒的新闻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对母子被摔出车外,母亲当场死亡……详细>>

警惕导致婴儿在摇篮中死亡的12个诱因

相信很多新爸妈都有听过“婴儿猝死综合症”,这种悲剧令很多家庭伤痛欲绝。专家列出了12个易诱发“婴儿猝死综合症”出现的因素,希望爸爸妈妈们……详细>>

孕妇逛商场1个小时胎儿缺氧死亡

事实上,孕妇到商场购物时,出现胸闷、头痛、恶心,甚至晕倒的现象时有发生。虽然,因逛商场导致胎儿死亡的几率极低。不过,外部不良环境的影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