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妇可以喝茶吗?清淡绿茶大有好处

2012-04-09 19:00:0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孕期应如何安全“喝茶”

    孕妇可以喝绿茶吗?

    孕妇喝淡绿茶可促胎儿发育

    孕妇和乳母不宜多喝普洱茶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有着历史悠久的茶文化。有的孕妇在怀孕前习惯喝茶,那么,怀孕后还能喝茶吗?这是每一个孕妇都急于了解的问题。孕妇担心在怀孕后继续喝茶是否会影响到宝宝。有人说,喝茶影响胎儿发育,会导致胎儿畸形,影响孩子智力。这是一种偏见。事实证明,孕妇喝茶是有益的,但是,不能过量、过浓。

  茶叶中所含的多种成份对人体都有好处,如茶多酚具有收敛、解毒、杀菌、生津的作用。新近的研究证明,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自由基作用,可延缓人体衰老进程。特别是维生素C在茶叶中含量较高。茶素可以降低血脂,增强血管韧性,对牙齿也有保护作用。茶中的一些原素还有解除原子辐射的能力。吃水果蔬菜少的人常喝茶,茶中的多种维生素可补充身体的需要。因此,喝茶是有益的。

  如果您有喝茶的习惯,怀孕后可以继续保持饮茶的习惯。但是,任何事物发挥好作用,都有一定的限量,过量就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孕妇不宜喝过量、过浓的茶。否则,将会带来一些副作用。

  孕妇是可以喝茶的,但是不是所有的茶都适合孕妇,如果乱喝,会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

    喝茶的原则:孕妇宜喝绿茶,不宜喝红茶,并且应避免喝浓茶。

  绿茶含锌量极为丰富,锌元素对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专家认为喜欢喝茶的孕妇可以适量喝点绿茶。而红茶的浸出液中含锌量则甚微,并且浓红茶中的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饮茶过多会刺激胎儿增加胎动,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

  孕妇应避免喝浓茶是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可与孕妇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为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孕妇如果过多地饮用浓茶就有引起妊娠贫血的可能,胎儿也可能出现先天性缺铁性贫血。

  饮用淡绿茶也要方法正确!在饭后1小时再饮用淡绿茶,如果孕妇能每天喝3~5克茶,特别是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预防妊娠水肿、促进胎儿生长发育,是大有好处的。可见,孕妇能喝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喝茶弊大于利 怎么喝也是一门大学问

喝茶可以凝神静气,美容养颜,很多孕妈妈都很喜欢喝茶,但是,现代研究表明,孕妈妈喝茶弊大于利。详细>>

孕妇喝淡绿茶可促胎儿发育

有些孕妇在怀孕前就有喝茶的习惯,那么,怀孕后继续喝茶是否会影响到胎儿呢?“有人认为,喝茶影响胎儿发育,会导致胎儿畸形,影响孩子智力,其实……详细>>

孕妇喝茶注意啥? 孕妇喝浓茶或致胎儿先天贫血

菊花茶味甘、苦,性微寒。可疏散风热,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平降肝阳。很多女性朋友平时爱喝菊花茶,但是孕妇可以喝菊花茶吗?很多人对这个问题并……详细>>

孕妇喝茶对胎儿有影响吗

中国的茶文化是很浓的,很多的女性朋友也养成了喝茶的习惯,但是怀孕以后,女性朋友就会很纠结,究竟孕期可以喝茶吗?如果喝茶太多、太浓,特别是……详细>>

宝宝能喝茶吗?宝宝喝茶防肥胖防龋齿

宝宝可以喝茶吗?喝茶是我国的传统习惯,很多家长由于自身喜好喝茶也会给学龄前儿童喝茶,这样的做法对吗?小编告诉你,年龄过小的孩子是不宜过多……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