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孕妇自我测量胎动的方法

2012-03-07 22:53:3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自我测量胎动的方法

  “第一次感受到宝宝在我肚子里动的时候,感觉有点像是肠胃蠕动的感觉,也有点像是许多小球在腹中滚动,这就是胎动吗?”

  胎动可以说是准妈妈在怀孕过程中可以与宝宝互动的方式之一,也是让宝宝与妈妈之间建立起一些很微妙的亲密联系的方式之一。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准妈妈自行测量胎动,确实可以降低宝宝胎死腹中的几率,只是因为每位准妈妈的敏感度不同,感受也不同,因此目前并无一个评估胎动的绝对标准。但不可否认的,胎动可以告诉准妈妈宝宝在子宫内的生长状况、健康与否,准妈妈千万不要忽略这个宝宝唯一可以与你“说话”的管道!

  什么是胎动

  所谓的胎动,就是胎儿在准妈妈肚子里的各种主动性活动,可能是局部性的运动,如呼吸、张嘴、手掌开合等,也可能是全身的运动,如翻滚、四肢伸展等。而根据研究显示,胎动又可大略分为睡眠与清醒两个时期。

  睡眠期

  睡眠时期又可分成安静睡眠期及活动睡眠期。当宝宝处于安静睡眠期时,他对外界刺激或声音都没有明显的反应,这时候的宝宝是不容易被吵醒的,因而此时也几乎不会产生胎动。相反的,若宝宝是处于活动睡眠期时,通过超声波观察,可以看到宝宝会出现一些不自主的运动,如手脚运动、翻滚等,这时候的宝宝,心跳会有加速的现象,而且对外来的刺激会较为敏感。

  当宝宝处于活动睡眠期时,只要准妈妈稍微变换姿势,宝宝就可能受到刺激而惊醒。不过,要提醒准妈妈的是,胎儿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分别,他们的睡眠周期约为半个小时,这也是为什么有许多孕妇会在晚上因宝宝动得太厉害而无法入睡的原因。

  清醒期

  胎儿在清醒的时间,其全身各部位的动作都可以被观察到,例如肢体运动、脊椎屈伸运动、翻滚运动、呼吸运动、快速眼睑运动、口嘴运动等。

孕妇自我测量胎动的方法

    胎动里,藏着什么秘密?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如果是受到妈妈咳嗽、呼吸等动作影响所产生的被动性运动,就不算胎动。

    准妈妈须警惕的3种异常胎动

    准妈妈从怀孕第5个月起就可以明显感觉到胎儿的活动了,胎动正常,表示子宫胎盘功能良好,输送给胎儿的氧气充足,胎儿在子宫内健康生长发育,很愉快地活动着。当出现异常胎动的时候,准妈妈就要注意了。

    胎动不同,状况不一样

    头或者用手去摸。眉毛和睫毛已经长全。胎动类型和形式包括:翻滚运动(躯干运动)、单纯运动(肢体运动)、高频运动(新生儿打嗝样运动)、呼吸样运动(胸壁肌运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自己检测胎动的方法

宝宝的胎动在一昼夜间胎动的次数、强弱均有一定变化,下午2—3时胎动最少,然后又逐渐增加,晚上8—11时胎动最多,妊娠末期,胎动已有“生物……详细>>

怀孕十个月胎动自我监测方法

孕妇如能注意观测胎动,及时发现异常,及时诊治。这对于将要出生的小天使,肯定是有裨益的。详细>>

孕妇自我监护胎儿的方法

妊娠早期(妊娠头三个月)要注意测量基础体温,即休息6~8小时后所测得的体温为基础体温。入睡前将体温计水银甩到35摄氏度以下,放在枕下,……详细>>

孕妇自我监护胎儿的方法

妊娠早期(妊娠头三个月)要注意测量基础体温,即休息6~8小时后所测得的体温为基础体温。入睡前将体温计水银甩到35摄氏度以下,放在枕下,……详细>>

怀孕七个月胎动的测量方法

胎动是反映胎儿宫内安危的最敏感指标。正常胎动计数标准为:每12小时大于10次。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