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女人坐月子最易患脂肪肝

2011-11-18 07:39: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坐月子最易患脂肪肝

  随着生活条件好转,女性妊娠后,备受家人关怀,过分营养,活动就更少了,在普通人发病基础上,更容易发生脂肪肝,尤其是天生体态丰满的女性。

  妊娠后,随着月份增加,孕妇血脂明显增高。尤其在分娩前的32-38周时,血脂达到最高峰。血脂越高,越容易发生脂肪肝。

  不过幸运的是,大部分孕产妇患脂肪肝只是单纯性脂肪肝,不需要药物治疗。调整饮食、控制体重,适当锻炼后,患有脂肪肝的孕产妇大多能恢复正常。正常情况下,分娩两三周后,产妇的血脂开始下降,6-8周后,大部分产妇的血脂恢复正常。

  新妈妈,尤其哺乳的新妈妈,要保证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不过,现在的孕产妇进补过度比营养不良更常见。“日常生活吃得好,家常便饭养孕妇,也绝对没问题,不用刻意进补。”蟹黄、鱿鱼、贝类等海鲜食品以及动物内脏、肥肉脂肪含量较多,要注意饮食搭配。

  月子餐不只需要大鱼大肉,更需要营养均衡,荤食素食要成一定比例。这样更能保障新妈妈身体和乳汁的质量。比如,鸡肉替换成豆腐、菌类等素食,一样能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而且油份少、负担低,产后身材恢复快。

  此外,专家提醒孕妇,B超检查是否患有脂肪肝是最直接的手段,发现有异常,应及时抽血检测,若伴有转氨酶升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治疗,可能是脂肪沉积过多,导致肝发炎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问:坐月子会坐出脂肪肝吗

那产后如何进行科学适度的食补呢?专家开出营养处方:分娩后前3天,吃煮烂的米粥、面条、新鲜瘦肉炒青菜、鲜鱼或蛋类食品;过3天后,可以吃普通……详细>>

后“坐月子”大补容易惹上脂肪肝

在婆婆的“监督”下,家住奥体30多岁的新妈妈李女士几乎每两三天就得吃一只老母鸡。连续两个月,吃了二十多只鸡,每天还排骨、维生素钙片不断,……详细>>

产后“坐月子”越补越容易得脂肪肝

在婆婆的“监督”下,家住奥体30多岁的新妈妈李女士几乎每两三天就得吃一只老母鸡。连续两个月,吃了二十多只鸡,每天还排骨、维生素钙片不断,……详细>>

女人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炎夏坐月子好吗?夏季坐月子注意7事项

在炎热的夏天,新妈妈要如何坐月子呢?坐月子是我国的传统,在这个阶段是新妈妈恢复和避免月子病的时候,所以是很重要的哦。那么,你坐月子的方法……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