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长期服胃药会使肾功能受损

2010-05-17 08:28: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尿毒症、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很少有人把它和胃药联系在一起。其实,长期服用含铋剂胃药的患者,脑、肾功能易受损,严重者将出现尿毒症、记忆力减退等。

  “对于一些可以在药店里买到的非处方胃药,患者常认为只要药量符合说明书,长期服用也不会出问题。”事实上,这样做很危险。专家介绍,有的胃药如丽珠得乐、胃得乐、胃必治等药物一般都含铋剂。铋剂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保护溃疡不受胃酸侵蚀,同时还能杀灭幽门螺杆菌,使胃病尽快治愈。但是铋属金属物质,如果服用时间太长,会沉积于脑部和肾脏。

  有人曾就此做过一项动物实验,给动物长期喂食铋制剂药物,解剖后发现脑组织出现铋沉积。因此,医生在给患者开这类药物时,医嘱疗程最长是两个月。但很多患者并不了解这个情况,他们自行到药店买药,自作主张地服用几个月甚至一年。

  更为糟糕的是,重金属铋对脑部和肾脏的损害是悄无声息的。因为,脑、肾代偿功能强,损害不到一定程度是不会表现出什么症状的,这也是不易引起人们重视的原因。反过来说,脑、肾如果出现症状,一定是很严重的疾病。因此,长期服用含铋剂药物的患者,如出现排尿异常、记忆力和判断力减退,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一些胃病患者在服药时认为西药副作用较大,因此会在胃痛时服用西药来止痛,平时则选择中药来养胃。专家指出,这种做法也不正确。据介绍,有同样作用的药物往往有同样的成分,尽管中药都是草药提取但其活性成分可能与西药相同,所以如果必须同服中药和西药,一定要听医生的建议。

  胃病患者是否需要长期服用胃药取决于诊断,最好让医生评价而不要自己随意用药,专家强调,一些药物长期服用会导致副作用的发生,用药时要全面权衡利弊,另外药物之间有相互作用,没有经过医学培训的人群是不能判断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滥服胃药会掩盖病情

换季之时,天气忽冷忽热、工作压力大等因素都会导致胃痛,很多人会选择一些迅速止胃痛药物来止痛,专家指出,长期服用一些胃药会损害神经系统和……详细>>

绝经期服激素抗衰弊多利少

医学认为,女性绝经是衰老的信号之一,绝经后人体多种生理功能衰退。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女性平均绝经年龄应为51岁,但近日美兆健检集团健康……详细>>

长期吃太饱致容颜加速衰老

五一小假期,很多人要去好好犒劳一下肠胃,因为忙碌的生活让人们的吃饭时间也就变得很是紧张的,趁着不上班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联络一下感情,同……详细>>

“美丽冻人”会使痛经加重

每个月都来光临的“好朋友”,成了不少女性的梦魇——痛得厉害了,甚至会在床上打滚,就连吃止痛药都无济于事。详细>>

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可导致中毒

牛黄解毒片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去火药,许多人只要一有牙疼、上火的症状就买来吃,一些爱美女性更是开发了它的新用途——利用其泄泻的作用来通便减……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