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怎样跟婴儿进行“谈话”?

2011-08-04 16:37:23      家庭医生在线

  千万不要以为刚出生的婴儿听不懂而不去和婴儿交谈。他们比我们通常认为的要聪明得多。专家建议,从孩子出生起,父母就应该多和孩子说话,尽管他还听不懂,但是这有利于增进孩子与父母的感情。

  说话得不到对方的反应?

  说说你将要做的事情,然后再去干,这有助于孩子将词汇和动作行为相联系。只是听你的声音就有助于孩子自己说出词语。随着一天天的过去,你或许会觉得自己的谈话变得越来越容易。有研究表明运用对婴儿说话的方法所取得的进步要大大超过让婴儿掌握大量的词汇和使其成为自信的说话者的方法。它会使孩子的智商等方方面面取得很大的进步。

  宝宝是怎样学习发音的

  即使刚出生几天的新生儿对语言的反应也要比对其他声响的反应更为敏感,他们也能分辨出不同的说话声之间的区别,毕竟这是学习一门语言过程中的基础环节。例如,一个人在研究中观察到,当听到一个陌生的声音,特别是听到人的声音时,一个月的婴儿吮吸奶瓶的速度会加快。

  如何让宝宝听懂你的语言?

  宝宝最早学会的一类词是识别物体名称的说明性词语,因此,在和孩子谈话时,你应有意识地强调物体的名称并多重复几遍。比如当你给他喂饭时,一边不断重复“饭勺”这个词,一边把食物放在饭勺上,然后用舌头把饭勺上的食物舔光。细心的你应该尽量不要用代词,比如应该说“球在这儿”,“而不说”它在这儿。

  此时的宝宝正忙于学习把他自己和别人区别开来,你应该经常称呼他的名字而不要简称“你”,比如说“明明是个好孩子”“明明的鞋子在哪儿呢?宝宝的发音或许不太准确,在他能说得很好之前,如果他不能正确地读出某个单词但你却叫白他的意思,那么就不要坚持让他必须说准确,否则,他只会有挫折感。

  让他看到、摸到、玩到这个事物

  你对宝宝描述和介绍事物时,需要确确实实摆在你们面前,让他也能看到、抓到、摸到、玩到这个物品,当你和他一起玩的时候,那么孩子就会把这件物品和你所说的话联系起来,比如一起玩球时,你就应尽量多重复几遍“球”这个词,把球的特征解释给他听:它是圆的、能滚动、能弹起来。

  你得像个演员吸引他的注意力

  在某种程度上,你应有几分像演员,让你所说的一切富于戏剧性和趣味性。你可以通过较为夸张的拼读和语调,要让孩子意识到你在提问,当你高兴时和严肃时,你应该把这些情绪都表现出来,把这一切都贯穿于你的举止言谈和面部表情中。值得注意的是,婴儿还不能区分简单的声音和句子。当你和宝宝交谈时,应该眼睛看着他;当他和你“说话”时,你应停下手中的活,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孩子;当他对你的言谈作出反应时,你应夸奖他所做的种种努力。

  比如你向孩子提问:“你的玩具在哪儿呢?”和“那东西好看吗?”他最初也许不能回答你,但是他会明白你的意思,也许会指给你看或点点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谈话方式会影响婴儿智力?

伦敦语言和听力中心近日对140名9个月大的婴儿进行的研究得出了结论:在婴儿9-13个月大的时候,父母与婴儿的谈话方式对他们日后的智力发展……详细>>

谈话方式会影响婴儿智力?

研究人员近日对140名9个月大的婴儿进行的研究得出了结论:在婴儿9-13个月大的时候,父母与婴儿的谈话方式对他们日后的智力发展至关重要。详细>>

谈话方式会影响婴儿智力?

伦敦语言和听力中心博士近日对140名9个月大的婴儿进行的研究得出了结论:在婴儿9-13个月大的时候,父母与婴儿的谈话方式对他们日后的智力……详细>>

怎样给婴儿冲奶粉

母乳作为宝宝最营养、最天然的食物,可是有些妈妈在产后无法保证充足母乳喂养的时候,我们就要选择奶粉来帮忙。怎么冲泡奶粉,才能让宝宝吃得健康……详细>>

怎样喂养婴儿

这个时期的婴儿,哺乳的次数一般以每天7次为宜。因婴儿食量大小各异,哺乳时间间隔有时是2个半小时,有的是4个小时或5个小时,这都不足为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