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如何促进婴儿人际交往的发展

2012-01-14 15:06:0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促进婴儿人际交往的发展

  9个月的茜茜坐在起居室的地板上,摆弄着玩具。这时,她听到门外的脚步声,于是抬起头听了一下,然后扔下手中的玩具,迅速爬向门口,她兴奋的咯咯直笑——爸爸回来了。不知怎的,她辨别出父亲的脚步声,见到父亲时的欢乐、幸福一直留在她的脑海中。这个故事表明,茜茜早已形成了对人的信任感,她期望某事的出现,她相信人们和事物。

  人际交往发展

  人际交往的发展涉及的是婴儿与他人的关系。一个人在婴儿期就开始与人相处:学习人们期望的社会行为,学会与人交往。由于人际交往的发展与情绪发展密切相关,所以这里把这二者结合起来加以讨论。

  开头故事中的茜茜,在日常生活中与父母相处的同时,发展了社会性。

  婴儿期情绪和人际交往发展的目标

  在最初的几个月,父母可以帮助孩子达到以下五个主要目标:

  (1)培养积极的自我概念

  要让孩子有良好的自我感觉,能真切地感到周围人对她的爱。要让孩子长成一个能处理自己事务的人,要让她觉得“大家需要我、爱我、喜欢我”、“我能控制自己的一切”。诸如此类的积极的自我概念,带来的欢笑必将多于忧愁,快乐多于痛苦,信心多于恐惧,幸福多于愤怒。

  (2)培养善于进行情感交流的能力

  不满周岁的婴儿主要是从父母、家人、保育员那里得到情感。不久,她将学着施感情于他人。

  (3)培养对父母和护理者的依恋

  3—6个月的婴儿开始认识经常照顾他的人。当他们出现时,她会兴奋得手舞足蹈;而看到他们离开时,又会显得那么忧伤,这就是所谓依恋行为。它使孩子感到安全,由此才敢伸出双手去探索周围环境。经研究发现,好问、好思、好动的孩子在婴儿期对父母和护理者的依恋非常强烈。因此,在头一年至少有一个固定的护理者是致关重要的。

  (4)培养对他人的兴趣

  对幼小的婴儿来说,与人相处是很重要的。在家庭聚会、公共场合中,他们要有丰富的与人相处的经验,才会感到舒适自如、毫无惧色。愉快的经验产生出对人的积极情感,让婴儿体验愉快的社交活动是明智的。

  (5)学会与人交往

  交往是双向的,即在要让人了解你的思想、情感的同时,也要理解他人的思想、感情。孩子在语词语言得到发展之前,早已能通过身体语言来解释父母的行为。比如,开头的故事中,茜茜似乎明白,门外的脚步声和随后的门把旋转意味着爸爸回来了,因为她知道陌生人会揿铃的。也许你曾见过这样一幕:父亲(母亲)穿外套时让宝宝看见了,他会急着要穿外套出门;在托儿所,保育员拿着奶瓶走来,摇篮里的婴儿会伸出小手想接过奶瓶,她知道奶瓶意味着吃奶时间到了。动作表达了各自的意图。

  总之,婴儿期的情绪、人际交往的发展是相伴着的。情绪发展涉及的是情感表达;人际交往的发展是婴儿学着喜欢他人、与人和平相处。

  父母应该牢记婴儿在这二方面发展的五个目标:

    (1)培养积极的自我概念;

    (2)培养情感交流的能力;

    (3)培养孩子对父母和护理者的依恋;

    (4)培养对他人的兴趣;

    (5)培养与人交往的能力。

如何促进婴儿人际交往的发展

    家长过度保护会扼杀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

    培养人际沟通能力,不该只局限在幼儿园,家庭和社会才是更广阔的空间。父母首先要鼓励孩子自我表达,“每个幼儿一开始都是只敢在最熟悉的人面前开口,比如爸爸妈妈等。”

    怎样让孩子学会和别人分享

    家长要尽力给宝宝创造一个与他人沟通和分享的环境,帮助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朋友,并且学会一些与人交往的技能。

    孩子间发生冲突不可避免,家长应正确对待

    专家认为,孩子之间的打架其实也分“七招八式”,家长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误读了孩子的心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促进婴儿智力发展?婴儿智力发展的重要时期

如何如今婴儿智力发展呢?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应从婴儿期就开始,在孩子1岁以内智力有8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家长不能错过。下面就来看看这8个时……详细>>

胎教如何促进胎宝宝的智力发展

很多父母把孩子聪明作为胎教的目标,这种想法没有错,但不全面。不可否认,胎教对孩子健康聪明会有深远的影响。详细>>

1-3岁宝宝的人际交往特征

宝宝对家里人、宠物、洋娃娃表现自己的爱,喜欢注视大人们的行为并模仿,喜欢社会集会,在大人做家务时或是穿脱衣服时能帮上点小忙。 详细>>

宝宝人际交往会遇到的5大难题

交流是宝宝与生俱来的本能,但并不是每个宝宝在长大后都具有良好的交往习惯。想培养一个与人友善的孩子,从他一出生就要开始了。 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能力差 如何引导孩子与人交往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与其他人和睦相处。然而有些孩子因自身交往能力差而不喜欢跟人交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