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婴儿智慧在指尖体现

2012-01-06 08:44:0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智慧——在指尖

  人们常说“心灵手巧”,这是为什么呢?从生理角度来讲,生理学家把人的大脑皮层比喻成为“智慧的海洋”。因为它是思维的物质基础,而这个物质基础还需要通过大脑的很大区域得到训练来实现。而在大脑中用来处理来自手的感觉信息和指挥手的运动的部分占的比例最大。大脑有许多细胞专门处理手指、手心、手背、腕关节的感觉和运动信息。因此手指的动作,越精巧熟练,就越能在大脑皮层建立更多的神经联系,从而使大脑更聪明。

  手的第一个运动机能就是抓握。为了顺利发展手的动作,婴儿在头一年必须完成哪些练习呢?

  1--4个月:可以交替地把一个2--2.5公分的小球放在他的手掌上,让他抓握,以锻炼手的皮肤感觉。球的重量要有区别,材料要有软有硬(如:塑料球、木球、皮球、绒布球等)。球要用线绳吊起来,刚好能让孩子握住。也可用帆布、毛巾布、花布终身制的小布包,也有助于手的抓握动作的训练,尤其对大拇指的训练很有好处,可以增强手掌触觉的灵敏度。

  5--6个月:孩子能看到的东西,能够着的东西,就会去拿,而且能拿着玩具玩上一阵子。从这时起就可以教给孩子各种抓握的方法了。开始时,大人要把着孩子的手比划----不接近物体的路线,然后孩子再独立去做。这些动作要经过几个月的练习才能做好。

  6--8个月:这个时期孩子开始形成各种姿势的抓握技巧。这时就要选择一些练习,促进大拇指的运动。可以将一些有柄的玩具给孩子玩,比如拨浪鼓。由于这类玩具品种不多,所以大人可自制一些布偶玩具,不过要有手有脚,带胳膊带腿儿的,便于孩子抓握。

  8--10个月:不仅要抓紧大拇指的练习,还要抓紧食指的练习。孩子这时可以完成一些幼小的动作,比如给他各种形状的盒子,让他把盖子打开。盒子与盖子连接在一起的,又让他练习盖上,用推拉方式开关盒子也可以试试,比如空火柴盒。

  10个月--1岁2、3个月:孩子出现了所谓的机能动作,能够体现出物体的用途,比如用碗喝水、让汽车滚动、摆积木块等等。先前练习过的动作开始完善并向新物体迁移。这时,孩子手指的动作就比较灵活自如了,紧握着的小拳头就完全张开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应及时开启儿童的智慧之窗

过去的教育心理学家,把智商高于125的儿童界定为优秀儿童,但今天的观念已经不同了。其实,儿童的智慧表现在不同的方面,父母应特别留意孩子的……详细>>

早期教育婴儿化

随着“早期教育婴儿化”的蔓延,家长把几个月大的孩子送到早教班学习并不鲜见。详细>>

婴儿早期教育不容忽视的关键期

你想在贝贝长大以后少操点心吗?那就该在贝贝一出生时就多花点心思。详细>>

审美,从婴儿开始

审美从婴儿时期就开始了。详细>>

7个月婴儿的早期教育项目

7个月婴儿的早期教育需要进行哪些内容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