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中国式早教备受外国父母追捧

2011-11-07 14:00:4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式早教备受外国父母追捧

  近年来,西方幼教理念和方法越来越受到中国父母推崇,而同时,生活在中国的外籍父母却在追捧我们的幼教理念和方法。

  中西育儿各展所长,各取所需

  幼儿园功能:教育VS服务

  提到中外幼儿园的差异,有一点很明显:国内幼儿园相对注重教育,而国外幼儿园则注重服务。

  身边一位父母的想法代表了国内绝大多数父母的想法:孩子在幼儿园里能够学到什么,老师每天都在教些什么,是否开设有数学、钢琴、外语、电脑等课程,是她考察一个幼儿园的首选项。幼儿园当然要尽量满足父母的要求,教育功能的放大由此可见。

  不同国家的父母在采访中都不约而同提到,孩子在幼儿园是否快乐是他们最主要的考量指标。德国一些地区的幼儿园不是按照班级区分,而是按照活动区划分的,比如游戏区、休息区等。来自新西兰的ChirsAvery说,在他们国家,选择某家幼儿园,更在乎该园是否能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工作忙,祖辈普遍不会帮助照顾孩子,保姆的工资跟太太工资一样高。”——幼儿园的教育功能被弱化(尽管也事实上存在),至于孩子的“学前教育”,则更多留给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灌输了。

  家庭教育:才智VS素质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庭教育,国内的父母普遍注重孩子的才智教育,并不遗余力地实行着。且不论幼儿园的才艺特色班受宠程度,单从每年暑期班父母星夜排长龙的场面就可见一斑。

  国外的父母,少了幼儿园的全力扶助,对于孩子的基本素质培养更加注重,通过言传身教灌输给子女。来自乌克兰的外教RayAlex介绍说,在他们国家,孩子被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父母会很大限度地尊重他们,同时也要求他们对父母尊重。如喂奶、吃饭时不吃也不强迫等等。而且他们注重孩子基本素质的培养,比如冷天少穿衣锻炼耐寒,培养孩子严格遵守时间观念、讲究公共卫生等良好习惯,至于才艺培养,一般都不会“强按牛头喝水”。

  价值观:智能VS体能

  认识多少个字、会背多少首唐诗、会弹多少首曲子、会跳多少个舞蹈始终是大多数国内父母关注和当作谈资的东西。有些父母也表示孩子的快乐是最重要的,不过执行起来却往往身不由己——“都难啊,现在快乐了,以后长大怎么办?”广东省科学院某位研究社会科学的博士曾对我说,“道理我也懂,可是我绝不会让我的孩子一直玩到上小学。”

  国外父母则更多注重孩子的体能发展,他们认为,孩子在小时候除了快乐之外,就应该是发展体能的好时机,为以后应付更繁重的担子打好基础。因此冷天穿少衣服就显得很自然。ChirsAvery是极端的体能提倡者,他甚至为了能在阳光明媚的冬日带孩子郊游,而主动向幼儿园请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教处处是课堂 父母要把握早教时机

可以带孩子到大自然中,让他们对动植物进行细节观察,并提出问题。比如:“小鸟为什么会在天上飞?”“小树为什么只长在地上?”回家后,对照书中……详细>>

中国式逗孩子弊端大 如何避免中国式逗孩子

每个小朋友都是天使,对于小孩控来说,逗小孩玩更是天性,但是逗小孩玩也是得把握分寸,不然就很容易酿成新闻中常见的悲剧,那么如何避免“中国式……详细>>

专家解读:完美早教班三大要素

著名育儿专家张思莱:早教是关于爱的职业。探讨何谓早教、早教班存在的问题、中国的早教现状、完美早教班的三大因素等。 详细>>

父母巧调教 省去孩子早教钱

爱孩子就要给孩子最好的,这固然没错。但最好的并不一定得“烧钱”,如果父母能巧调教,其实是可以省去早教费用的。详细>>

中国式育儿导致的十大致命伤

被逼迫出来的“优秀”孩子,有很大一部分有心理疾病,容易对父母,对社会产生怨恨。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