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精神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儿童调皮与“多动症”的明显区别

2011-09-30 02:03:04      家庭医生在线

  

“调皮”与“多动症”的明显区别

  调皮的孩子和多动症儿童的表现是很相似的,不过如果仔细地观察,会发现他们有4点明显的区别。

  第一是注意力方面。正常的男孩虽然好奇、好动,但遇到感兴趣的新鲜事物时,不仅会聚精会神地去听、去看、去做,还讨厌别人的干扰;而多动症儿童几乎没有什么注意力,玩什么都是心不在焉和无法有始有终。

  第二是自我控制能力方面。顽皮的儿童在陌生环境里能约束自己,可以静坐等待,而多动症儿童则没有这种自我控制的能力,坐不住,静不下来。

  第三是行为活动方面。顽皮的儿童好动,一般都是有原因、有目的的,而多动症儿童的行为多具有冲动性,缺乏目的性。

  第四是药物观察方面。顽皮的儿童服用镇静药物,可以产生催眠的作用,多动症儿童服用这类药物之后,不仅不会安静,反而更加兴奋和多动,这是两者最重要的区别。

 

    编辑推荐

  多动症患儿要注重情感治疗

  我国约有1461万到1979万多动症患儿。最新发布的“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简称多动症)360度调研”全球调研显示,约四成多动症患儿在治疗中没被顾及到其未来社会功能和情感发展,这些患儿成年后往往在社交上存在问题,且犯罪率相对较高。


  儿童多动症可发展成精神障碍

  有家长认为,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多动症的症状会逐渐消失,但目前的研究否定了这一点。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精神病学研究室王玉凤教授日前表示,如果不达到临床治愈,这一疾病可能持续至成年,或发展成为其他精神障碍。


  儿童抽动症多动症易被误诊

  儿童抽动症与多动症一样,是一种病。其主要表现为:挤眉眨眼、摇头耸肩、甩手点头、踢腿扭动身体、不自觉地说脏话等,严重的患儿还伴有喉头作响,常不由自主地发出“哼”、“啊”、“咳”等异常声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多动症与调皮有区别 六个表现莫忽视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让好多家长难以判定,以至于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要及时发现患儿的不同,及时的进行检查,根据患儿的病情进行合……详细>>

小儿多动症危害知多少 如何区分孩子调皮与多动症

对于小儿多动症,很多家长都不陌生,疾病在出现之后,家长内心也非常担心,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这种疾病的出现,……详细>>

宝宝多动症和淘气的区别

小儿多动症和淘气是有很大区别的,家长不能看见孩子多动就认为是多动症的表现。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幼儿多动症和淘气有什么区别吧。详细>>

宝宝多动症和淘气的区别

小儿多动症和淘气是有很大区别的,家长不能看见孩子多动就认为是多动症的表现。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幼儿多动症和淘气有什么区别吧。详细>>

淘气与多动症怎么区别 有这些表现警惕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而且也要注意和淘气孩子的区别,及早进行检查和治疗。 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