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身材矮小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脑积水支气管哮喘慢性腹泻内分泌疾病

苹果首席长官乔布斯的成才:不安全感促使其追求卓越

2011-08-30 00:43:32      家庭医生在线

  

苹果首席长官乔布斯的成才:不安全感促使其追求卓越

    乔布斯性格特点

  史蒂夫·乔布斯从小就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

  他从小就很淘气,总是做着与常人不同的事情。他在邻居家的摄像机前面做鬼脸,骑在三轮车上对街坊四邻大喊大叫,他还看了很多不健康的电视节目,而这可能是他成年后不轻易交朋友的一个原因。

  他与同龄伙伴们格格不入,他得一位同学在多年以后回忆起来史蒂夫的时候曾这样描述他:他是一个孤单的、爱哭的男孩。史蒂夫与这位同学曾参加过同一支游泳队,这也是他参加的为数不多的体育运动队。"如果比赛失败了,他会自己跑到一边哭泣。他和别的同学也很难相处,他就是这样一个家伙。"这位同学说。

  在中学时,史蒂夫也因为身材矮小、体型瘦弱和奇怪的个性而被同龄人所排斥。

  可是就是这样一种内心强烈的不安全感,让史蒂夫不停地追求着与众不同的东西,也造成了他性格上的倔强与不服输。

  不安全感产生原因

  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每个人都处于他想改变的环境中,所以每个人都有某种程度的自卑感,尤其是儿童。自卑感起因于一个人感觉生活中任何方面都不完善、有缺陷。这种自卑正是不安全感的表现。

  史蒂夫·乔布斯的不安全感更多地是来自于他的身世。他是一个“无名婴儿”,他的母亲因为是个未婚妈妈,在生下他之后便把他托付给了一堆夫妇收养,这对夫妇就是保罗·乔布斯和克拉拉·乔布斯。虽然养父母对史蒂夫的关爱也并不少,但是对于史蒂夫来说,这种关爱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所缺失的。

  不安全感与乔布斯的成功

  每个人应对内心的不安全感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表现,有些人因为不安全感变得逃避,与外界隔离,甚至郁郁寡欢,怨天尤人。也有人在应对不安全感时,采用一种补偿的行为。他们在其他方面寻求突破、全面发展,从而减少内心的不安全与自卑。

  史蒂夫·乔布斯就属于后者。

  他的不安全感让他一直追求着卓越,追求着更好的成就。中学时,他因觉得选择了错误的学校而毅然退学;毕业之后进入了一家知名的电脑公司工作,却又辞职和朋友一起创业……

  史蒂夫是幸运的,他并没有让他内心的不安全感去阻碍他的成长,而是将其作为了他成功的促进力量,我想这与养父母对他的关爱与家庭教育也是关系密切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天生就会有一种不安全感,但是对他们安全感形成影响最大的却是家庭环境。

  培养宝宝安全感的方法有很多:

  1、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特别是母亲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宝宝从出生开始便会对母亲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产生依恋。所以正确良好的亲子关系是让孩子产生安全感的基础。父母要经常陪伴孩子,给孩子讲故事或者带孩子玩耍,通过这种语言上的沟通及肢体上的接触,从中建立孩子所需的安全感。

  2、经常且规律的亲情陪伴

  对于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就像是玩伴一样重要。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孩子将很难养成良好且规律的生活习惯,安全感自然也就无从建立或培养了。

  3、维持和谐的家庭气氛

  当孩子经常处于父母言语不合或是肢体冲突的不安环境中时,孩子会有恐惧的猜测,爸爸妈妈是不是因为我不乖才吵架?由于孩子对大人们的争吵无能为力,长大后心中将会形成扭曲的价值观。因此,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生长环境,对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

  4、找出孩子不安的原因

  有些大自然或外在环境上的灾害可能使孩子感到不安,比如说地震、天空中的闪电等,或者是过大的声响、突然的惊吓等,都有可能成为孩子不安的来源。这时父母一定要找出其中的原因,从而安抚孩子,协助孩子重建安全感。

  5:容许孩子哭泣

  有时一些小小的挫折就可能让孩子感到很委屈或孤立无援,比如生病、争宠等,这时家长应容许孩子哭泣,适当的哭泣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可以及时排除负面情绪,协助建立安全感。

  6:从游戏中得到安全感

  陪伴孩子参与活动,或是通过游戏中的肢体接触,这都有助于建立安全感。父母平时可以多花点心思,设计一些简单的家事、游戏,或DIY手工劳作等,让孩子从做中学,同时也让亲子情感升温,沟通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这样表现是缺安全感了!

孩子是否安全感影响着孩子的一生,有安全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更加顺利,智商情商也会相对较高。父母应该非常注重对孩子安全感的灌注。那么,孩……详细>>

父母哪些行为会毁掉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和家庭与生活环境的影响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影响孩子安全感建立的因素主要是父母要负责任的。哪些时候父母不经意间就毁掉了……详细>>

过早入园的孩子没有安全感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了众多父母的坚定信念。无论是早有计划还是跟随大流的,都几乎无一例外地认为:孩子越早……详细>>

14岁女孩与二胎弟弟抢房产 论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来自山东的刘女士说,自己14岁的女儿告诉自己,以后可能要收遗产税,不如先把姥姥家和奶奶家的房子过户到她和弟弟名下,她想要姥姥家的大三居,……详细>>

如何帮助幼儿建立安全感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安全感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有安全感的幼儿才能有自信和自尊,才能与他人建立信任的人际关系,积极挖掘自身的潜能。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幼儿建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