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独生妈妈”难念“育儿经”

2011-03-11 01:26: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独生妈妈”难念“育儿经”

  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从1978年开始实行,至今已累计出生了9000万独生子女。当他们还在向父母撒娇时,自己却已经为人父母。而今,第一代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育高峰,由此催生出一个新名词———“独生妈妈”。近日记者走近这些昔日的“小皇帝”、“小公主”,看看他们在社会角色转换中是否遇到难题,有何对策。

  “书本妈妈”:宝宝便秘无从下手

  “亲爱的,宝宝又便秘了!”小英红着眼眶给丈夫打电话。

  小英是1980年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去年刚生了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她要强,决定自己带孩子。尽管双方父母都会过来帮她,但通常是她主导育儿,说了算。

  身为教师的她从怀孕起就读了大量育儿书籍,因此对养育孩子自信满满。对上一辈老人“老土”的养育方法,她轻描淡写地说:“宝宝每天都要游泳,这对心肺有好处,你们知道吗?”“宝宝每天要补充鱼肝油、钙粉,你们知道吗?”她的理论常常噎得老人无话可说。

  但是,现在她突然没辙了———宝宝已便秘6天。小英百思不得其解:“书上不是说,给宝宝喂母乳,就没有必要再给他喂水啊!多喂水会稀释宝宝的血液啊!吃母乳的宝宝应该不会便秘啊!”婆婆和母亲劝她,给宝宝喂点水试试,但她始终不接受她们的建议。

  最后她只得抱着宝宝去看儿科医生。医生听说她在两顿喂奶之间从不给宝宝喂水,十分诧异。在医生的建议下,小英开始给宝宝喂适量的水。结果宝宝的便秘问题解决了。

  “上网妈妈”:儿子生病网上寻方

  最近,阿琼在网上读德国教育专家写的《游戏中的科学》和《2-3岁幼儿绘画》。谈起育儿,她说自己经常利用互联网搜索一些育儿知识,还常常泡在网络育儿论坛里,和年轻妈妈交流育儿心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独生妈妈更易患上

在产房里经常会有这么奇怪的一幕:一家人围着新生儿欢天喜地,唯独产妇阴沉着脸,要么发呆,要么动不动就发脾气,没人的时候则抹泪,有时还用被子……详细>>

职场妈妈育儿禁忌要知道 育儿小窍门快收下

职场妈妈的育儿生活充满挑战。如何才能更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让宝宝得到满满的爱又不耽误工作呢?详细>>

外国妈妈的怀孕育儿经

外国妈妈:从生下来开始。一生下来我就把她放在自己独立的小床上了。我总是在她的床边,观察她的各种反应,并不防碍我照顾孩子。我们的传统就是这……详细>>

怎样让独生子女开心的上幼儿园

家长总想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去,一方面自己可以轻松些;另一方面,幼儿园的环境能够恢复孩子正在失去的幼儿之乐。详细>>

专家解析:独生子女应如何教育?

为了克服和消除独生子女出现的种种通病,我们提出在教育独生子女时候的四个对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