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幼儿成“烟民”谁的错?

2010-08-05 01:2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名叫《武汉年仅7个月的小烟民》的贴子,该贴子引来很多网民的关注。贴子的图片上,一个男婴的嘴里被塞了一根点着的烟,眼睛被烟雾熏得闭上了,看起来很可怜。网友们看到这个帖子都纷纷斥责:“孩子不懂事,大人为何如此无知呢?”。

  其实,幼儿吸烟这样的新闻也经常有爆出,但是每次爆出这样的新闻,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指责。如2009年2月爆出的重庆2岁小烟民,2岁的小娃娃在街坊们的“教导”下学会熟练的抽烟和满口脏话;2009年4月爆出南京3岁小烟民,抽烟姿势也十分熟练。这次轮到了7个月大的婴儿,到底是谁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小烟民呢?

  父母低龄化,忽略对孩子的管教

  目前,很多父母都是80后甚至是90后,部分自身的心智还没发育成熟,就承担起教育子女的重担。这样对于子女的成长教育过程中都会缺乏一定的经验和耐性。也因为绝大部分父母还需要上班工作,把孩子交给老人或者身边的一些亲戚朋友照料,这样也造成了对孩子的管教方面的忽略。

${FDPageBreak}

下一页推荐阅读:时尚“潮童”还是妖蛾子?

  社会大众无责任心

  武汉7个月大的小烟民和重庆2岁大的小烟民都是由身边周遭的大人教育他,所以才会接触到香烟。小孩子就犹如一张白纸,很容易受到周遭环境和人的影响。而且那段时间也是小孩子学习能力最快的阶段,所以大人们教他们什么,就学什么。

  而大人们也明知道香烟是有害身体的,但是为什么还要给小孩子烟抽呢?有记者访问过给7个月小烟民的大人们,那些大人表示,给小孩喂烟,觉得他叼烟的样子很好玩。就是因为好玩,而给小孩喂烟?是多么没有责任心的行为啊!当记者再追问,他们会否给自己的孩子喂烟时,那些喂烟的大人们都无语躲开了。

  孩子吸烟对身体发育的影响

  众所周知,吸烟危害健康。吸烟对大人的身体健康有影响,更何况是身体器官机能发育未完善的婴幼儿?据专家介绍,让小孩吸烟,会影响其呼吸系统的发育,引发呼吸道疾病。其次,香烟具有成瘾性,如果长期让婴幼儿接触香烟,稍大后便会染上烟瘾,对成长发育及其不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没有责任心是谁的错

某次家庭教育讲座,一位妈妈无奈地对我说:“朱老师,我家妞妞怎么那么没有责任心啊?从来都不会自己收拾玩具。你说,她长大了要是一直这样,可怎……详细>>

幼儿“睡颠倒” 责在父母

小宝宝夜里不肯睡觉,又哭又闹。白天却没了精神,一睡几个小时不醒来,喂奶和出去玩都被打乱了。妈妈休息不好,也累坏了。睡颠倒了的宝宝真是愁人……详细>>

幼儿超前教育好吗?超前教育和早期教育的区别

幼儿超前教育好不好呢?爸爸妈妈要知道,超前教育和早期教育是有区别的哦,不能一概而论。孩子的大脑正在发育期间,超前教育也许会对孩子造成不良……详细>>

三岁幼儿容易记住感兴趣的事物

到了三岁左右,慢慢地就会产生想要做什么的意念。也就是说,终将面临如何使用已经组成“硬件”的功能,此时乃脑细胞形成的阶段。详细>>

幼儿智力发育标准是什么 智力发育别犯三个错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爸爸妈妈的希望,所以爸爸妈妈们都很重视智力开发,希望宝宝越聪明越好,因此,对于幼儿智力发育的标准及促进的方法,……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