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为什么发脾气

2010-08-19 10:35: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你的宝宝是好脾气,还是坏脾气,他总会时不时地发脾气。其实,很多时候宝宝发脾气的原因是大人招惹的。所以,了解宝宝是避免宝宝发脾气的关键。

  宝宝洗澡时发脾气

  宝宝不是因为不喜欢洗澡才发脾气的。宝宝只有在洗澡时碰到不愉快才会害怕洗澡。

  洗澡水的水温不对。宝宝的皮肤娇嫩,对水温的感受和大人有很大的差异。妈妈觉得够热,宝宝就觉得烫了。被洗澡水烫过,宝宝才会在洗澡时发脾气。

  害怕或者受惊。宝宝突然被脱光衣服、放进水里,紧张不安在所难免。有的妈妈把肥皂或者沐浴液直接往宝宝的身上抹,要么硬硬的,要么凉凉的,弄得宝宝一惊一乍,感觉不好。

  如何应对

  小心调试洗澡水的温度。妈妈不要用手试水温,最好准备一个温度计,或者用手臂内侧试水温。

  给宝宝裹一块大毛巾入浴。那样会消除宝宝的紧张,宝宝就会很放心地把自己交给妈妈,妈妈托宝宝身体的手也不那么容易打滑。

  用手抹肥皂或沐浴液,再轻轻地往宝宝身上抹。宝宝喜欢妈妈的抚摸。

  更多参见婴儿洗澡盆浴的方法

${FDPageBreak}  粘人,不抱就号啕大哭

  4个月的宝宝变得爱粘人,老是吊在妈妈身上,不抱就哭。这个现象很普遍。这是宝宝刚刚学会向妈妈撒娇。不必担心会养成哭着要挟大人抱的习惯。受到充分搂抱和爱抚的宝宝,以后反而哭得少,不缠人;不大被关注的宝宝,情绪焦躁,更易哭闹。哭闹撒娇是这个月龄的宝宝建立信赖的基础。这就需要大人的耐心了。不过,妈妈也不要勉强自己的双臂,酸疼的时候也可以不抱。

  如何应对

  除了抱,不妨用眼神安慰宝宝。妈妈来到他的身边,温柔地微笑着看他,轻轻地和他说话。宝宝看到妈妈的笑脸,会比较安心,哭泣也许就会停止了。

  用玩具逗宝宝玩。

  录下宝宝哭闹的声音,让他自己听。

  长牙期间脾气大

  宝宝长牙期问题很多,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宝宝都要塞进嘴巴,乱咬乱啃,不给他就大闹,而且晚上也睡不太平。

  坚硬的牙齿顶开柔软的牙龈软组织,慢慢长出来,确实是件很难受的事,那又痒又痛的感觉让宝宝的脾气变坏。宝宝抓什么啃什么,就是为了对付那痛痒。

  如何应对

  经常给宝宝的玩具消消毒,放心地让他啃咬。

  给宝宝提供磨牙饼干、烤馒头片、磨牙棒等,让他啃个痛快。

  千万注意安全。玻璃制品、有锋利口和尖口的东西绝对不能放在宝宝的身边,避免发生损伤宝宝双唇和口腔的危险。万一宝宝把危险品放入嘴里,大人不要凶巴巴地到他嘴里去挖,那样也很危险。

  遭遇不如意就大哭

  10个月后,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可他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脚不会走,手不能灵活运用,诸多的挫折使得宝宝非常心烦,于是,他只能用哭来应付了。

  如何应对

  理解宝宝”有苦说不出”的苦楚,心平气和对待他。

  必要时悄悄帮他一把。

  转移宝宝的注意力,给他一个玩具,或把他带离让他哭泣的环境,去户外转一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发脾气怎么办?10方法纠正宝宝发脾气

宝宝爱发脾气怎么办呢?幼儿发脾气是很常见的,在这个时候,家长应采用回避的方式,而不要失去冷静责骂孩子。因为,学龄前儿童逐渐有了自己的主张……详细>>

宝宝爱发脾气怎么办?宝宝发脾气的原因

宝宝爱发脾气是怎么回事呢?在幼儿期和学龄前,很多宝宝都喜欢发脾气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发脾气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孩子偶尔发脾气是比较正常的,想想我们成年人,谁都有心情不好想发脾气的时候,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的话就需要注意了,这样的性格是需……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发脾气 也许是孩子缺乏安全感

家是有一头倔强顽固的“牛宝宝”,怎么办呢?爱发脾气、个性顽固的宝宝常常会让妈妈在教育上花费更多的精力。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灵有助于我们选择适……详细>>

宝宝发脾气怎么办?用6方法缓解

宝宝发脾气怎么办?幼儿年龄小,并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长会发现在孩子2岁以后就会很容易发脾气,这是为什么呢?面对发脾气的孩子,爸爸妈妈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