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风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单纯糠疹

健全人格:从胎儿开始塑造

2009-03-13 10:22: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大学生刘海洋伤熊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一位名牌大学的高才生犯下连幼儿园小朋友都明白的低级错误,人们在震惊、谴责之余,也不由得开始进行多方面的反思。其中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我们今天的教育怎么了?今天的人才培养是否出现了重智商轻情商的偏颇?

  刘海洋事件虽属个案,但它使我们想起不少在中小学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进入大学后屡屡发生的问题:比如,因无法适应集体宿舍和学校公共餐厅的生活环境而退学,不能与他人和谐相处,与别人竞争不择手段———更为严重的是,个别学习尖子生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后竟然走上自杀或杀人的歧途。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郑新蓉剖析这一现象时指出,这些学生在中小学阶段的一切都被学习成绩掩盖着,似乎学习好就等于什么都好。进入大学才发现,他们的主要缺陷是人格缺陷。长期以来,学生的人格教育被严重忽略了。

  据调查,目前大学生群体中,相当一部分学生不能正确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因而感到困惑和迷茫,受到焦虑、抑郁和恐惧等不良情绪的影响,严重的出现心理障碍。有研究表明,近年来,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正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鉴此,专家们呼吁:加强健全人格的教育已刻不容缓!

  那么,培养孩子健全人格应该从何做起?我国著名精神卫生专家陈学诗教授说,儿童时代是人格形成的黄金时期,人格健全与否此时便打下雏形,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格的可塑性会越来越小。因此,健全人格的培养应从娃娃抓起。

  1.孕妇尽可能保持情绪舒畅、愉快。

  2.饮食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钙质。

  3.孕妇不要吸烟,其他家庭成员吸烟应避开孕妇。

  4.不服或少服某些抗生素。

  5.不做放射检查。

  6.防止感染,尤其是风疹,防止外伤。

  7.怀孕4个月后,每天听音乐两次,每次20分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培养孩子健全人格应注意十戒

家庭中的方方面面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及其人格的熏陶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避开误区 正确培养孩子健全人格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是非常重要的,一起来看看你是否进入了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误区?详细>>

母乳喂养,从孕期开始准备

自从去年三鹿奶粉事件被曝光以来,妈妈们似乎对各种品牌的婴幼儿奶粉都产生了戒备心理,到底哪个牌子的奶粉对宝宝最安全?目前这个问题谁也给不……详细>>

从如何敲门开始教育孩子

详细>>

怀孕11周:胎儿开始长头发了

怀孕11周,这是宝宝成长很关键的一个星期哦,这个星期它的生长速度在加快,各种维持生命的器官已经发育成熟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